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油价维持强势化工品震荡分化

2013年06月21日 09: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自黄金暴跌引发商品市场大幅下跌起,国内化工品市场持续表现疲弱,同期农产品及外围能源市场则出现较快速反弹。笔者认为,随着多数品种季节性消费好转和上游原油价格向下传导,化工品在三季度整体难以进一步下探;但囿于供应充裕,化工品也难见趋势性反弹行情,将以底部震荡分化为主运行。品种表现排序中,塑料、原油和玻璃有望出现上升,PT A震荡略偏强,橡胶仍将维持弱势。

  地缘危机升温油价有望延续强势

  自2012年美国战略重心东移以来,中东地区近一年半未曾出现过较大程度的地缘政治危机,虽然伊朗核危机以及叙利亚内乱一直未能妥善处理,但由于缺乏大国参与,两国局势均未出现向外扩散,整体中东局势可控,因而国际原油供给未出现实际威胁。同期美国页岩油产量快速提升,伊拉克战后重建,产量快速回升,全球原油市场供应进入相对宽松阶段。

  在此背景之下,纽约原油近两年一直维持在85~100美元之间波动,始终未现明显趋势性走势。不过自今年4月份以来,中东局势的不稳定开始向西北非地区蔓延,利比亚、伊拉克和尼日利亚国内出现动乱,二季度以来,三国原油产量累计下降近25万桶/天,且随着冲突的进一步加剧,有进一步降低的可能。此外,叙利亚局势持续升温,美国准备向反对派提供武器支援,伊朗随后称将派出4000人以对抗美国的援助,虽然目前叙利亚原油产量已完全停滞,但其局势的升温仍可能进一步蔓延至周边伊拉克、沙特等产油国并造成原油产量的进一步回落。随着中东局势的持续动荡,下半年全球原油供应可能进一步削减。

  另一方面,近两年来全球原油产能增长的主要地区美国,二季度产量增长缓慢,从年初至今累计增速仅有28万桶/天,远低于去年同期增速69万桶。页岩油单口油井年衰减率普遍在65%~80%以上,而自去年9月份起由于油价的快速回落,美国页岩油钻井数量持续下滑,随后页岩油产量增长亦出现明显放缓。从页岩油主产地北达科他州产量来看,4月份产量增速降至九年最低点,预计这一趋势仍将延续,三季度美国原油产量出现回落的可能性较大。

  而从需求角度来看,今年以来引领全球经济回升的主要动力美国,随着其经济逐步企稳回升以及消费旺季到来,整体原油需求有望延续强势。从美国能源部数据来看,自5月底以来,汽油和柴油消费量分别上升37万桶/天和45万桶/天,随着旺季因素的进一步体现以及美国经济持续向好,预计整体三季度原油消费仍有较大上升空间。而自5月份以来,欧洲和中国炼厂开工率也快速回升,消费向好迹象亦较为明显。笔者预计油价有望延续反弹,纽约原油价格三季度有望反弹至105美元上方。

  整体供应充裕化工品难现趋势行情

  化工行业由于准入门槛较低且投资巨大,易于成为地方政府投资的主导项目。2008年底4万亿刺激之后,化工行业开始呈现爆发式增长;截至2012年,化纤和橡胶、塑料三个行业固定投资年均增速达30.9%,高于同期制造业平均增速28.5%。2012化工业年固定投资年完成额达5218亿元,在整体制造业中比例也由2009年的3.9%提升至4.2%。

  在这一背景下,近年来国内化工品产能急剧扩张,此前供需基本平衡的多个品种开始出现显著过剩。在上市的化工品中,PT A、LL D PE、甲醇和玻璃四个主要品种自2008年以来产能平均扩张了2.3倍,年均增幅为23.2%;天然橡胶由于种植具有农产品特征,累计产能增长仅有34.8%,但仍远高于豆类、白糖和其他农产品。

  过去一年国内化工行业开工率出现快速回落,此前国内供需最为紧缺的L L D P E和P T A产能分别从98.2%、93.6%降到83.5%、86.1%,均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期天然橡胶进口占比也从58 .3%降至54.2%,同样为2009年以来最低点。在供应骤增的背景之下,化工品库存普遍出现快速上升,橡胶、塑料和PT A库存均维持历史同期高位,对价格的上升将起到明显抑制作用,也将削弱原油价格上升所带来的成本支撑。

  基本面影响大化工品种走势或分化

  因此,在供给增长抵消了原油价格上升推动作用之后,化工品更多受到需求因素的主导。三季度玻璃消费随建筑开工进入旺季,而同期塑料消费亦自淡季回升,季节性因素将成为其在三季度的主导因素;相较于塑料和玻璃,PT A和橡胶则将进入消费淡季,整体走势相对偏弱,但PT A在上游支撑之下,走势会略强于橡胶。

  从塑料情况来看,目前虽然南方和华中大部分地区农膜生产仍维持较低开工率,但华北和东北地区棚膜厂家已经开始陆续开工。预计从6月下旬起,随着下游工厂采购与备货,塑料消费将逐步提升。从供应端来看,包括抚顺、大庆和吉林石化在内约80万吨产能计划检修,且自5月份起,塑料社会库存持续下滑,有利于整体价格的回升。此外,从历史上看,塑料是国内化工品中与原油价格走势最贴近的品种,油价的反弹对其支撑最为明显。因此笔者预计,三季度塑料有望延续走高并重新尝试上探年内高点11500一线。

  玻璃方面,需求随着房地产需求的复苏继续向上,三季度需求仍将持续恢复,并在9~10月达到年内高峰。目前下游消费启动较为迅速,产销情况逐步改善,库存压力也有缓解迹象,预计三季度玻璃价格将震荡回升并触及1500元/吨。

  PT A目前则逐步转入淡季,6月以来江浙织机开工率由74%下滑至72%,且自5月末起,聚酯库存也开始出现反弹,产销率持续下滑,淡季效应逐步显现,PT A市场状态不佳。但在上游PX供应仍偏紧、原油价格持续反弹的推动下,PT A预计仍将维持震荡行情,价格区间将维持于7600~8200之间。

  橡胶同样进入消费淡季,日本和中国汽车销量未来两个月下滑的可能性较大,目前两国库存都处于历史高位;供给方面,主产国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尼全面进入开割季,三季度橡胶市场供需压力将进一步增大,预计价格可能再创新低,回落至16000元/吨以下。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