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垃圾焚烧厂建泳池 烟囱上开旋转餐厅

2013年06月18日 14:2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台北垃圾焚烧厂烟囱上的旋转餐厅。(资料翻拍图) 黄少宏 摄

  南方日报讯 (特派记者/黄少宏)昨日,广州市副市长谢晓丹带队考察了台北市北投垃圾焚烧厂。在应对邻避效应上,该厂建立了一系列的回馈机制,其中包括建设回馈设施、以地易地、发放生态补偿金等做法,目前焚烧每吨垃圾就要提取200元新台币作为补偿金,同时还在周边建设了洲美公园,在烟囱上建设景观台、旋转餐厅,此外周边民众子女可免学费上幼儿园。

  建游泳馆幼儿园回馈市民

  参观了北投垃圾焚烧厂之后,谢晓丹表示这个垃圾焚烧厂已经经营了十几年了,但是没有什么臭味,而且与周边市民关系不错,这方面的经验确实值得广州学习。

  一直以来,由于垃圾焚烧厂是邻避设施,对周边地价也会产生一定影响,因而遭受周边居民反对。为解决这一问题,台北市推出了一系列的回馈机制(即生态补偿机制),包括建设回馈设施、以地易地、发放生态补偿金等制度。目前,在北投焚烧厂周边的回馈设施,其中包括一所幼儿园,所在的洲美里学生可免学费就读。

  昨日,记者在北投垃圾焚烧厂里看到,焚烧厂彩色的烟囱格外显眼,即便离开北投区,也能在一些较远地方的高大建筑上看到北投垃圾焚烧厂烟囱的身影。事实上,北投垃圾焚烧厂还在这个5彩烟囱上建了观景台和旋转餐厅。

  垃圾焚烧厂里建旋转餐厅在全世界也非常少见。北投垃圾焚烧厂位于台北市区的北边,由于烟囱高度较高,据焚烧厂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旋转餐厅是观赏台北夜景最佳的位置,一边在旋转餐厅上吃饭,一边欣赏台北夜景,因此这个旋转餐厅也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用餐。据了解,这个旋转餐厅由北投垃圾焚烧厂外包给专业餐饮公司经营,该餐饮公司每月向北投垃圾焚烧厂交13万元新台币,餐厅盈亏自负。由于焚烧厂不参与餐厅的经营,因此餐厅具体每年赚多少钱他们并不清楚。但一位与餐厅经营者接触比较多的焚烧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观赏台北夜景位置极佳,很多人都专门到这里来吃饭,餐厅的生意一直很好。

  而北投焚烧厂周边的洲美运动公园是另一个著名的回馈设施,该公园于2004年对外开放,焚烧厂所在地区(北投、士林、内湖、南港及文山区)的民众,凭身份证明文件可免费使用游泳馆及部分相关设施,达到敦亲睦邻的目的。而相关设施如烤箱、水疗按摩池、标准游泳池、儿童戏水池、K书中心、健身房、餐饮中心、才艺教室、网球场、桌球室、慢跑步道、篮球场、地下停车场(前两项需付费)等多项设备也提供给民众使用。

  事实上,洲美原来的土地是农用地,价值并不太高,为了换取当地民众对焚烧设施的同意,台北当地政府实施“以地易地”政策,在征地建设焚烧厂之后,给当地换取建设科技园的工业用地。

  此外,北投焚烧厂的厂长介绍,目前焚烧厂每烧1吨垃圾就会提取200元台币,作为回馈资金,返回给设施所在区的里,其中焚烧厂所在的里可独得20%的补偿,最多的一个月就获得了135万元新台币的补偿,当地民众可使用该资金出外游玩或在端午、中秋等节假日组织活动。

  伪造专用垃圾袋最高坐监7年

  除了关心焚烧厂怎么处理邻避问题,谢晓丹还详细询问了台北垃圾费随袋征收的做法。

  前天晚上,记者在台北饶河夜市旁一家普通的全家便利店买到了付费垃圾袋。一包20个5公升的垃圾袋,价格是36台币。每个垃圾袋上都有一张防伪标签。台北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介绍,防伪标签是由印制新台币的工厂印制的,在手提紫外线灯的照耀下,防伪标签显现出了萤光字体。据透露,台北市从2000年7月搞垃圾费随袋征收,目前一年能卖垃圾袋6500万个,收益是3亿新台币,成本是四五千万新台币。售卖垃圾袋的商家共有2000多个,既有7-11、全家等便利店,也有一些传统的超市,市民买袋子的渠道还是非常便捷。

  台北市环保局副局长詹炯渊回顾,垃圾袋收费推行之前,台北实行垃圾费随水费征收。但这种方式存在不公平的情况:没产生什么垃圾的洗衣店因为用水多被迫缴了很多垃圾费;相反,真正的垃圾产生大户例如饮食店缴纳的垃圾费却不多。此外,随水费征收时,垃圾费在不知不觉中产生,大家对垃圾减量的动力不大。但是垃圾费随垃圾袋征收时,大家在买袋子时能亲身感受到经济压力,从而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减量。

  在座谈会现场,台北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有人伪造假冒专用垃圾袋,可判处2—7年徒刑。“如果在广州,抓到使用假的专用袋连刑拘5天都不行,因为法律不行啊!”谢晓丹说到此处时非常感慨,“我们违法成本太低了,食品造假我们才判多少年,塑化剂都判不了,拘留5天都不行。”

  垃圾费随购买垃圾袋征收,那么对于普通市民来说,经济压力大吗?是否会诱导市民偷倒垃圾?“今年统计数据是,每人每月花在垃圾费上面是33元新台币。但是被抓到在街上乱扔垃圾就要被罚1200—1600元新台币(换算成人民币为245元—327元),划不来啊!”台北市环保局副局长詹炯渊介绍,举报乱扔垃圾的市民还可以获得罚款金额的50%作为奖励。有的检举达人一个月就能获得奖金10几万元新台币,一年收入达到300万新台币,“比我工资还高啦!”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