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能源参考:成品油今迎调价 中缅油气管道试运行

2013年07月19日 11:0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今日要闻:

  国对美韩多晶硅采取临时反倾销措施

  在距离立案调查即将满一年的7月18日,商务部对美韩太阳能级多晶硅反倾销初裁终于出炉。公告称,采用保证金形式对原产于美国和韩国的太阳能级多晶硅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初裁认定,自美国进口多晶硅的倾销幅度为53.3%至57%,自韩国进口的倾销幅度为2.4%至48.7%。

  但与此同时,作为涉及同一产品的另一调查对象———欧盟,在初裁公告中“缺席”。2012年11月1日,中国商务部对欧盟太阳能级多晶硅“双反”调查正式立案,并与同年7月20日已经立案的对美韩多晶硅的“双反”合并调查。

  有资深业内人士分析,“光伏案牵涉利益巨大,双方的谈判必定是一场全面的考量和博弈。如果说,在欧委会发布初裁结果之前,对欧多晶硅双反裁决是作为反制措施,那么现在就变成了谈判的筹码。”(经济参考报)

  成品油或迎新机制后最大涨幅 两桶油寻得良机清库存

  预计即使昨日国际原油收盘价格出现回落,原油变化率也将维持在5%左右,因此本周五国内成品油最高零售价格调整幅度将创历史新高,是新定价机制执行以来的最高向上调整幅度,大概在300元/吨,甚至更高,换算成升价,汽柴油每升向上调整幅度至少在0.22元-0.26元。

  中宇资讯分析师赵泳波认为,在强势的国际原油支撑下,本轮成品油零售价格调整已经板上钉钉,而国内主营单位也多已经消化部分上调预期,明日成品油上调消息发布,预计国内汽柴油价格将回稳。

  “下周初,新一轮计价周期开始,主营挂牌价格或短暂小涨。但商家将再次进入短暂的库存消化期,成交气氛或转冷,而在主营月底任务的压力下,不排除成交价格有回落可能。”他表示。(证券日报)

  日本欲派调查船赴东海确认中方油气开采情况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8日称,“绝不容许”中国单方面开发东海油气田。17日,路透社报道称,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等正在准备向中国政府申请,新开发东海7处油气田。该媒体18日又发表“独家报道”,日本消息人士称,日本经济产业省已命令下属独立行政法人JOGMEC的两艘地质调查船严阵以待,一旦发现中国在东海的“中间线”开始采油活动,日方调查船将奔赴东海。

  路透社17日称,知情人士称,中海油很快将向中国政府提交这一计划,开发“黄岩二期”等项目。如果规划得到批准,相关项目天然气田总数将达到9处。这一举动可能“虹吸”走日本主张拥有主权海域的油气资源,恶化中日本就紧张的海上冲突。报道称,中国和日本曾在2008年同意联合开发本地区油气资源,但日本方面希望在开发天然气田之前首先解决海上边界问题。

  路透社称,日本“好像对该消息非常惊讶”。据共同社报道,菅义伟18日表示,正在向中方确认情况,“如果是中国单方面开发,日方绝对不能容许”,日本“将提出严正交涉”。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吴怀中表示,如果这个开发计划属实,按照我们以往的原则来看,我们首先不承认“中间线”,二则东海油气田的开发以往也没有越过所谓“中间线”。至于日方所谓的“虹吸理论”更是站不住脚,是无理取闹。中国开发自己主权范围内的油气资源,不用征求日本的意见。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研究员郁志荣说,日本官房长官说不允许,不允许的法理依据是什么。中国在东海大陆架上开采油气,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赋予我们的权利。(环球时报)

  中缅油气管道工程近期建成,并于日前进入试运行阶段。作为我国第四大能源进口通道,该工程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意义。随着管道气源的畅通,广安爱众旗下云南省德宏州爱众燃气有限公司将获得更为充足和廉价的天然气气源,用户拓展空间预计将超过10倍。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17日发布消息,缅甸时间7月15日8时,中缅天然气管道皎漂首站进站阀门打开,上游气田向管道进气;8时30分,天然气纯气头进入皎漂首站;8时45分,站内天然气置换完成。至此,中缅天然气管道缅甸段投入使用,进入试运行阶段。中缅油气管道历经5年筹划、3年建设。为确保中缅天然气管道顺利投产,东南亚管道公司制订了细致的投产准备工作方案,开展了5次投产前提升管理水平综合大检查。截至7月15日15时,中缅天然气管道缅甸段压力、流量、温度等参数均正常,设备运行平稳。

  据悉,中缅油气管道是我国继中亚油气管道、中俄原油管道、海上通道之后的第四大能源进口通道,包括原油管道和天然气管道,可以使原油运输不经过马六甲海峡,从西南地区输送到我国,对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意义。(上海证券报)

  中石油辟谣煤层气井停工 两桶油暗中争气

  近期有市场传言:中石油旗下2000余口煤层气井暂时停工,约占中石油煤层气井的三分之一。上证报记者昨日致电中石油宣传处,得到的答复是:2000余口煤层气井停工传闻不实,个别停工因为要调整布井、打井节奏,“中石油今年以来天然气整体产能要好于预期”。业内分析指出,在国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战略下,中石化不会轻易放弃天然气领域的优势,而近期中石化在天然气领域后来居上的心态很明显,“‘两桶油’暗中‘争气’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石油垄断着全国超过70%的天然气,在非常规天然气——煤层气资源方面则占据半壁江山。据中石油给出的数据,目前全国有约13000口煤层气井,中石油拥有6000余口煤层气井。近期,受国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政策鼓舞,中石化发力天然气领域迹象明显。

  在煤层气方面,中石化日前实现“零的突破”。据记者从山西省乡宁县中石化煤层气勘探开发指挥部得到的消息,中石化第一个煤层气田5亿方产能建设工作全面展开。此次产能建设共批准在延川南煤层气田新钻井808口(今年300口,2014年508口),修建平台142个,进尺100多万米,新建产能5亿方,将建成中石化第一个煤层气田。5亿方产能煤层气田的建成,将为山西省、陕西省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上海证券报)

  嘉能可50亿美元抛售铜矿 传五矿中铝欲接盘

  瑞士大宗商品交易巨头嘉能可与矿业“大鳄”斯特拉塔合并后,其为应对中国商务部的反垄断审查,旗下位于秘鲁的大型铜矿项目被正式挂牌出售。 7月16日,来自路透社的报道称,嘉能可周二正式宣布,计划出售旗下价值超过50亿美元的秘鲁拉斯邦巴斯(Las Bambas)铜矿项目。

  “嘉能可斯特拉塔已经接到多家国际矿业公司和潜在投资者对拉斯邦巴斯项目的收购意向。”嘉能可在对外发布的声明中表示。今年4月,嘉能可向商务部做出承诺,将抛售拉斯邦巴斯铜矿资产,以换取中国监管机构对其350亿美元收购斯特拉塔的计划放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嘉能可意欲出售这一铜矿储量超过1050万吨的大型矿山时,其后续的接盘者也备受外界猜测。

  知情人士透露,嘉能可在四月份公开做出资产出售表态后,中国五矿和中铝就曾对这一资产收购进行过讨论,但本报记者分别致电中国五矿和中铝相关负责人,对方则表示对外界传言并不知情。“中铝矿业在密切关注市场上有价值的并购机会。”中铝矿业在一份声明中称,“但目前我们尚未就潜在竞购程序做任何决定。”(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