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光明日报:正视农村污染,是时候了!(2)

2013年07月05日 10:45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对策建议:

  台盟中央:目前,我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还没有统一的排放标准。为此,建议国家环保部门尽快启动相关研究和立项工作,制定适合我国不同发展程度和不同地形地貌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排放标准,而不是一味借鉴发达国家经验或参照大型城市污水处理厂的相关排放标准。同时,建议中央财政根据地方经济发展水平,按照项目建设资金的5%-10%进行补助,以更好地推动污水处理项目的实施。

  同时,污水处理模式和技术也要升级。希望国家环保部门应积极推动地方政府政策的制定与教学科研设计单位技术性的研究相结合,积极转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村污水处理新技术,让科研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全国广大农村地区。

  孙岭梅委员:尽快制定对饮用水源的中长期保护规划。创新饮用水源保护区域及湘江河流域被限制发展镇(乡)的生态补偿机制:一是每年财政转移支付一定经费,用于保护区内农民直接补偿和产业发展。二是在自来水成本中增加生态补偿费,用于上游乡镇的生态补偿,使因保护水源而搬迁或转耕的农户得到同步发展。三是要区别对待这些镇(乡)经济指标的考核。

  要尽快对现有污水处理厂进行维修、升级扩容,解决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同时在水库周围新建污水处理系统,减少入库污染物总量;加强镇(乡)、行政村集中居住地的污水管网建设,在距最高水位线10米内设置铁丝网等硬隔离措施,50米内设立林带等生物隔离措施,做到全封闭管理;在水库所在乡镇设置方便倾倒的垃圾回收池,做到农村生活垃圾“一户一桶”,减少各种污染对饮用水源的影响。

  九三学社中央:对乡镇企业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对污染严重的企业进行限期治理,对不能达标的工厂和违法排污行为,坚决实行关停并转和严处。

  致公党中央:农村河道是农村生产生活的基础性设施,承担防洪排涝、农业灌溉、饮用水源和生活环境美化等重要公益性作用。但由于投入不足、管理薄弱等原因,农村河道环境不容乐观。建议财政、环保、国土资源、交通运输、农业、林业、渔业等有关部门明确整治责任,建立农村河道综合整治专项基金。治管并重,建立河道管理长效机制。

  政府回应:

  水利部副部长李国英:水利部将和卫计委一起,在全国每个县建立农村水质监测中心,定期开展水质监测。目前,水利部已经开展了农村供水管理立法前期调研和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立法前期准备,下一步将加快推动立法进程。在“十二五”末,我国将在所有县级城市建立污水处理系统,严格实施污水排放标准。

  农药污染,治理迫在眉睫!

  现状:

  民进中央:我国是世界上化肥、农药使用量最大的国家,年施用量分别达4700万吨和130多万吨,而利用率仅为35%左右,流失的化肥和农药造成土壤、地表水和地下水污染。

  九三学社中央:我国农业生产中的最严重问题,是在产量和效益的驱动下,粮农、菜农普遍过量或不合理使用化肥、农药,导致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进而影响国家粮食安全。我国现在是世界第一大农药使用国。有资料显示,每年约有175万吨农药使用于农牧林业生产,接近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但农药施用量仅有约30%作用于目标生物,其余70%都进入了环境。十多年前,我们就开始关注农业生产中的环境污染问题。1999年,九三学社广东省委针对土壤污染做调查并提出建议。2001年,九三学社天津市委报送的《加强集约化农业环境污染问题的研究与治理迫在眉睫》,后成为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案。

  对策建议:

  孙岭梅:建议下大力气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扶持推广有机农业,抓生态农业示范带动。要大力推广使用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生物农药。同时,积极开展农业科技培训服务活动,有效减少滥用、乱用有毒、有害农业生产资料投入行为。通过召开现场会组织观摩,推广无公害农产品、有机食品、绿色食品生产,做到在农业面源污染进一步降低的同时促进农民增收。

  垃圾污染,不能掉以轻心!

