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东"渣土山"高近5层楼 居民称看着心里瘆得慌

2013年05月21日 15:2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城市背面

  位于京东的王四营因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而闻名,这里不仅被喻为是CBD的东延长线,更因紧邻CBD-定福庄传媒走廊而备受关注。然而就是在这片地区,却有着一座越堆越高的“渣土山”,十几米高的渣土与民居之间的距离不过两三米。“我们这里不仅仅是环境脏乱差的问题,背面还有巨大的安全隐患”,昨天下午,看到记者在现场采访,不少居民表达了对这座“渣土山”存在的无奈与焦虑:“如果再出现‘7·21’那样的大雨,这么高的渣土倾泻下来肯定是要出大事的。”

  现场

  看着渣土山心里瘆得慌

  从京沈高速王四营出口南行一两公里,远远便能看到这座“渣土山”,行至“山”下,需要抬头仰望才能看到“山”顶。据目测,这座“渣土山”最高处有十余米,将近五层楼高。“渣土山”虽然进行了苫盖,但由于面积巨大,仍然会有沙土随风飘散。特别是“山”上仍有工程车在作业,随着工程车的铙子一起一落,便会刮起一阵黄土旋风,让人无处躲藏。

  附近居民的平房距“渣土山”最近的不到两米,一座公共卫生间后墙下已经堆满了渣土。沿着“渣土山”行至几百米处还能看到一处河道。“这叫大柳树沟,听说还是泄洪河道,几个月前就看见有穿着制服的水政监察人员来过说要进行清淤治理,但到现在还没开工,估计跟这个大‘渣土山’有关系”,附近居民姜先生指着与河道近在咫尺的“渣土山”说,“渣土都快直接倒到河里了,你说那些治理河道的机器怎么进得来?我们住在这附近的人一是盼着河道赶紧治理还清,二就是怕河道有堵塞,下大雨房子还不全淹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靠近河道上游的地方已经出现了土方坍塌的问题,部分地段的渣土甚至直接滑落到了河边。

  “从去年年底开始,我们眼看着这座‘渣土山’越堆越高,速度特别快,谁看着都害怕”,负责打扫公共卫生间的李女士指着自己工作的地方说,“前几天刚下了点小雨,这里就一踩一脚泥,而且卫生间的后腰身外都堆了快两米高的渣土,这要是哪天下场大雨,不塌方都是奇迹!”

  记者发现,虽然“渣土山”附近的民居很密集,但几乎很少能看到有居民把衣服晾在外边。“外边实在是太脏了,晾在外边几分钟就是一厚层土”,租住在附近的李女士说。

  “看着这十几米高的‘渣土山’,真是打心眼里瘆得慌”,正在屋外边看着孩子玩的杨女士担忧地说,“我已经和老公商量着再找个地方搬走。”

  追问

  “渣土山”旁的大柳树沟属于北运河水系,是城市东南部的主要排水通道。

  水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下半年,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北京7号线地铁14标段工程正式开工,工程地点就位于王四营乡大柳树沟南侧。同一时间,该承建方将大柳树沟南侧8米以外非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大片空地划为施工工作区,用于暂时存放工程渣土。

  根据《北京市河湖保护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在河湖管理范围内,禁止倾倒、堆放、掩埋、弃置垃圾渣土和其他废弃物。当时,河道管理所与施工单位进行了沟通,要求其渣土暂时存放地点保证不跨前、不越界,不对汛期行洪安全造成隐患。施工方对意见给予配合,并在8米河道管理临界树立围挡,确保渣土运送车辆将渣土准确存放在管理范围外。

  然而从去年10月上旬开始,随着地铁7号线14标段工程的全面展开,渣土存放量不断增大,渣土存放点逐渐形成了大片的土山,并且部分地段随时有塌落滚入河道范围内的趋势,对河道行洪安全形成隐患。河道管理所当即与施工单位进行了沟通,经过双方对现场的勘查,施工方意识到问题的严重,并作出不再继续在该处地区存放渣土,施工结束后逐步清除的承诺。

  “渣土山”谁堆的?

  水务部门曾经以防碍河道治理,向这片渣土所属的工程方下过责改通知,要求其在4月30日之前,将河道附近10米至15米距离内的渣土进行清理,以便施工设备进驻,对河道进行水下工程施工。

  “工程方的态度还不错,一直说会清理,但他们的清理速度实在是太慢了”,水务部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强调了很多客观原因,比如外运没有出路等,但眼看着6月1日就进入汛期了,河道如果不经过清淤治理是会影响排洪泄洪的,我们也是催得心急火燎。”

  相关专家告诉记者,如果以去年“7·21”的降雨量,以目前大柳树沟的泄洪排洪状况,两岸民房都有可能进水,而高达十余米的“渣土山”更是有可能在暴雨的侵袭下发生滑坡,带来次生灾害,危及附近房屋及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并堵塞河道造成流域内严重积水。

  据悉,朝阳区政府已经责成相关部门联动执法,责令施工方限期综合整治。

  (记者左颖 文并摄 )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