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原因造成北京空气污染 PM2.5周边传输为其一

2013年01月30日 08:5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游客与天安门城楼体会了一把“咫尺天涯”的感觉。  晨报记者 郝笑天/摄

  27日开始困扰京城的持续重污染,今天白天还在延续,市环保局昨日将本轮空气污染定义为典型的复合型重污染,并剖析了此次重污染过程的三大成因。

  城区PM2.5浓度高两成

  1月10日,本市遭遇新年首次严重污染,那次本市东南、南部地区污染较市区更为严重。但27日开始的这次污染则略有不同,呈现出市区略高、郊区略低的分布特点,且污染物浓度尤其是PM2.5上升极其迅速,仅一天就从轻度与中度污染,直接跃升为重度与严重污染。同时,复合型污染特征明显,除了最为严重的PM2.5污染,PM10、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均处于高浓度,各地区均有多项污染物同时超标,说明本次污染来源广泛。

  此外,从监测数据来看,城区PM2.5的浓度水平较郊区普遍高15%以上,其中主要位于城区的交通监测站点浓度水平比周边环境站点也高出20%以上,这从一定程度上说明机动车等污染源排放对本市空气质量的重大影响。

  污染三大原因披露

  市环保局分析表示,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污染物排放大、PM2.5区域传输是造成本市严重污染的三大原因。

  近日本市大气整体处于静稳状态,地面基本静风,湿度接近饱和,这种条件下,各类污染源排放的污染物难以扩散,在空气中持续积累,导致空气中的污染物浓度水平不断升高。同时,在静稳和大雾的条件下,高浓度气态污染物易发生化学反应,转化为PM2.5,进一步提高了PM2.5的污染水平。

  机动车、燃煤、工业污染和扬尘是本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2012年,全市常住人口超过2000万人,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20万辆;全市燃煤总量仍保持在2300万吨,汽柴油消费总量达到630万吨;全市建筑施工面积仍高达1.9亿平方米,这些使得污染物排放总量居高不下。在当前这种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下,能够容纳污染物的大气环境容量急剧压缩减小,使得污染物排放量远超过环境容量,最终造成重污染。从本次严重污染看,城区PM2.5高于郊区,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机动车等污染源排放对本市空气质量的重大影响。

  在北京遭遇严重污染的同时,北京周边城市,如石家庄、保定、邢台等城市的空气质量也达到六级严重污染,其中石家庄空气质量指数达到500最高上限。市环保局表示,北京周边地区污染物传输影响本市,与本地排放的污染物叠加,进一步加重污染水平。

  污染物各方向无出口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分析雾霾天气再袭的原因时表示,近日冷空气活动偏弱、低层风力小、湿度大是雾霾天气主要成因。“1月10日以来,影响北京的冷空气活动偏少、强度偏弱,使低层风力小;同时暖湿空气势力相对较强,偏南风水汽输送使低层湿度持续偏大,有利于出现比较持续的低层逆温的大气层结构稳定条件,对雾的形成较为有利。”在这样的气象条件下,污染物在水平和垂直方向均得不到有效的扩散,“横竖”都没有“出口”,只能在低层堆积,导致近期雾霾天气多发。

  晨报记者 王海亮

  ■释疑

  雾本身不是污染

  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解释说,霾的形成与污染物的排放密切相关,城市中机动车尾气、烟尘排放源可直接排出粒径在微米级的细小颗粒物悬浮于空气中,同时排出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氨等一次污染物经大气中复杂的光化学反应还可转化生成硝酸盐、硫酸盐等二次污染物,以气溶胶微小颗粒物形式停留在大气中,当逆温、静风等不利于扩散的天气出现时,易形成霾。他解释说,虽然空气污染程度与气象有密切关系,但雾本身不是污染,根本原因是产生雾的大气环境处于较稳定状态,空气中的污染物不易扩散,使得空气污染越来越重。

  ■数据

  今年雾霾天近60年来同期最多

  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今年以来,到目前为止,本市共出现了四次雾霾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1月10-14日、18-19日、21-24日、27-29日。孙继松说,截至1月28日20时,北京南郊观象台雾霾日数为23天,比常年同期(10.5天)、近十年(10.8天)和2012年(15天)均明显偏多,为1954年以来同期最多。据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7-29日本市空气污染指数接近400,大部分地区达到严重或重度污染级别。

【编辑:王珊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