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盟对华双反背后推手:靠国家发财的光伏大佬

2013年06月18日 09:0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太阳能领域爱因斯坦奖如今由Solarworld赞助。阿斯贝克(中)喜欢作为颁奖嘉宾在世界光伏领域的著名学者、商人中穿梭。

  太阳能领域爱因斯坦奖如今由Solarworld赞助。阿斯贝克(中)喜欢作为颁奖嘉宾在世界光伏领域的著名学者、商人中穿梭。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侯隽北京—德国柏林连线报道

  中欧光伏贸易战在多方斡旋之下还是拉开了大幕。在这场战争中,有一个人正站在幕后,拍手称快,迫不及待地想庆祝胜利。

  这个人就是本次欧盟对华光伏反倾销事件背后的最大推手、全球太阳能行业的三大巨头之一德国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Solarworld的老板弗朗克·阿斯贝克(FrankH.Asbeck),号称“太阳王”。

  就在欧盟委员会正式宣布对华光伏产品“双反”初裁结果的第二天,德国时间2013年6月5日,Solarworld在德国上市的股票上涨12.68%至0.7730欧元。而此前,这家企业亏损已经超过10亿欧元。

  德国媒体揶揄称,欧洲必须冒着展开贸易战的风险,才能让Solarworld的日子好过一点,这个提议完全符合阿斯贝克的风格,他最大的天赋就是靠国家的帮助发财。

  自私的阿斯贝克和他的Solarworld正在被业界、政府和舆论抛弃,对华光伏反倾销的战役或将成为他的滑铁卢。

  嗜金大亨

  “现在要由国家出手援助这名拥有两座古堡的人。”德国《明镜周刊》如是评价阿斯贝克。

  在德国,阿斯贝克的名声并不好,他以奢侈品味、肆无忌惮的发言方式闻名于世,即使公司业务深陷债务危机,也不影响他开着黑色的玛莎拉蒂、过着100年前巴洛克时代贵族的好日子。

  由阿斯贝克一手创办的Solarworld原先是一家贸易企业,后来转型为一家太阳能企业,其业务覆盖原材料、太阳能晶片、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工厂等光伏全产业链。

  根据该公司财报显示,从2011年开始,该公司就深陷亏损泥潭。2011年,该公司亏损大约2.33亿欧元;2012年1—9月,经营亏损接近1.9亿欧元,流动资产损失率高达60%;2012年三季度后,其总亏损额已超过10亿欧元。

  但是,身为老板和第一大股东的阿斯贝克不亏反赚,个人财富一直飙升,甚至在此期间买下了售价高达500万欧元、位于中莱茵河雷马根的Marienfels古堡。而此前,他便拥有一座位于卡尔慕特的狩猎古堡,包括周围350公顷的私人森林。

  在阿斯贝克看来,公司虽然面临巨额债务,应该重组,但是公司重组应该用别人的钱,而不是自己的。

  2011年,在公司亏损大约2.33亿欧元的情况下,他仍然派发了1000万欧元左右的股息。其中,将近280万欧元都流入了阿斯贝克自己的账户,而他当时占有公司约28%的股份。

  另一方面,阿斯贝克积极利用政府发财。根据德国莱茵西法仑经济研究所计算,电力消费者通过缴纳电费而支付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设施补贴总额,超过了1000亿欧元。巨额的补贴用来在德国安装大量的太阳能组件。而从中受益的,则是该行业最大的巨头Solarworld,特别是其老板阿斯贝克。

  《明镜周刊》报道称,阿斯贝克自全球太阳能行业的三大巨头创建至今,从政府那里成功获得了尽可能高额的太阳能补贴,已将大约2800万欧元的股息纳入囊中;此外,他通过出售股权,获得了4000万欧元的收入;不仅如此,他还领取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薪酬,在业务良好的年份,这份薪酬高达100万欧元左右。

  转移债务向中国开战

  在德国,阿斯贝克曾为获得尽可能高额的太阳能补贴而奔走多年,并且取得了成功。

  然而,当亚洲的光伏组件生产商以低廉的价格令德国生产商节节败退的时候,阿斯贝克坐不住了。

  “如果布鲁塞尔再不采取反制行动,所有欧盟制造商很快都会宣布倒闭。”2011年,Solarworld这样对外声称。

  于是,行动开始。

  2011年10月,以Solarworld为首的7家企业,联合向美国政府要求对中国75家光伏企业出口到美国的产品进行“双反”调查,并采取贸易限制措施。2012年5月,美国决定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组件最高征收250%的惩罚性关税,使本来具有20%~30%成本优势的中国企业备受打击,当年6月对美出口同比猛跌近60%。事隔两个月,Solarworld又联合25家欧盟光伏企业,在欧盟市场发起了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双反”调查申请。

  在此期间,阿斯贝克把反倾销关税描绘成德国太阳能产业的救星,号称要振兴“德国制造”。但是,他无法掩饰自己是由于背负巨额债务故意转嫁的目的。“如果对于中国光伏产品征收预期中的反倾销税,那德国乃至欧洲光伏市场将于2013年下半年恢复公平竞争,我相信公司也将走出困境。”阿斯贝克这样狡辩。

  注定失败的结局

  “我不支持贸易保护案例,自由贸易将通过竞争使优秀产品胜出。”德国博世太阳能首席执行官HolgervonHebel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英利绿色能源欧洲子公司总经理DarrenThompson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太阳能产业是一个国际化和综合性产业,贸易保护主义将给整个行业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和重大的损失。

  2013年5月24日,代表着欧洲580多家光伏企业的行业协会平价太阳能联盟在布鲁塞尔举办了一场特殊的“葬礼”,“悼念”因欧盟可能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而即将失去的20多万个欧洲就业岗位。

  德国媒体预计,如果与中国发生贸易战,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就是那些以中国为主要销售市场的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企业。倍感业界压力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已经反复强调,不希望同中国发生贸易战。而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菲利普·罗斯勒(PhilippR?sler)曾表示欧盟委员会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征收反倾销税的计划是一个“严重的”错误,需要通过对话而非“威胁”达成解决方案,避免贸易摩擦。

  “Solarworld必须完成一个巨大的重组任务,阿斯贝克已不是完成这个任务的正确人选。”德国《经济周刊》报道认为,屡次游说欧盟委员会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阿斯贝克如今可能要失算了。虽然阿斯贝克发起了反对中国的Prosun联盟,但大部分欧洲太阳能企业则加入了另一个联盟暨反对贸易战的平价太阳能联盟。

  Solarworld正处在四面楚歌之中,其在美国的分公司濒临倒闭,波特兰州要求其归还政府补贴;Solarworld的母公司目前正在进行债务重组,希望通过债转股方式挨过生死线。

  正如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所说的那样:“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比欧洲低。即使在欧洲内部,不同企业的竞争力也有高有低。个别企业失去竞争力,不应把责任推到别人头上。”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