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电网备战迎峰度夏 无人机保首都供电安全

2013年06月17日 09: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国家发改委6月8日召开2013年全国电力迎峰度夏电视电话会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指出,把居民生活等重点用电摆在突出位置全力予以保障,提高供电可靠水平,加强电力安全生产,确保电力迎峰度夏形势平稳。

  据预测,今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如遇持续高温高湿度天气,便可能出现降温负荷集中释放,特别是华东和华北地区部分省份在高峰时段将出现电力缺口。对此,国家电网冀北、浙江、安徽等电力公司未雨绸缪,提前做好迎峰度夏工作。

  冀北无人机巡线保首都供电安全

  北京市房山区葫芦垡村东侧永定河边,伴随着阵阵低沉的轰鸣声,一架小型旋翼无人机飞离地面,爬升至几十米高的高压输电杆塔顶端……这是国家电网冀北电力公司电力检修分公司近日使用无人机对500千伏安线路展开巡线的一个镜头。

  “过去人工巡线一天的工作量,现在2小时就能完成。”输电检修中心运检二班班长朱亚林说,人工巡线主要是借助望远镜地面观察和攀爬杆塔近距离检查;现在用无人机巡线,作业效率提高3倍以上,而且大大减轻了工作强度,还有效降低了安全风险。

  据了解,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直升机、无人机、人工协同巡检试点工作单位之一,冀北公司于2010年无人机巡线科技立项,至今其电动固定翼无人机航巡里程已达1016公里,累计发现外部隐患33处。而电动多旋翼无人机在今年4月对高天一回新建线路验收时,甚至发现了26处导线连接处缺销钉、螺母等细微缺陷,实现了验收工作的零死角。

  “ 冀 北 公 司 承 担 着 北 京 地 区75%以上的电力输送,每天过网电量达3.76亿千瓦时。特别是在迎峰度夏期间,保供电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冀北电力公司总经理尹积军告诉记者,今年冀北迎峰度夏保供电的主要任务,一是要确保首都北京500千伏环网百分之百安全稳定运行,这是安全可靠供电的基础;二是要确保“西电东送”、“北电南送”24条大通道百分之百安全稳定运行,这是首都地区电源的命脉,是迎峰度夏安全可靠供电的关键。

  尹积军指出,使用无人机等高科技手段,工作效率提高了,责任意识也要提高。他要求检修分公司牢记使命,把困难想在前、方案做到细,从加强生产运维管理、加强作业安全管理、落实风险预警预控、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加强电力设施保护等8方面入手,全面落实迎峰度夏准备工作。

  浙江谋划错峰负荷迎夏季用电高峰

  随着气温不断攀升,浙江许多地方已提前感受到夏季用电负荷的考验。当地供电部门采取多种措施,迎接夏季用电高峰的到来。

  据预测,今年杭州全社会用电量约6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左右,夏季最高网供负荷为1060至1080万千瓦,同比增长7 .8%。受省网供电能力影响,极端高温情况下,杭州电力缺口将超过105万千瓦,有序用电任务艰巨。为最大限度优化电力资源配置,杭州市电力局与296家单位签订了机动错避峰负荷协议,共计安排错避峰负荷120万千瓦;同时采取集中检修、编制错避峰方案等10项预控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用电高峰来临且用电趋紧时,缺电对工业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在嘉兴桐乡市屠甸镇和平村,当地电力施工人员正加紧对110千伏屠甸变10千伏启龙线进行20千伏升压改造。据了解,为提高供电可靠性,桐乡市供电局合理安排工期,加大配网建设力度,预计今年全市电网将新建与改造20千伏线路300公里、公用配变565台、专变用户389户,新增与改造低压台区260个。

  “今夏整个嘉兴电网全社会最高负荷将达到665万千瓦,同比增长11.57%,网供最高负荷将达到600万千瓦,同比增长11.37%。如遇持续高温天气,7至9月份用电高峰全市可能出现70—90万千瓦的电力缺口。”嘉兴市电力局相关负责人说,为提高今夏用电高峰时段供电可靠性,嘉兴供电部门在加大电网升级改造的同时,深入推进有序用电精细化和差异化管理,保障社会生产生活用电秩序稳定,百分百保障居民生活用电。

  在温岭市,供电局近日协助市政府对“工业企业信息库”22000多家入库企业相关数据进行更新。他们针对用电企业能耗、产值、税收等综合排名,采取“政企协同”方式以保障夏季供用电秩序稳定;同时,对全市自设变压器、农村综合变、居民生活用电或其他非工业性质用电接入工业用电的用户进行全面整顿。此外,电力客户服务中心还加大对电力用户档案的完善工作,重新签订供用电合同,提高客户档案数据准确性,为夏季有序用电精细化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乐清市市长林晓峰日前率供电、国土、规划等部门实地督查电网建设情况,从解决乐清网架性缺电问题入手,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用电安全。据预测,今年乐清市用电高峰时段电力缺口为12万千瓦,这个市根据电网建设目标明确全年24项重点电网建设项目,要求各单位部门通力协作,克难攻坚,共同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电网建设的良好氛围,全力确保完成全年电网建设目标。

  安徽山东等地多措并举迎峰度夏

  面对即将到来的夏季用电高峰,安徽淮北供电公司加快推进迎峰度夏电网工程建设,开展设备隐患排查治理,提前做好“迎峰度夏”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全市夏季用电高峰期间安全供电。

  针对迎峰度夏电网工程,淮北公司明确工程时间节点、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质量和进度,确保工程在迎峰度夏之前按时按质完成。同时,积极开展低压老旧线路改造工作,目前已对濉溪县41个配电台区低压老旧线路进行改造,新增3台4万千伏安变压器,更换了33台配电变压器,重点解决农村低电压及供电“卡脖子”现象。

  来自山东莱芜供电公司消息,为迎接夏季用电高峰的到来,莱芜供电公司配网抢修指挥平台日前正式建成投运。该抢修指挥平台包括基础应用平台、生产指挥应用、停电研判、抢修指挥、分析与决策5个部分,该平台通过5个信息系统间的信息交互,可在第一时间获得配网故障的多方面信息,精确定位配网故障点,实现了故障抢修管理、计划停电管理、现场抢修过程管理的一体化运作,大大提高了抢修效率。

  据了解,随着35千伏颜庄变电站智能化改造工程顺利竣工投运,莱芜电网智能化建设实现了从220千伏到35千伏电压等级的全覆盖。改造后的智能变电站可实现变电站运行数据的统一实时断面采集、实时信息共享以及电网实时控制和智能调节,有效满足变电站集约化管理、顺序控制、状态检修等要求,实现对变电站关键设备及周围环境的全天候状态监视和智能控制,大大提高了电网运行的安全行和可靠性。

  在山东阳谷县,供电公司正在加快对110千伏阳谷变电站1号、2号主变进行大修。“110千伏阳谷变电站投运多年,承担着阳谷城区、金斗营的居民及工业用电。”该县供电公司负责人表示,“在夏季用电高峰来临之际,通过本次大修,阳谷电网运行更加稳定,将为居民生活及工业用电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