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币尾号做接头密码疯狂走私成品油22万吨

2013年05月10日 13:3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全国海关近年来查获的最大宗海上成品油走私案昨解密

  昨日,汕头海关解密了代号为“8·14”的海上走私成品油特大案件。一艘船号为“闽海油5号”的走私船在不到1年半的时间里向大陆油驳船和渔船走私成品油总共1719艘次,全案涉嫌走私成品油累计达22.88万吨,案值人民币近16.06亿元,涉税额人民币5.1亿元——这起走私案件近年来全国海关查获的最大一宗海上成品油走私案。

  去年年底,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对“8·14”特大涉嫌走私成品油案依法作出判决,15名被告人犯走私普通货物罪被处不同刑罚。

  交易单上的神秘数字

  直到今天,由汕头海关查获的走私船“闽海油5号”仍然停泊在汕头港内。这是一艘千吨级油轮——在海上走私成品油的链条中,这艘船扮演了“中间角色”——海关缉私人员习惯把它叫做“中巴”,比“中巴”更大的万吨级油轮被叫做“大象”,它们与“蚂蚁搬家”的小渔船共同构成了海上成品油走私的运输线。

  2011年8月初,汕头海关发现“闽海油5号”这艘渔船长期在台湾浅滩至闽粤结合部海域活动,频繁向大陆油驳船和渔船非法贩卖成品油。

  2011年8月14日,汕头海关缉私人员先后在闽粤结合部查获了两艘装载走私油的福建籍改装船,随后发现了一艘与“闽海油5号”船比较相似的油船。海关缉私艇最终追上了疯狂逃窜的这艘走私油船,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缴获成品油3745.68吨。海关缉私部门将该起案件取名代号“8·14”案件,迅速立案侦办。

  办案关员在该船业务代表邱某的房间找到了该“闽海油5号”船接驳、过驳成品油的记录清单65份。然而,令人不解的是,清单上面除了记录着每次的交易数量外,在每次交易的记录旁还标注着一个3位或4位的数字。

  神秘数字来自钞票尾号

  这些数字到底包含什么玄机?是电话号码,手机号码,还是电台密码?弄清这些数字的含义,将完善全案证据,但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邱某却始终保持沉默,没有吐出一个字来。

  正当案件进展毫无头绪之际,从邱某房间搜获的一叠壹元、五角面值的人民币落入办案关员的眼帘。办案关员研究发现,那些3~4位的数字正与这些人民币上号码后面几位相吻合,每串阿拉伯数字对应一张人民币的尾号!

  是否能交易 尾号是凭证

  看到已被破解的流水账号来源,邱某交代了这些数字背后的秘密——原来,该“中巴”长期、专门从中国台湾、新加坡附近海域向万吨级油轮(俗称“大象”)接驳成品油后,运至大陆附近海域过驳给大陆油驳船和渔船。每次过驳成品油给大陆船只之前,“闽海油5号”油轮的幕后老板会先和船上业务员邱某联系,告知交易的接头密码,即某张人民币的流水号。海上交易时,邱某通过约定频道,与大陆油驳船或渔船取得联系,根据人民币的流水号,现场确认对方提供的人民币与指定交易的那张是否一致,确认无误后,就按对方需求的吨数过驳成品油给大陆的油驳船或渔船偷运入境。

  疑团顿开,那一叠壹元、五角面值的人民币和那一连串的密码成为“中巴”与大陆油驳船和渔船内外勾结的铁证,数字谜团终于浮出水面。

  “前世今生”……

  “闽海油5号”走私油船的

  “前世今生”……

  经过深入调查,“闽海油5号”这艘走私油船复杂的“前世今生”愈来愈清晰。原来,“闽海油5号”油船系福建轮船总公司所有,后因船龄到期以“拆解,不能作其他用途”为由拍卖给福建人苏某,但实际所有人为台湾人邱某。2009年12月22日,该船在大陆办理了注销登记手续。在“闽海油5号”油船上搜获的该船塞拉利昂船籍证书,海关也进行了核实。证实该船所有人通过伪造证书获得塞拉利昂的临时入籍注册,但至案发时尚未正式入籍塞拉利昂。

  那么“闽海油5号”油船又是如何跑到台湾去的?是如何出境的?经查实该油船没有报关出口记录,既然没有出口记录,该油船又是如何出境的?那么“闽海油5号”油船出境只能存在一种情形,即“非法出境”。

  汕头海关派员分赴福州、厦门等地展开外围取证和追捕工作,先后调取有关书证、物证300多份,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2名,动员规劝5名在逃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查明该船自2010年3月18日~2011年8月13日,长期向大陆油驳船和渔船走私成品油总共1719艘次,全案涉嫌走私成品油累计达22.88万吨,案值人民币近16.06亿元,涉税额人民币5.1亿元,系一宗有组织、有预谋、有分工、有协作,内外勾结、连续作案、多次作案的走私犯罪团伙案件。 (记者陈正新 通讯员陈岱芬)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