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大石油巨头上半年日赚7.1亿 天然气业务竞争加剧

2013年08月26日 0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3大石油巨头上半年日赚7.1亿天然气业务竞争加剧

  中新网8月26日电(能源频道 史建磊)随着昨日晚间中石化上半年业绩的公布,国内三大石油巨头20 13年半年报悉数亮相,吸金能力惊人。其中中石化净利润同比增长24.1%,中海油同比上升7.9%,中石油增长5.6 %,“三桶油”净利润总和高达1293亿元,平均日赚约7.1亿元。业绩的全面飘红也让三巨头心情大好,均决定派发红利,每股派息人民币约在1-2毛不等(含税)。

  三巨头半年报数据显示,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和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方案的调整成为业绩改善的重要原因,中石化更是藉此率先实现炼油业务的同比扭亏为盈,中石油虽然炼油业务为唯一亏损的一家,但较之去年同期减亏人民币高达130.14亿元,不过三巨头在天然气领域的竞争局面却日益加剧。

  “三桶油”日赚7.1亿 中石油继续领跑

  根据业绩报告,中石化上半年营业额及其他经营收入人民币14152亿元,同比增长5.0%;中石油上半年实现营业额11010.96 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5.2%;中海油则实现油气销售收入1108亿元,同比增长15.8%。

  但从净利润来看,上半年净利润中石油以655.22亿元高居首位,同比上升5.6%,平均日赚3.62亿元;中海油以344亿元次之,同比增长7.9%,相当于日赚1.9亿元;中石化排在最后仅为294亿元,同比大增24.1%,相当于日赚1.6亿元。

  综合来看,三大石油巨头上半年营收总额达到26270亿元,净利润达到1293亿元,平均日赚约7.1亿元,其中中石油日赚金额数字超过中石化与中海油两者之和。

  炼油业务盈利能力大增 中石化扭亏为盈

  在2012年上半年,“三桶油”净利出现集体下滑,其中中石化净利润同比下滑4 1 .1%,中海油同比减少19 %,中石油减少6 %。对于净利下降原因,三大油企均提到是原油价格上涨致成本增加。此外,中石化和中石油均表示,由于成品油价格调整不到位,导致公司业绩受炼油业务亏损拖累。

  不过今年来三巨头炼油业务盈利能力却明显改善,中石化更是率先扭亏为盈。

  据中新网能源频道了解,今年上半年中石油炼油业务共计亏损人民币158.61亿元,为为三巨头中炼油业务唯一亏损的一家,但其比2012年上半年炼油亏损288.75亿元相比,减亏人民币高达130.14亿元。

  中石化炼化业务比重虽然远超中石油,但其炼油业务部却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2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一季度中石化炼油业务就已实现扭亏为盈。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中石油表示,主要是由于公司原油、天然气、汽油、柴油等主要产品销售量增加以及天然气价格上升所致。中石化也指出国家进一步完善了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推出天然气价格调整方案等因素提升了业绩。而油气产量的强劲增长则是中海油业绩提升的引擎。

  三巨头慷慨分红 中海油单股派发约2毛红利

  业绩的全面飘红也让三巨头心情大好,均决定派发红利,每股派息人民币约在1-2毛不等(含税)。

  据中新网能源频道了解,中石化表示,截至2013年6月30日止半年度的股利分派方案为按2013年9月11日(登记日)总股数计算,每股派息人民币0.09元(含税)进行现金股利分派。

  中石油今年上半年分红可谓慷慨,其每股基本收益0.36元,董事会决定向全体股东派发2013年中期股息每股0.16110元(含适用税项)的现金红利,以2013年6月30日公司总股本1830.21亿股为基数计算,合计派发294.85亿元。

  上半年,中海油有限公司每股基本盈利达0.77元,公司董事会决定派发2013年中期含税股息每股0.25港元,约合人民币0.197元。

  天然气业务增长迅速 市场竞争加剧

  频发的雾霾天气,使得国家对清洁能源的政策面扶持逐渐增多,天然气在国内能源消费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在今年天然气价格调整等因素的助力下,天然气和管道板块成为各公司今年半年报的亮点之一。

  中石油上半年实现天然气销售量478.7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8%,实现经营利润218.82亿元,同比增加202.45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16.37亿元,净利增长超12倍。半年报告中更是明确定位“加快发展天然气业务”

  据上海证券报23日报道,中石油总裁汪东进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下半年(天然气价改机制)将增加公司天然气纯利100亿元左右。这就意味着按照目前调价机制,从2014年开始我们每年天然气增加效益将达到200亿元。”

  中石化上半年生产天然气3241.4亿立方英尺(约合91.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1.8%,下半年计划生产天然气92亿立方米,半年报中同样提出,在天然气开发上,加快推进元坝、川西中浅层和大牛地 气田产能建设。在非常规资源上将加强四川盆地及周缘地区海相页岩气整体评价;加快涪陵海相页岩气示范区和延川南煤层气产能建设。

  中海油虽然没有在半年报中透露天然气产量的具体数字,但其同样表示,公司于2月26日成功完成了对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收购,由于尼克森天然气实现价格较低,公司平均实现天然气价为5.68美元/千立方英尺,同比下降 3.7%。(中新网能源频道)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