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我国炼油能力今年将超6亿吨 炼油工业快速发展(2)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7月24日 09:2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需求增长的要求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与宏观大环境密切相关。被誉为“黑色黄金”的石油,这种关乎国计民生的基础能源更是与我国经济发展联系紧密。对比20世纪90年代后我国经济与石油产业发展的线路图可以发现,石油产业发展与GDP紧紧跟随。

  从历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和GDP增长率来看,2000年后,我国GDP增长率均在8%以上,最高时期2007年时一度达到14.2%。经济的增长势必要依赖能源的消耗,这很大程度上拉动了国内石油产品的需求。

  东方油气网分析师程瑞锋感慨地说:“最初,我国炼油工业的发展是从油源地以点为单位开始的,后来逐步发展成面,渐渐地又形成了石油炼化群。发展的原因是中国经济的发展带动国内成品油需求不断增长。尤其是新世纪以来,国内的油品需求增长呈现出直线上行的趋势。

  2000年以来,我国的石油消费量直线上升。这其间,带动我国石油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是交通运输业 、石化工业 、居民和商业以及农业等方面的需求。仅就汽车工业的发展来说,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介绍,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汽车工业发展迅猛,汽车产量从2000年的200万辆增加至2010年的1800万辆,进入了汽车制造工业大国行列。“十一五”期间,我国汽车产销量保持高速增长,年均增速为25%,汽车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23.5%。

  在汽车工业和其他行业迅速发展的前提下,我国对石油产品的需求直线上升,石油的对外依存度也不断提高。根据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的数据,2000年时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为33.8%,2012年这一数字则变为57.8%。

  为了满足经济增长的需求,作为国企的三大石油公司义不容辞地承担起这一保供任务。这一阶段,我国大规模地新建和扩建炼油装置。

  安迅思息旺能源成品油分析师李莉分析说:“由于2000年至2005年,我国油品短缺的情况时常发生,特别是柴油出现长期供不应求的局面。2006年开始,发改委对海南炼化的审批程序上有所放宽。这一项目的投资建设成为我国大规模改扩建炼油产能的一个开端。整体看来,‘十一五’期间是我国炼能的投资高峰,年均增长率可达到10%以上。”

  2006年,中石油大连石化建设成功,年炼油能力达到2000万吨,成为中石油炼化板块的一个标志性项目。此后,诸多千万吨级炼厂接连投产,中石化海南石化、中石化和埃克森美孚合资的福建联合炼化公司、中石化青岛炼化、中石化与沙特阿美公司合资的中沙石化、中海油惠州炼化……

  其实,不仅是三大石油公司,在山东、东北等地区,许多地方、私人企业也看到了成品油需求的旺盛,一些小规模的地方炼厂遍地开花。

  “中国经济的急速发展,对我国石油需求的不断上升,是我国炼油工业迅猛发展的基本前提。”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原副总工程师朱和说。

  抢占市场的结果

  从我国油品整体供需来看,需求不断增强是炼能扩张的一个本质原因;从炼油企业自身看,谁能够占据到更好的市场位置则是影响公司效益的重要因素。在一个需求旺盛的发展阶段,炼油企业自身布局对炼能扩张也产生了很大程度上的影响。

  一直以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作为我国两大炼化龙头企业,对于市场有着“约定俗成”的传统划分——以长江、秦岭一线为界,界北为中石油的市场范围,界南为中石化的市场范围。

  上游资源的丰盈是中石油发展炼化链条最大的优势。而它的油气资源基本分布在以大庆为首的北方地区,按照依资源地建设炼厂的原则,中石油的炼厂也大多在北方地区,如大庆石化、克拉玛依石化等。

  作为中国最大炼油商的中石化则面临着不同的问题,由于没有太多的上游资源,油源大部分靠从国外进口,他们必须考虑原油进口通道和成品油消费市场的问题,率先在广州、茂名、上海等沿江、沿海靠近消费市场的地区建设炼厂。这也成为中石化根据自身情况建设炼厂时所要遵循的原则。

  但是,这种传统划分随着我国石油需求空间急剧上升、两大公司抢夺消费市场的白热化而逐渐模糊起来。其中,作为经济较为发达、市场需求相对旺盛的华南地区在传统意义上是中石化的地盘,拥有广州石化、茂名石化等千万吨炼油项目,近几年却成为中石油、中海油大型炼化项目重点的市场发展对象区域。

  2009年,筹备已久的中海油惠州炼油项目在广东省惠州市正式投产,年加工能力1200万吨/年。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惠州炼油分公司董事长董孝利说:“其实,一直致力于海上勘探开发的中海油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谋划下游产业发展。2004年,中海油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独资炼油项目惠州炼油获得国家政府部门的批准。此时,中海油炼化公司确定了‘两洲一湾’的发展战略。开始中下游产业的整体布局。”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