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2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发生特大水文干旱

2013年08月12日 11:35 来源:湖南日报 参与互动(0)

  蒸发量远大于降雨量

  2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发生特大水文干旱

  省水文局今天发布的旱情分析结果表示,由于蒸发量远大于降雨量,全省已有约2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发生了特大水文干旱。

  7月1日以来,全省大部分地区维持晴热少雨天气,全省累计面平均降雨仅38.3毫米,而实测面上平均蒸发量达179.0毫米。全省日平均面上蒸发量由6月底的2.5毫米,增加到目前的近6毫米,其中郴州、岳阳、邵阳、长沙、衡阳等市部分站点日蒸发量达到8毫米,长沙县的螺岭桥站、邵阳的新宁站日蒸发量一度达到9毫米。

  省水文局根据降雨、连续无有效降雨日数、蒸发、土壤含水率等指标综合分析,目前我省绝大部分地区约18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发生不同程度的干旱,湘中及湘西南大部约14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发生中度及以上水文干旱,衡阳、邵阳、娄底、长沙、湘潭、株洲、怀化等市州约6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发生重度及以上水文干旱,其中约2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发生特大水文干旱。

  主汛期竟成枯水期

  ●7月1日以来,全省平均降雨仅38.3毫米,为1949年以来历史同期最低值

  ●湘江湘潭站昨天流量410立方米每秒,低于生态需水流量

  ●四水干流部分河段水位接近历史同期最低值,部分支流断流

  本报8月11日讯(记者 柳德新)6月1日至8月30日,历来是湖南的主汛期。可由于持续晴热、高温、无雨,今年的主汛期竟成为名副其实的枯水期。

  省水文局今天统计,6月1日以来,全省平均降雨208.5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370.7毫米偏少43.8%。7月1日以来,全省平均降雨38.3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169.2毫米偏少77.4%,为1949年以来历史同期最低值。其中,娄底、湘潭、邵阳、衡阳7月1日以来降雨分别为3毫米、4毫米、9毫米、10毫米,偏少九成以上。衡南县斗山桥站6月3日至今滴雨未下。

  受降雨严重偏少影响,今年入汛以来长江三口,湘、资、沅、澧四水来水量严重偏少,合计来水总量仅292亿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均值515亿立方米偏少43.3%。省水文局根据今天8时数据统计,五强溪、柘溪等9座主要大型水库总蓄水量134.32亿立方米,占总库容235.04亿立方米的57.1%,比去年同期偏少10.5%。

  受持续高温干旱影响,湘、资、沅、澧四水干流部分河段水位接近历史同期最低值,部分一级支流断流。其中,湘江一级支流涓水的射埠站、蒸水的石门坎站和沅水一级支流酉水的红岩溪站等均已断流。

  所幸洞庭湖水位相对不低,对四水下游水位产生顶托作用。今天8时,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28.58米,接近历年同期均值。受洞庭湖水位顶托影响,湘江干流控制站湘潭站出现“低流量、高水位”的奇特现象。今天8时,湘江湘潭站流量仅410立方米每秒,低于570立方米每秒的生态需水流量,但水位仍有29.97米。

  面对罕见的枯水期,省防指加强水资源调度,合理配置有限的水资源。水库、水电站、河坝等各类水利、水电设施的水量调度,全部由各级防指分级负责、统一调度。省防指先后直接调度东江水库、韶山灌区、欧阳海水库、洮水水库等向下游补水。东江水库从8月5日开始,通过加大发电出力,下泄流量由50立方米每秒加大到130立方米每秒,为下游株洲航电枢纽补水;株洲航电枢纽从8月5日18时起,日均出库流量加大至350立方米每秒,往下游沿线补水,确保了湘江中下游取水需求。

  水库调水 节约用水 应急送水

  抗旱首保群众饮水安全

  本报8月11日讯(记者 柳德新)我省把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作为抗旱减灾的首要任务。据省防指今天透露,各地通过水库调水、节约用水、工程供水、应急送水等方式,千方百计提供生活用水,没有发生因干旱缺水或饮用不卫生水而危及群众生命安全的事件。

  截至8月9日,全省3066溪河断流,2148座水库、16.3万处山塘干涸,导致农村大量取水点、饮水工程水源不足或枯竭,共有246万人因旱出现饮水困难。近10天来,更是每天增加人饮困难群众近20万人。面对一天天增加的临时饮水困难群众,全省上下采取有效措施,牢牢守住“不让任何一名群众喝不上水、不让任何一名群众吃不上饭、不发生群体性抢水斗殴事件”三条底线。

