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清河美景配臭河 如捏着鼻子散步是个好地方

2013年08月19日 15:0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排污口不断涌出黄色污水。

  清河部分河段的脏臭,住在附近的居民都知道,治理清河的呼声也已持续多年,但似乎并未有明显改观。在此次河湖水环境整治行动中,这条横跨海淀、昌平、朝阳3个区的河道被列为治污重点,沿岸主要排污口将得到治理,河道环境也将得到彻底改善,清河水不脏不臭的那一天快来了。

  调查

  21个排污口天天排污

  “乐水行”环保组织曾对清河进行过一次较大规模的实地调查,在其制作的《直击清河水污染》短片中,永泰庄东路污水呈乳白色,下清河闸岸边垃圾堆积,高尔夫清河北岸黑色油污漂浮……环保志愿者共调查发现清河排水口68个,其中排污的有21个。最为严重的是,中下游共有18个排污口天天排污,COD、氨氮等含量较高,对水质影响严重。

  体验

  捏着鼻子散步 是个不错的地方

  驱车刚过京藏高速上清桥,一股臭味便钻进车窗提醒你:清河到了。昨天,记者在清河众多排污口中排污量最大的德昌桥下河段进行探访,只步行了1公里,就充分领教了这条臭河的“威力”。

  走在岸边,美景映入眼帘,砖砌的休闲步道沿着岸边笔直铺开,小道两旁草茂树丰,每隔几十米就会有设计感十足的凉亭或伸向河道的露台,如果捏着鼻子在这里散步,是个相当不错的地方;然而把手一松开,一股恶臭便直冲脑仁。

  在紧邻京藏高速辅路的一段河道,记者发现了一处排水量极大的排污口。岸坡用大石块堆砌着,看似一个景观,石块下方却不断涌出黄色污水,味道刺鼻,偶尔还有垃圾混杂其中。“每天中午12点以后,这个口就跟喷泉似的,配上桑拿天,站在岸边真是1分钟都待不下去”,一位路过的居民说:“不知道这次能不能彻底根治?”

  这条休闲步道沿途涉及清缘里、清缘东里、宝盛里等多个小区,本来是一处可以供居民休闲遛弯的好去处,却因为这一池臭水,被居民敬而远之。“半夜老醒,是被熏醒的”,河岸北侧观澳园小区的居民叶女士告诉记者,惟一躲避臭味的办法就只有关上窗户。

  原因

  污水处理能力不足

  有数据显示,清河中游每天至少有5万吨污水直排入河,在夏季用水高峰期,每天直排的污水达25万吨。而清河流域目前只有3座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不足,导致污水直接排入河道。以999急救中心北排污口为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其实是一个溢流口,处理不了的污水就通过这个排水口直排入河。近几年,随着清河周边居住人口的不断增加,污水量的增加远远超过了污水处理厂能力的提升。

  措施

  排污口加装“磁分离”

  记者从排水集团了解到,目前清河沿线的主要排污口的截流方案正在研究当中,每个排污口的排污量都要经过核算,最终要截流污水管线,使之接入市政排水管网,并消除排水口附近的恶臭。目前排污量较大的排污口包括德昌桥左下排污口、999急救中心北排污口、清缘里小区排污口、天通苑西口排污口等。

  东水西调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排污口治理中将用上“磁分离技术”,这是一种在河道的主要排污口加装简易污水临时处理设施,通过磁分离技术,让铁粉与污泥充分混合,污泥沾上铁粉,可以迅速沉淀分离出来。用最快的速度让污水中的淤泥分离,让水不黑、不臭。

  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目前天通苑西口排污口、陈营口排污口、外环跌水闸下排污口已经开工。治污施工方正全力赶工,预计9月底大部分排污口能加装完临时治污设施。

  本报记者 叶晓彦 文并摄J224

  相关

  7处水域“野泳”

  或被拘留

  本报讯(记者叶晓彦)市水务局联合环保局近日发布《关于划定市管河道水库禁止游泳滑冰水域的通告》,密云水库等7处水域禁止游泳、滑冰等水上活动。今后一旦在禁泳区域野泳,将被列入“黑名单”,如再犯,依据情节可能被处以行政拘留处罚。据悉,日前在对怀柔水库野泳的联合执法中,已经首次对14名裸泳者施行了行政拘留。

  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北京市河湖保护管理案例条例》,以及保护饮用水水源地安全和人身安全的原则,公布禁止游泳、滑冰等水上活动的水域,并设置警示标志,在未禁止游泳、滑冰等水上活动的水域,活动人员或组织者应采取安全防护措施。此次正式公布了8大类市管河道水库水域禁止游泳、滑冰,其中7类都为饮用水源所在地。

  这7处水域包括密云水库库区(含内湖区、白河主坝下游调节池)、京密引水渠渠首至颐和园段(含团城湖)、南水北调干渠明渠段、怀柔水库库区、斋堂水库库区、大宁水库库区、三家店调节池。 J224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