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新能源发展多面并举 卧“日”字主网渐显

2012年12月05日 10:30 来源:中国电力报 参与互动(0)

  近日,江西省政府发布《江西省电力发展 “十二五”规划》(简称 “《规划》”)。该《规划》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的“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的要求,在《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和《江西省“十二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的框架下,提出了“十二五”江西省电力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电源和电网规划,以及相关政策和保障措施。

  《规划》指出,截至2015年底,江西省统调电力供应能力需达到3000万千瓦,500千伏电网新增变电容量达到1250万千伏安,新增线路1921千米,以满足2015年全省电力消费量1331亿千瓦时以上、统调电网最高负荷2360万千瓦以上的要求。同时还将建成覆盖全省的,以50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电网为主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智能电网。

  电源结构调整要求迫切

  “十一五”时期,江西省经济发展较快,电力发展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截至2010年底,江西省电力装机1714万千瓦,其中,水电404万千瓦,火电1302万千瓦,风电等8万千瓦。统调装机1349万千瓦,是2005年统调装机的2倍,其中,水电129万千瓦,占9.56%,火电1220万千瓦,占90.44%。

  与此同时,江西省发电、用电量快速增长,2010年,江西省发电量637.6亿千瓦时,是2005年的1.61倍,用电量700.5亿千瓦时,是2005年的1.79倍。

  由于江西省用于电力生产的一次能源仍以煤为主,电源结构调整的要求越发紧迫。尽管“十一五”期间,清洁电力有所增加,但江西省以煤电为主的电力生产格局没有发生大的变化,2010年数据显示,煤电占比仍高达78.48%。

  在可开发的610.89万千瓦水力资源中,还剩余200余万千瓦未开发的水电站项目,而这些项目普遍存在库区淹没面积损失大、移民过多等问题。因此,江西省后期水电开发较困难。

  受资源条件约束和环境保护政策越发严格的影响,江西省电源结构调整的紧迫性进一步增强。此外,江西省还存在电力峰谷差持续增大、负荷率仍然偏低等问题。

  电力需求持续旺盛

  《规划》指出,“十一五”时期,江西电力工业发展势头强劲,总体形成了电网统一调度、发电竞争有序、供用电和谐的良性发展格局。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江西经济发展将保持较快增长。“十二五”期间,江西省电力需求将持续旺盛。

  但是,受能源资源禀赋限制,“十二五”期间,江西省能源对外依存度仍将处于上升态势,在电力方面具体表现为:燃煤发电企业对电煤的新增需求将全部依靠省外供应;从省外购入的电量也将增加,外省的能源生产和运行情况将成为江西省电力发展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规划》提到,2015年,江西省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1331亿千瓦时,“十二五”年均增长速度为13.7%。“十二五”时期非统调用电量小幅增长至94亿千瓦时,2015年,江西省统调用电量预测值为1237亿千瓦时。根据江西省产业布局及地区经济发展趋势,“十二五”期间,赣西、赣州、上饶、宜春等地区用电负荷增长将快于江西省平均水平。

  多样化电源稳健并举

  “十二五”期间,江西省西部、南部、北部、中部均有电力缺额,其中,西部和南部电网电力缺口较大。根据电力平衡情况,需要建设一定数量的电源项目。

  目前,江西省在建、已核准及拿到路条的规模以上电源(指统调或可能列入统调的电源项目),共计857.5万千瓦。其中,火电662万千瓦,水电61.8万千瓦,抽水蓄能120万千瓦,天然气发电8.7万千瓦,风电5万千瓦。

  江西省还需要建设一定数量的电源项目,包括1个“上大压小”项目——九江电厂第二台66万千瓦项目,3个火电新扩建项目——分别是神华国华九江煤电一体化2台100万千瓦新建项目、瑞金电厂2台100万千瓦扩建项目、新余电厂煤电一体化2台60万千瓦扩建项目,以及樟树永泰航电枢纽工程12.6万千瓦项目。同时,随着在江西省主要工业园区开展热力规划编制工作,将有5个热电联产电源点项目开始建设,分别为:新干盐化工基地配套建设热电联产2台35万千瓦机组、樟树盐化工基地配套建设热电联产2台35万千瓦机组、南昌罗家集2台35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上饶2台35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宜春热电联产项目。

  至2015年,江西省规划建成60万千瓦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2020年,规划建成160万千瓦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

  2015年和2020年,水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497万千瓦、570万千瓦;风电装 机容量分别达到100万千瓦、17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20万千瓦、5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56.9万千瓦、70万千瓦;垃圾发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8.7万千瓦、10.5万千瓦;沼气发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5万千瓦、10万千瓦。

  卧“日”字形电网规划

  在电网建设方面,截至2010年,江西已建成500千伏变电站13座(含开关站1座),500千伏输电线路34条,总长度达到2726千米;220千伏公用变电站89座(含开关站3座),220千伏输电线路279条,总长度达到8005千米;110千伏公用变电站323座,110千伏输电线路647条,总长度达到10056千米。

  “十二五”期间,江西电网将有景德镇“上大压小”、贵溪“上大压小”、峡江水电站、石虎塘水电站、洪屏抽水蓄能一期、九江电厂“上大压小”、安源电厂 “上大压小”、黄金埠电厂二期、抚州电厂、神华国华九江煤电一体化项目等电源项目投产,并接入电网。

  江西省“十二五”末将建成投运新余换流站,新建陇东—新余±800千伏直流线路工程(江西境内233千米),送电规模将达到800万千瓦,并推动南昌1000千伏变电站项目前期工作。至2015年底,江西电网将建成500千伏变电站21座,主变35台,变电容量2700万千伏安,500千伏线路4647千米。

  至2015年,江西电网将形成梦山—永修—南昌—乐平—鹰潭—抚州—罗坊—梦山及南昌—进贤—抚州的中部卧“日”字双环网主框架,由中部主框架网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形成受端环网。 (见习记者 吕晴朗)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