  水库调水。省防指先后直接调度东江水库、韶山灌区、欧阳海水库、洮水水库等向下游补水。

  节约用水。邵阳、怀化、常德等地针对部分城镇水厂取水口流量不足,对城镇供水采取分时供水或错时供水措施,限制公共建筑、机关等公共区域用水。娄底市对境内白马、大江口、南冲、周头、双江等5座有供水任务的中型水库实施严格的用水计划,确立了每座水库蓄水低于某个特定数值后将停止其他供水,保证人饮,并严格限制娄星区、娄底经开区范围内造纸、酿造、印染、洗车等高耗水、重污染行业用水,关停娄底中心城区范围内洗浴、游泳等高耗水服务业用水。

  工程供水。全省共有农村供水工程508.97万处,其中集中式供水工程6.67万处,受益人口总数达4460.21万人。各地通过开辟新的供水水源、延伸供水管网等措施,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山区部分农村分散式供水工程出现原取水点水源不足、覆盖范围不够广的问题,解决人饮困难。

  应急送水。水利、消防、环卫、园林等部门出动运水车辆1.7万台开展紧急送水。中联重科无偿提供28台送水车,自行配备60名操作员,分7批次向凤凰、永顺等11个受旱严重的县(市、区)开展应急送水服务,每天送水700吨左右,解决了2.1万人的饮水困难。

  七成水库移民饱受旱灾

  全省移民系统深入一线,帮助移民“保喝水、补种改种、避险搬迁”

  本报8月11日讯(记者 张尚武 刘勇 通讯员 张晓辉)“全省大旱,移民最苦!”连日来,全省七成大中型水库移民饱受旱灾。全省移民系统深入一线,调剂资金,帮助受旱移民“保喝水、补种改种、避险搬迁”。

  我省大中型水库移民达240多万人,绝大部分“后靠”安置到山上,平素用水就颇为不易。按照新的贫困人口标准计算,全省还有125万移民处于贫困线以下。

  今年久晴、大旱,半数以上水库已基本放到死水位,“后靠”上山的移民更是饱受旱灾之苦。与山下和平原地区相比,首先旱的是山上,移民眼睁睁看着水库放干,自己却用水无着落;7月下旬以来,移民人畜饮水难题尤其突出。

  据省移民局最新统计,目前全省已有167万大中型水库农村移民遭受严重旱灾,占到总数近七成。其中,61万人和44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34万亩水稻和36万亩经济作物绝收。

  大旱之年,移民生计最难。省移民局提出,全系统进库区、入农户,以助农抗旱救灾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帮助移民度难关。

  地处柘溪库区的新化县白溪镇,县移民局干部连日奔波,结合“避险搬迁”项目试点,帮助移民选择有水源的安居之所;在湘潭县谭家山镇钢铁村,移民部门支持村民,在干涸的石坝口水库尾端,用水泵5级提水灌田保苗;在古丈县断龙山乡尚家村,移民部门组织“马帮”,翻山越岭给移民送水。

  省移民局局长颜向阳介绍,全省移民部门努力调剂资金,调水找水送水,坚决保障移民饮水。秋后下雨,立即组织移民开展补种改种。从长远来看,我省正在实施的移民避险搬迁项目,将科学规划,让移民搬迁到既无地质灾害、又有水源保障的地方集中居住,解决移民用水之苦。

  养殖业抗旱力求“三个确保”

  确保畜禽饮用水安全、确保苗种生产能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病

  本报8月11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武深树)鉴于旱情持续发展,省畜牧水产局近日会商决定,当前养殖业抗旱救灾要力求“三个确保”:确保畜禽饮用水安全,确保苗种生产能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病。

  各地要采取多种措施尽可能开辟水源,进一步加强畜禽饮用水源的统一调度和管理。同时,切实做好畜禽饮用水的洁净消毒和水质检测工作,防止畜禽因饮用不干净水而发生腹泻、痢病等疾病。实行畜禽节水养殖,改进畜禽饲喂方式,实行饲料、饮水投喂分离,减少水冲栏舍等高耗水作业。

  全力保障种畜禽场、水产苗种场的生产用水,加大对种畜禽和幼畜雏禽、亲鱼、鱼苗鱼种的保护和救护力度,保证不因干旱造成苗种生产受损。鼓励和支持洞庭湖区、湘江沿岸、大型水库库区等水源充足地区加大苗种繁育和培育力度,为干旱灾区灾后恢复生产储备足量的水产苗种。

  各地要认真落实动物疫病综合防控措施,及时调拨消毒、防疫物资,做好重大动物疫病应急预案启动准备。加强动物卫生检疫监督,防止病死畜禽水产品流入市场,确保高温季节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 (记者 柳德新)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