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发改委:油价波动4%限制将取消 周期内该调就调

2013年03月07日 10:3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回应了“敏感的”油价问题。张平表示,目前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存在两个缺陷:22个工作日的周期太长、平均油价波动4%的涨跌限制不能及时与国际油价变动接轨。因此新的油价形成改革方案,将更加灵活,除了缩短周期,还将取消4%的涨跌限制,使油价在一定的周期内“该调就调”。

  此外,张平还回应了解决产能过剩、城镇化发展规划、经济体制改革等方面的热点问题。

  ■关键词:油价调整

  最近一次调价为何“逆市上涨”?

  去年,国内成品油调整8次,其中调升4次,调降4次。但老百姓感觉是“升的多,降的少”,油价整体水平在上升。尤其是今年2月24日最近的一次调价,油价重回“8时代”。而当时国际油价正处于下滑,更是引发百姓对于垄断的担忧,之后有大学生向发改委提出申请,要求公开涨价依据。

  对此张平解释道,今年最后一次调油价,窗口期应该是2月9日前后,因为是春节,所以等到2月24日的夜里,也就是过了正月十五以后才调。正好遇到国际油价由原来116美元降到113美元,“原来油的定价水平大体上是108美元到109美元,还是处在调价窗口期,我们还是要按机制走。所以社会上有很多批评,这些我都听到了,也都理解。”

  油价波动4%的限制将取消

  张平表示,国内的油价定价机制从1998年开始和国际接轨,按照国际价格来确定国内相应的成品油价格以及其他一些化工产品的价格。

  “现在油价的定价机制以22个工作日为周期,如果平均油价的波动超过4%,就相应进行油价调整。”张平说,这个机制现在看来有两个明显缺点:一是周期太长,22个工作日再加上节假日就是一个月的时间,而国际的油价几乎每天都在变动,所以就不能够及时地反映国际油价变动的情况。油价调整的第二个要求必须满足“油价变动幅度要达到4%”,这就造成国际油价变动不能够及时反映到国内成品油的价格上来。

  张平透露,正在研究中的油价形成机制改革方案,针对上述两个突出缺陷将会有变动,一是计划把周期调得更短一些,以能够适应国际油价频繁变动。二是准备取消4%,按照一定的周期该调就调,使油价定价机制更加灵活,更加适应国际市场的变动。

  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58%

  张平同时介绍说,国内的能源消费,特别是石油消费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去年中国自己生产的原油是2.04亿吨,进口是2.8亿吨,“中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已经在58%左右。”

  进口的石油都是在国际市场上采购的,对于国内生产的这一部分,生产成本会低于国际市场采购的价格。正因为如此,从2006年,也就是国际油价开始比较大幅度上升的时点上,中国开始征收石油特别收益金。其中有生产成本提高的成份,也有供求关系改变所引发的价格的变动,也包括地缘政治造成的影响。另外也不可否认,这里面还有一些游资炒作的因素。

  2007年8月份,国际油价最高的时候达到了147—148美元一桶,所以国家财政就从自己生产的原油中提取了特别收益金,对农业、林业、渔业、公共交通、农村交通实行补贴。

  ■关键词:产能过剩

  四条途径解决“产能过剩”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是制造业大国。目前,一些行业、产业出现产能过剩。张平介绍说,尤为突出的是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焦炭这些传统的产业。近一个时期以来,光伏、风电设备这些新兴产业也出现产能过剩。因此,化解产能过剩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重点。

  解决产能过剩将采取四条途径,首先要提高企业的素质;其次通过兼并重组来消化一批产能过剩;第三是通过优胜劣汰淘汰一批落后的产能;同时鼓励企业到海外去发展,转移一批产能。

  ■关键词:城镇化

  城镇化发展规划上半年出台

  在谈到“城镇化”这个热门话题时,张平表示,城镇化正处于快速发展的进程,存在一些问题,其中包括存在基础设施不健全、交通拥堵等问题。

  张平说,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要做好几件事情:一要搞好城市布局;二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提高城市的承载能力;三是在城市群的布局上要和资源、环境能够相适应;四是已经转移的农村人口要让他能够融入到城市生活,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提高服务水平。

  张平透露,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中国城镇化发展规划,预计上半年可能出台。

  ■关键词:扩大内需

  让百姓有钱花、敢花钱

  扩大居民消费要在提高消费能力、稳定消费预期、增强消费意愿、改善消费环境四方面下功夫。首先是提高消费能力,“就是意味着要增加居民的收入,让老百姓有钱花。”张平说,要扩大就业,让职工工资建立和劳动生产率提高相适应的增长机制;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今年继续提高农产品价格。

  其次是稳定消费预期,“就是要让老百姓敢于花钱,最重要、最基本的措施就是要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否则老百姓有钱不敢花,存了钱养老、存了钱给孩子读书。”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医疗、养老等基本制度,不断提高保障水平。

  同时增强消费意愿,培养文化消费、旅游消费、养老消费、节能消费等新的消费热点。

  最后是改善消费环境。要加强对市场的监管,产品质量要让人放心。

  ■关键词:金融危机

  应对金融危机决策正确有效

  在回答如何评价金融危机应对措施问题时,张平表示,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之深、带来的冲击之大,历史罕见。为应对危机,党中央、国务院推出了一揽子计划,包括扩大内需,出台了10个行业的调整规划,鼓励科技创新来支撑发展,做好社保和民生工作。

  5年来,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年均增长9.3%,发展速度无论与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相比都是最快的。与此同时,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特别是需求结构。同时,我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提高。农村居民收入年均增长9.9%,城镇居民收入年均增长8.8%,人民得到实惠。

  张平认为,上述实例都说明中央应对金融危机采取的决策措施正确有效,但仍有不足。比如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等。

  ■关键词:未来发展

  改革仍然是工作重点

  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离京视察第一站即到深圳前海地区。张平表示,目前,支持前海的22条政策大部分在落实中。还有6项政策将于上半年出台,比如关于律师职业的问题,因为内地和香港实行不同的司法制度,需要深入研究。

  张平强调,改革是国家发展进步的根本动力。今后的发展仍然还是要靠改革推动。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也提出到202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今后,改革仍然是工作重点。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就是要进一步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调控作用。首席记者 姜葳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