  现状: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重庆市委主委张玲:与城区系统、严密的环境保护监督管理相比,农村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几乎是一片空白。农村生活垃圾无序丢弃、露天堆放情况比较突出,对地下水、地表水和空气造成严重污染。垃圾污染不仅直接损害农民的切身利益,而且会通过水、大气污染和食品污染等渠道影响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

  孙岭梅:农村生活垃圾问题比较突出,过去农村垃圾主要是一些易腐烂的菜叶瓜皮,现在却成了塑料袋、废电池、农膜、农药瓶等的混合体,各种难以分解的垃圾越来越多。但我市目前所有乡镇均无垃圾处理场或未有效转运,沿河村庄垃圾多为随处倾倒,如松林镇上的生活垃圾更是直接堆放在洛江河上游离河边不到200米处,一遇大暴雨就直接冲入洛江河造成污染。

  对策建议:

  民进中央:农村垃圾与城市垃圾组成不同,要根据特点,积极促进垃圾分类和回收利用,减少垃圾收集和转运量。分类环节是推进垃圾处理的关键所在,应突出重点,实行“有限、定时、定点”收集。包装类垃圾特别是塑料袋垃圾是生活垃圾污染的主要来源,在目前垃圾收集运输设施缺乏的情况下,可首先将有限的资金用于包装类垃圾的收集运输,在短时间内改变镇区环境卫生面貌,也为村镇垃圾收运处理系统建设积累经验。要建立“县级为主、省市奖励、镇村共担、农户适当出资”的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经费保障机制。

  此外,还应加大宣传力度,推广垃圾无害化处理理念。应进一步宣传农村环境污染问题的严重性和治理污染的紧迫性,宣传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理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断提高广大村民的环保意识。

  政府回应:

  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就农村地区将塑料袋、快餐盒、废旧电池等垃圾随意丢弃的行为,将很快颁布生活垃圾分类技术法则,部分城市将实行餐厨垃圾分类标准。同样在“十二五”末,将实现每个县都具备垃圾无害化处理。

  养殖业污染,不是小事!

  现状:

  民盟黑龙江省委:每年大量未经处理的畜禽粪便、污水源源不断排放到江河鱼塘、水库等饮用水源中,造成畜禽养殖所在地的饮用水源、空气、土壤等环境污染。小规模禽畜养殖场和零散养殖户的污水大多是不经任何处理直接排放到江河水渠鱼塘中或排放到农田上,造成附近关联的江河、水渠、鱼塘水质变黑、发臭,水面蚊子、苍蝇等虫蛆较多,水中无鱼虾等生物生存。部分养殖者将病、死的动物尸体扔于路边、鱼塘、江河,污染环境、污染水质。极少数人将病、死的畜禽偷偷宰杀后低价出售,上了餐桌,危害人体健康。

  孙岭梅:我们那里的“一江四库”周边,规范化养殖程度不高,家庭散养多,畜禽粪便30%直接排放,61%直接还田,处理的不到10%。离海龙水库很近的市乳制品公司虽然为大型沼气池修建了3000立方米的沼液池和5000立方米的应急池,但应急池已无法使用,且未建棚顶,也未进行雨污分流,一遇大暴雨,大量沼液将直冲海龙水库。

  畜禽养殖的固体粪污和养殖污水中含有氨氮等污染物,还含有病原微生物、寄生虫卵,如果得不到及时处理,将影响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

  对策建议:

  民盟黑龙江省委:实现养殖“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零排放”模式,排泄物全部资源化利用,建立畜禽养殖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替代制度。建立专门的动物尸体火化场。各级政府和业务主管部门应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将病死畜禽的尸体和诊疗中产生的废物统一火化处理,减少致病源的污染。

  孙岭梅:抓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科学规划养殖区域,积极推广生态养殖和循环模式。一是上游区域划定限制养殖区域,二是农业部门要指导农户合理施用化肥、农药,推进农村改厕和沼气池的建设,对生活污水和人畜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从源头上确保饮水安全。畜牧部门要引进新技术,指导畜禽养殖基地建设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有效解决畜禽粪便污染问题。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