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力迎峰度夏有序进行

2013年06月20日 10: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江苏涟水县供电公司加大了对电网设备的巡视、消缺以及改造的力度,以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图为该公司施工人员正在更换10千伏线路开关设备。

  丰其生摄

浙江天台县供电局积极推进新农村电气化改造,备战迎峰度夏。

  卢江东摄

武义县供电员工带电作业进行迎峰度夏线路改造。

  李勇摄

  日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和有关能源企业在京召开全国电力迎峰度夏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企业努力增加有效供给,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等重点用电需求,抑制不合理需求,顺利实现迎峰度夏。

  发展改革委强调,今年迎峰度夏情况复杂,总体形势不容乐观,一些地区比较严峻。部分高耗能行业生产过快增长,以及大量空调集中使用,都会明显加大夏季电力需求特别是高峰需求。对此,各电力部门积极响应,多措并举应对夏季用电高峰。

  ●推进企业合理用电

  据预测,今年杭州全社会用电量约6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左右,夏季最高网供负荷为1060至1080万千瓦,同比增长7.8%。受省网供电能力影响,极端高温情况下,杭州电力缺口将超过105万千瓦,有序用电任务艰巨。为最大限度优化电力资源配置,杭州市电力局与296家单位签订了机动错避峰负荷协议,共计安排错避峰负荷120万千瓦;同时采取集中检修、编制错避峰方案等10项预控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用电高峰来临且用电趋紧时,缺电对工业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今夏整个嘉兴电网全社会最高负荷将达到665万千瓦,同比增长11.57%,网供最高负荷将达到600万千瓦,同比增长11.37%。如遇持续高温天气,7至9月份用电高峰全市可能出现70—90万千瓦的电力缺口。”嘉兴市电力局相关负责人说,为提高今夏用电高峰时段供电可靠性,嘉兴供电部门在加大电网升级改造的同时,深入推进有序用电精细化和差异化管理,保障社会生产生活用电秩序稳定,百分百保障居民生活用电。

  在台州温岭,供电局近日协助市政府对“工业企业信息库”22000多家入库企业相关数据进行更新。他们针对用电企业能耗、产值、税收等综合排名,采取“政企协同”方式以保障夏季供用电秩序稳定;同时,对全市自设变压器、农村综合变、居民生活用电或其他非工业性质用电接入工业用电的用户进行全面整顿。此外,电力客户服务中心还加大对电力用户档案的完善工作,重新签订供用电合同,提高客户档案数据准确性,为夏季有序用电精细化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加强基础电网设施改造

  面对即将到来的夏季用电高峰,安徽淮北供电公司加快推进电网工程建设,开展设备隐患排查治理,提前做好“迎峰度夏”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全市夏季用电高峰期间安全供电。

  针对迎峰度夏电网工程,淮北公司明确工程时间节点、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质量和进度,确保工程在迎峰度夏之前按时按质完成。同时,积极开展低压老旧线路改造工作,目前已对濉溪县41个配电台区低压老旧线路进行改造,新增3台4万千伏安变压器,更换了33台配电变压器,重点解决农村低电压及供电“卡脖子”现象。

  在嘉兴桐乡市屠甸镇和平村,当地电力施工人员正加紧对110千伏屠甸变10千伏启龙线进行20千伏升压改造。据了解,为提高供电可靠性,桐乡市供电局通过对电网运行方式及停电风险分析,重点关注电网运行薄弱环节,着力推进配网建设,合理安排工期,加大配网建设力度,预计今年全市电网将新建与改造20千伏线路300公里、公用配变565台、专变用户389户,新增与改造低压台区260个。

  为提升农网设备健康运行,保障电力线路可靠供电,台州临海市全面开展山区线路廊道清理工作,截止目前,临海市供电局括苍供配电营业所完成了辖区内79条10千伏线路通道内再生树木专项清理工作,为今年迎峰度夏电力线路安全运行夯实了安全基础。同时,为确保在清理期间能够顺利进行,该局还加大安全用电宣传,取得社会的理解和支持。通过线路运维人员的努力,共清理大小再生树木1000余棵、砍伐野藤60余公斤,有力的保障了线路运行安全。

  ●强化安全管理

  迎峰度夏期间,永康市供电局精心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在电网建设、生产运行、营销管理、后勤保障等各专业领域,组织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排查整治工作,重点加强“低、小、散”工程项目和电网安全运行维护管理。在大检查工作中,推广应用带电检修加强配电网的安全运行维护管理,通过瓷瓶、避雷器和接地引下线等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治理,进行清扫、紧固等常规性安全维护,加强和改进安全事故易发的薄弱环节管理,增强事故防范能力,提高配网安全运行质量。

  为更准确地掌握配网设备运行状况,及时消除配网缺陷,路桥供电局组织技术人员分组对全区配网线路进行红外测温,“助阵”迎峰度夏安全稳定。该局在今年迎峰度夏前按计划要完成400多点的配网测温工作,并安排在夏季高峰期间选择用电高峰完成重点监控点的测温,及时处理测温发现的问题,有效保障配网迎峰度夏安全稳定运行。

  平湖市供电局根据夏季用电特点和不同缺陷处理需要,针对性地加强变电设备、供电设施及供电环境的巡视力度,掌握电网迎峰状态,做到发现缺陷及时消除。该局为15处存在隐患的电杆和拉线装设了防撞警示标识,并为326基电杆加装了红白警示围栏、57根拉线警示管。及时发现并处理了两座110千伏变电所的电容器开关故障、主变渗油缺陷及5处公用配变故障。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