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消息称中石油将与埃克森美孚开发伊拉克油田

2013年08月12日 09:5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下称“中石油”)海外“走出去”或再下一城。日前,有消息称,中石油将会和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在开发伊拉克的西古尔奈油田中合作。消息称,“中石油还在与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谈判,希望入股这个油田中的第二个开发项目。”

  截至发稿,记者始终未能联系到中石油方面。中石油官网上,该公司也未披露该项目的任何谈判细节或最新进展情况。相关专家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则说,看到伊拉克油田收益的同时,不能忘了地缘政治风险,要在平衡中掌握收益和风险之间的度。

  传闻早已有之

  西古尔奈油田是伊拉克最大的油田之一,上世纪80年代由前苏联地质学家勘探,储量在100亿到150亿桶之间,相当于埃克森美孚2007年在全世界已探明的石油储量。

  对于该油田,中石油也不陌生。2009年10月,中石油和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组成联合财团,与埃克森美孚和荷兰皇家壳牌公司等组成的财团共同竞标西古尔奈一号油田(West Qurna-1),但埃克森美孚等最终在当年11月5日成功赢得该油田的合同。

  2010年1月下旬,在时任伊拉克石油部长侯赛因·沙赫雷斯塔尼及埃克森美孚上游投资项目总裁Rob Franklin的共同见证下,伊拉克石油部代表与承包商联合体签署了重建和扩建伊拉克南部西古尔奈一号油田的协议,为期20年。该联合体中,埃克森美孚公司占60%的股份,隶属伊拉克政府的石油勘探公司占25%的股份,荷兰皇家壳牌公司占15%的股份。

  但上述合作去年发生了变化。2012年11月7日,伊拉克官方对外证实,埃克森美孚向伊拉克国营石油公司South Oil Company致函,表达了出售西古尔奈一号油田股权的意愿。

  对此,有分析称,埃克森美孚撤离的原因是“这项规模达500亿美元的项目利润前景微薄”。但外媒披露,该公司撤离或是因为激怒了现任伊拉克政府。因为,埃克森美孚2011年曾与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签署了一项合作开发的资源协议,而伊拉克政府认为“开发库尔德资源的协议非法”,并威胁“通过撕毁协议的方式惩罚埃克森美孚”。

  中石油入主?

  埃克森美孚出售股权的“缺口”或将由中国能源企业填补上。据外媒日前报道,对与埃克森美孚之间的协议进展有了解的消息人士称,“中石油将会参加这个油田的开发。”报道还称,“相关的协议将在几周内公布。”

  一个细节是,路透社今年3月则报道称,两家公司正在讨论一项协议,“允许埃克森美孚保持西古尔奈1号油田的运营权”。这意味着,埃克森美孚或不会完全撤出该项目。

  不过,这些报道没有对中石油和埃克森美孚如何在伊拉克进行合作给出具体细节。截至目前,中石油和埃克森美孚都拒绝对报道发表评论。

  少数官方的表态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时任中石油集团董事长蒋洁敏对路透社确认,中石油“有意与埃克森美孚合作开发这个项目”,“埃克森美孚欢迎我们的加入,伊拉克政府对我们的合作开发同样表示支持”。

  “中石油将会全面评估这个项目,并将在合适时作出投资决定。”蒋洁敏当时还称。

  对此,分析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不排除双方合作的可能性。一方面,中石油与埃克森美孚保持了相对良好的合作关系,如今年7月29日,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和埃克森美孚公司高级副总裁艾博森签署了鄂尔多斯盆地长东区块联合研究协议和有关海外项目合作协议;另一方面,通过共同合作,可以分散项目的财务风险等。

  与此同时,外媒还称,中石油还在与俄罗斯最大的独立石油公司卢克石油进行谈判,希望购买西古尔奈油田中另一个开发项目的部分权益。

  资料显示,该公司2009年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与伊拉克政府签署了西古尔奈二号油田的20年合作协议。因种种因素,挪威国家石油公司2012年同意出售其所持有的18.75%项目权益。卢克石油CEO瓦吉特·阿莱克帕诺夫此前称,“希望由一家中国企业取代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在这个项目中的份额。”

  或提升在伊影响力

  一旦中石油入主西古尔奈油田的消息最终被官方证实,将进一步增强中国能源企业乃至中国在伊拉克能源市场的影响力。

  目前,中石油是伊拉克投资最多的海外石油开发商。2008年,中石油以30亿美元赢得了伊拉克南部Ahdeb油田的开发经营权。之后一年,中石油联手英国石油公司(BP)以150亿美元的投资额开发伊拉克最大油田鲁迈拉油田,中石油在其中占有37%的股份。

  路透社的一项数据是,中石油若能取得日均产量达40万桶、有87亿桶石油储备西古尔奈一号油田,“这就意味着,在伊拉克已开采的油田中,授予外资的服务合约有32%是属于中资企业,高于现在的21%”。

  同时,对于雄心勃勃、且一直想进行能源扩张的伊拉克来说,“不差钱”的中国能源企业的进入,将加速该国石油公司的发展。

  “但风险不可不防。”长期关注企业并购的吴俊锋律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一方面,中企要协调与埃克森美孚和伊拉克政府等合作方的法律、文化、管理和用工差异等;另一方面,随着美军的撤出,伊拉克本身不稳定的政治局势,要中企进行防范。”

  能源专家林伯强也多次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中企在海外“走出去”过程中,不仅要注重效益,还要规避种种风险,尤其是地缘政治的风险。 记者 黄烨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