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光明日报:正视农村污染,是时候了!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7月05日 10:45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河北蔚县干涸龟裂的土地。麦田摄于2010年2月27日

  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最重要的是要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的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使之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导向和约束。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必须追究其责任,而且应该终身追究。 ——习近平

  越来越多的事实告诉人们,农业生产和农村环境清洁与否早已不单是农村自己的事,它不仅与城市密切相关,而且直接关系到国民的健康和国家的发展。农村的污染治理不能漠视,不能边缘化。农为国之基,农盛则国强,农污则民伤。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

  在国人心目中,农村有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城市环境虽然污染了,农村却是永远的绿洲。春天踏青,夏天避暑,秋游度假,冬日省亲常,会选择直奔乡村。然而,美景正一点点被打破,农村的污染已经到了不得不正视,不能不治理的地步。

  今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收到了500多件涉及污染治理的提案,占提案总数的十分之一,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涉及农村治污。九三学社中央提交的《关于加强绿色农业发展的建议》,被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确定为大会1号提案,这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全社会对农村治污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关注。

  为了治理农村污染,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在调研中思考,在思考中建言。

  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说,西方发达国家曾走过的先污染后治理、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注重末端治理的老路在中国走不通,也走不起。

  土壤污染,出路何在?

  “国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空间载体。要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整体谋划国土空间开发,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  ——习近平

  现状:

  九三学社中央:全国耕地重金属污染面积在16%以上,其中在大城市、工矿区周边情况相当严重。如广州有50%耕地遭受镉、砷、汞等重金属污染;辽宁八家子铅锌矿区周边耕地镉、铅含量超标都在60%以上。

  农工党中央:我国土壤污染形势严峻,土壤污染使污染物在农作物中积累,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诱发癌症和其他疾病,危害人体健康。由土壤污染引发的农产品安全和人体健康事件时有发生,

  环保部部长周生贤:中国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不容乐观,受污染耕地约有1.5亿亩。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土壤污染每年造成粮食减产1000多万吨,污染粮食1200万吨,造成至少200亿元的经济损失。

  对策建议:

  农工党中央:严格控制农作物产地周边工业废气、废水和固体废物等对土壤的污染,合理控制化肥、农药和农膜施用量。当前应以工矿污染场地为重点,启动全国污染场地调查,摸清中国主要污染场地类型,探索污染场地管理模式和适用修复技术,制定污染场地治理修复最佳可行技术和标准,推进污染土壤的治理修复。在现行的法律体系中,防治土壤污染的法律基本上是一项空白。要建立健全土壤污染监测网,定期在全国开展土壤环境监测和评价工作。

  水污染,不治不行了!

  现状:

  农工党遵义市委孙岭梅:农村生活污水污染问题显现。比如我们那里“一江四库”周边农村对耕地的年施肥量每公顷达到663.7公斤,远远高于每公顷225公斤的安全上限。化肥农药不仅污染土壤,同时通过农田径流对水体造成有机污染、富营养化污染等。

  虽然近年来政府先后投入大量资金修建大型污水处理厂和截污管网,但由于运行不正常、处理工艺落后等原因,处理能力严重不足、管网严重不足,污水不能完全收集,多数直接排入库区或水源上游河道而造成污染。加上有的水库周边开了许多“农家乐”,餐饮污水、餐厨垃圾等直接排入水库,对饮用水源造成严重污染。

  九三学社中央:大量的工业废物、生活废物、畜禽养殖排放废物和农村面源污染等造成了农村水环境的严重污染。

  每年农村、乡镇产生的多达3亿吨的生活垃圾露天堆放,其渗滤液、病毒细菌等直接污染地表水和地下水。乡镇企业每年有大量污染物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其中,废水排放达30亿吨,大量生活污水也直接排入水体。这些对水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

  民进中央:2012年在“加快农村环境整治,全面改善环境质量”的提案中提到,“农民富了,溪水脏了”,湖南有个别村几十米以下的地下水遭到了污染,10多年当兵体检无人合格。“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成了很多村庄的写照。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