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Ⅳ标准下月实施 佛山业界准备好了

2013年06月21日 14:0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自7月1日起,不符合国Ⅳ标准要求的车用压燃式发动机(即是柴油车)与汽车不能销售、上牌。”近日,佛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向佛山市机动车经营行业协会发出“紧急通知”,提醒有关经销商注意机动车相关政策的变动和实施时间。

  根据环保部公告2011年第92号文第一条第(三)款,“自2013年7月1日起,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车用压燃式发动机(即是柴油车)与汽车必须符合国Ⅳ标准的要求”。根据文件的要求,这对柴油车上牌影响较大,另外佛山本地二手车的迁入和迁出也将受到影响。

  国Ⅳ标准实施对佛山影响不大

  “我们早已知道机动车国Ⅳ的实施时间表,做好了经营方面的准备。”佛山禅城区喜悦二手车宝兴店莫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莫先生介绍,目前国Ⅲ标准的汽车在佛山本地早已不再进货,而且国Ⅲ标准的车因为担心上牌后的转手问题也不受青睐。二手的国Ⅲ车可以过户,但是过户数大不如前。眼下,只有符合国Ⅳ标准的二手车才好销售。不符合国Ⅳ标准的二手车也不准迁入佛山。

  佛山宝时利二手车交易市场的江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了几乎一样的表示。目前,该市场没有国Ⅲ车的积压货,“国Ⅳ这一标准已经推迟两次了,再推迟也说不过去了。佛山按照国家确定的时间表来执行,这对我们的经营有好处。”

  据可查资料显示,国家环保部原计划从2011年1月1日起推广柴油汽车国Ⅳ标准。不过在2011年2月,环保部改口称,由于国Ⅳ车用燃油标准尚未出台,无法确保在全国范围内供应相应车用燃油,给全面实施机动车国Ⅳ标准带来一定困难,国家环保部对机动车国Ⅳ标准实施日期进行调整。即从2012年1月1日起,凡不满足国Ⅳ标准要求的压燃式(主要指柴油发动机)新车不得销售和注册登记;不满足国Ⅳ标准要求的压燃式新发动机不得销售和投入使用。

  环保部当时称,对轻型柴油汽车,暂定推迟两年实施国Ⅳ标准,将国Ⅳ标准实施时间确定为“2013年7月1日”。即从2013年7月1日起,凡不满足国Ⅳ标准要求的轻型柴油汽车不得销售和注册登记。

  佛山商用车市场表现一般

  国Ⅳ标准实施前夕,有没有消费者抢闸买车呢?据中汽协统计,截至目前,商用车已连续两个月同比增速高于10%,高于同期汽车行业总体增速;其中重型货车(含半挂牵引车)比上年同期继续呈现较快增长。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商用车近一段时间的增长表现,跟国Ⅳ标准即将实施是有关联的。

  而近两个月商用车尤其是重型货车的市场表现,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不少人相信7月1日起实施国Ⅳ标准基本上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不过,也有业界人士担心,如果7月1日未能如期实施国Ⅳ标准,将会对汽车行业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资深业界人士董先生说:“如果不能如期实施,不仅不利于汽车行业的技术进步,也会影响零部件供应商的积极性。两年前就说要上这个标准,结果一拖再拖,肯定会出现很大的问题。”

  相对全国商用车比较“火爆”的销售增速,佛山本地的商用车市场表现却很一般。江铃汽车佛山顺铃4S店销售顾问陈先生表示,跟全国多个地方的商用车市场近期表现相比,佛山的商用车市场表现很平淡,时好时坏,有时甚至无法完成销售任务,感觉压力很大。郑州日产佛山恒通佛山店、南海顺肇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销售顾问接受记者采访时都有同样的表示。

  而郑州日产佛山恒通佛山店的销售顾问说,目前店里还有少量国Ⅲ车,按照目前的销售状况,估计很难在国Ⅳ标准实施前处理完毕。“这段时间是国Ⅳ排放实施时间表前的最后时期,也是客户购买车辆价格最优惠的好时机,只要生产销售的车辆符合国家公告,均能上牌,但佛山却少有客户抢闸买车。”该销售顾问说。

  如何识别排放标准?

  ■链接

  关于国Ⅳ排放标准

  一般车辆出厂合格证会标明排放标准是第几阶段,如果看不到合格证,通过查看发动机型号也能知道;我们首先登录“机动车环保网”;在“新车达标查询系统中”填入车型型号和发动机型号(行驶证有记录);点“查询”自动弹出(车辆环保排放标准)窗口;如果车辆已经领取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可在环保检验合格标志正本、副本上查看排放标准。

  国Ⅳ排放标准是国家第四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简称“国Ⅳ标准”),汽车排放污染物主要有HC(碳氢化合物)、NOx(氮氧合物)、CO(一氧化碳)、PM(微粒)等,通过更好的催化转化器的活性层、二次空气喷射以及带有冷却装置的排气再循环系统等技术的应用,控制和减少汽车排放污染物到规定数值以下的标准。

  中国轻型汽车国Ⅲ、国Ⅳ排放标准在污染物排放限值上与欧Ⅲ、欧Ⅳ标准完全相同,但在实验方法上作了一些改进,在法规格式上也与欧Ⅲ、欧Ⅳ标准有很大差别,国Ⅲ号标准的尾气污染物排放限值比国Ⅱ号标准尾气污染物排放限值降低了30%,而国Ⅳ号标准将进一步降低60%。为保证车辆使用过程中稳定达到排放限值要求和排放控制性能的耐久性,增加了对车载诊断系统(简称OBD)和在用车符合性的要求。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