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片片楼伫立废墟3年 断水断电户主打井生活

2013年07月24日 14:26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这幢5层的“片片楼”周围已是一片拆迁后的废墟,左边的一堵墙上,不少钢筋裸露在外面 图片来源:新华网

图文均据新华网

  日前,有网友在网上上传了一段视频,视频中在车水马龙的瑞安104国道边有一幢五层楼的房子孤独地伫立着,周围堆积着被拆的房屋废墟,网友更给这幢“勇敢”的小楼取了个名字——“片片楼”。这幢“形单影只”的五层楼房总是让过往的行人觉得“摇摇欲坠”,甚是让人担心。为什么热闹的国道旁却伫立着这幢小楼?是违章建筑还是拆迁“钉子户”?屋子里是否住着人?金报记者带着疑问前往实地调查。□记者 蓝莹

  “片片楼”门窗紧闭,还拉上了窗帘

  日前,记者来到视频中“片片楼”所在地——瑞安市安阳街道渔墩村1号,现实的情形与视频没有多少出入。

  记者看到“片片楼”前两条铁链锁住了铁拉门。“片片楼”则是门窗紧闭,还拉上了窗帘。记者敲了很长时间的门没有人答应。

  渔墩村位于瑞安104国道旁,该村是瑞安市旧城改造的重点工程之一。2010年8月,当地政府开始了这里100余户共38.3亩的拆迁工作,2011年6月正式开始拆除建筑。

  按当地所属瑞安市安阳街道的计划,2013年5月渔墩村的旧城改造开始动工建设。然而125户村民搬出村子已三年,拆迁工作仍未完成。按照村民的说法,是薄薄的“片片楼”,阻拦了整个工程进度。

  拆迁补偿没谈拢,“片片楼”拆不掉

  说起“片片楼”一事,安阳街道驻渔墩村干部吴孔衡一脸惆怅。“她(指片片楼户主)提的要求太高了,就算我们答应,其他村民也不答应。”

  吴孔衡说,“片片楼”的户主不是渔墩村本村人,2003年从原村支书处购得这幢房,虽然有房产证有产权,但按照规定并不享受拆迁时政府征收村集体土地返回地的优惠政策。而这户人家却要求享受政策,否则不予拆迁。记者从渔墩村村主任绍建华口中得知,拆迁赔偿规定是村里经过村委委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共同商议通过的。

  记者了解到,“片片楼”产权证上的建筑面积为264平方米,按照拆迁政策,大于220平方米的住户补偿290平方米加40平方米(提前签订拆迁合同奖励)安置,也就是330平方米。另加上本村村民享受征地返回地政策,原有赔偿面积的1.8倍,也就是330的1.8倍,即594平方米。

  吴孔衡认为:“毕竟土地只有这么多,多分了,其他安置户的利益得不到保障。”而绍建华也强调:“该屋的户主并没有渔墩村的户口,不是本村村民,按规定只能补偿290平方米。”绍建华说,自从2011年换届接手拆迁工作以来,已配合街道多次进入“片片楼”拜访协商,都被拒绝,所以接下来的工作也不知如何开展。

  屋子停水停电近半年,户主很少出门

  据了解,目前住在“片片楼”里的只有女主人一人,男主人在国外谋生,儿子在念大学。

  半年前“片片楼”被断水断电,户主就在旁边打了一口井维持生活。

  马路对面一家店铺的老板告诉记者,“片片楼”的户主曾要求电力部门和自来水厂供水供电。“当时电力和水厂的人也来了,但是被村里的其他村民知道了,他们集体过来赶走了供水电的人,说不能再让她在这里住下去。”

  7月上旬强台风“苏力”逼近温州,村和街道的工作人员劝户主离开,告知台风来了片片楼可能有被吹塌的危险,然而户主不愿离开。而村民们也表示,“片片楼”的女主人很少出门,就算有人敲门,也只是从窗户里探出脑袋应几声。

  对话房主郑美菊

  补偿比其他人少,只因我是“外来户”

  记者:周围的房子是什么时候拆的?

  郑美菊:我家周围的房子是在去年七八月份被拆的,后来废墟边砌了道围墙,不过留了个出入口,带锁的木栅栏是我自己装的,一来是防止过路者进入废墟大小便什么的,二来是锁上后相对安全些。

  记者:为什么拒绝拆迁?

  郑美菊:房子是在2000年花10多万元从渔墩村一个村民手里购来的,因属于“外来户”,户口至今还没能迁入。2010年,安阳街道和村委会开始拆迁工作,但按照拆迁政策,村民一间两层木房子被拆后的安置房指标,都要比我多。

  除此之外,还有个问题是,要想拿到安置房,每平方米的指标需要缴纳4000元左右的工本费。我老公在外打工,没赚到什么钱。以前我一楼的店面和楼上几个房间出租,一年能拿到3万元租金,自从开始拆迁后,这收入也就没了。据温州网

  相关链接

  武汉的“片片楼”

  温州的这幢“片片楼”之所以受到网友关注,其原因是因为7月13日,武汉曝光的一幢“片片楼”。

  在武汉和平大道建十路边,一幢10多层的楼房从中间开始拆除,中间部分已经全部拆除完了,但其左右两边剩下的部分却高高地耸立着,左边还是原来的高度,右边只剩下薄薄的一堵墙,旁边是一幢五层楼的住宅楼,现场也没有警戒标志,住户和路人的安全令人担忧。7月16日,武汉的“片片楼”被拆除。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