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水务部门表示:5月10日让全部灾民喝上安全水

2013年04月27日 10:44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地震造成供水中断,芦山告急、宝兴告急、天全告急……几天来,震区饮水问题让人揪心,灾区的供水抢修进展如何,群众的饮水解决了吗?

  四川雅安市水务局局长郑尚堃25日在情况通报会上说,通过抢修,供水工程已恢复雅安近六成饮水困难居民的生活供水,计划到5月10日全部灾民能“喝上安全的饮用水”。

  水、水、水……灾区饮水告急

  24日上午,芦山县体育馆一处3万人的灾民安置点内,不少受灾群众正提着水桶穿梭在体育馆游泳池附近的供水点取水。

  居民王文丽说,22日早上部队开来净水车之后,他们就用上干净水。“除了做饭以外不敢乱用,到现在我还没换过一件衣服,也没洗过一次澡。”

  游泳池入口有张告示,写着“应急水源,严禁进入”。三辆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的野战多功能净水车正从游泳池抽水,净化后沿管道输出至几个临时布袋蓄水池里。

  “净水车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供水。”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科研部副部长顾宏波说,按照目前每天6吨的净水量,游泳池的水最多还能维持10天。

  芦山县城东社区灾民安置点,灾民李文清的帐篷里有些凌乱。“现在煮饭都得省着用水。”她家领到了10箱12瓶装的矿泉水,但烧一壶开水就要用去5瓶。居民唐娟说,为了节约用水,她早上和中午都吃干粮,只有晚餐才开火做饭。

  据了解,芦山县城三个水厂均损毁,导致8万人饮水困难。 在受灾较重的天全县新华乡,10个村7000多人,只有永安村500多人由水站供水,其他村庄主要用水井和山上的泉水。“我们已经告诉村民,生水一定不能直接饮用,必须烧开。”乡长封炳林说。

  新华乡新华供水站负责人杨井勋说,供水站两个水源点均受损,其中一个经过抢险,24日上午恢复供水,但是水量较小。供水站里设施简陋,山上引来的水经过滤沉淀,加入少许二氧化氯消毒液即输出供水。

  快、快、快……八方紧急驰援

  一场饮水战随即打响。加紧抢修供水设施的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救灾物资和支援队伍也陆续到达,力争5月10日前基本解决灾区群众饮水困难。

  地震中,芦山县的供水管网损毁严重。24日中午,老县城的一处十字路口,工作人员正在切割路面,准备安装应急水管,一头连接芦山县第二水厂,另一头连上应急供水保障车。“水厂23日中午恢复了取水功能,最快24日晚10点管道能铺设好。”绵阳水务集团工作人员贾玺说。

  事实上,为了保障当地灾民用水,除了政府组织调运的救灾矿泉水外,包括部队、卫生水务部门以及民间力量都在积极采取举措。

  24日,芦山县城一家来自成都的饮用水净化公司工作人员忙碌不停地净化饮用水,一分钱不收取。

  新华乡落改村,24日下午,一辆满载矿泉水的大卡车在卸货。村民李云贵说,21日村民们每家仅领到1小瓶矿泉水,现在送来的应急矿泉水解了燃眉之急。

  痛、痛、痛……饮水难题待解

  大灾面前,饮水问题为何总是令人揪心?

  芦山县水务局局长曹健说,首先是供水基础设施十分薄弱,供水设施设计标准和投资标准均较低,缺乏备用水源,难以抵御大地震这样的灾害。其次,县乡基层一级缺乏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设备、管网损坏后,抢险维修能力不足,制约了供水的快速恢复。

  四川省水利厅农水局局长王华透露,芦山地震中,雅安市共有1727处供水工程损毁,影响人口约102万人。

  经历了汶川地震抢险的王华说,大灾面前,保饮水是仅次于保救人、保交通畅通之外的重要内容。他建议灾后重建中,一是对于城市及重要乡镇,供水设施要寻找稳定、可靠的水源,在条件允许的情况有备用水源;二是集中供水设施的设计标准、建设质量和资金投入要相应提高,能应对大地震等突发情况;三是组建水利抢险、水质监测、卫生防疫等部门组成的应急快速应急小分队,遇到突发情况,立即出动投入抢险修复,保障饮水安全。他还建议在灾害易发、多发地加强供水、饮水的物资储备,就近调运,提高抢险救灾的实效。

  据新华社

  灾区快报 >>>

  四川省今天全省哀悼

  为悼念地震遇难同胞,四川省政府决定,4月27日为全省哀悼日。当天,停止公共娱乐活动,8时2分起,全省人民默哀3分钟,届时汽车、船舶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民政部启动灾害损失评估

  民政部26日公告称,已启动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灾害损失评估工作。评估将通过专题座谈、实地走访、现场核查等方式,重点了解房屋、基础设施、工业、服务业和公共服务系统等方面的损毁情况。并将根据地方统计上报、卫星遥感监测、数值模型估算等多种手段相互验证,开展综合评估,为下一步的灾害救助和灾后恢复重建提供科学依据。

  200元包裹帮一名灾区孩子

  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心包裹项目26日在北京启动“芦山灾区学生六一关爱行动”,号召社会各界通过捐赠爱心包裹,让灾区小学生度过一个快乐的六一儿童节。据了解,针对灾区实际需求,爱心包裹项目已紧急为灾区小学生订制了内装牙膏、牙刷、香皂、洗衣粉等日常用品及毛毯、床单等生活用品的生活包,以帮助孩子们解决应急安置阶段的生活之需。爱心人士通过设在全国3.6万个邮政网点的“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心包裹捐赠站”即可参与捐赠,每捐赠200元就可以一对一关爱一名灾区学生。 (均据新华社电)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