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古迹为何屡遭强拆? 政协委员把脉问诊(4)

2013年08月29日 09:3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争议

    历史建筑被毁谁负责?

    广州下九路骑楼街被拆之后,开发商与政府部门开始“踢皮球”,均指责对方该为此事负主要责任。近日,几名省政协委员就“历史建筑文物被强拆,责任该谁负”这一话题展开了讨论。

    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副主任余庆安认为首先是政府的责任,如果政府知道所卖地块中有文物,就不应该卖,应尽到政府的责任,先把文物保护好,清理完成后再卖。

    省政协委员、省社科院历史研究员李庆新认为,开发商毫无疑问应该负有责任。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作为政府相关监管部门,监管不力是它首先要承担的责任。

    省政协委员、南方电视台节目主持人陈星谈到文物被拆原因时,提出首要的原因是“钱作怪”。陈星表示,开发商在考虑是否要拆掉历史建筑时,会衡量强拆的犯错成本,而法律法规对这一领域的规定还是空白,在这种犯错成本不高的情况下,考虑经济利益的开发商将如何选择是不言而喻的。

    自去年以来,经过多个相关部门协调,长时间持续发酵,妙高台和金陵台最后还是在今年被强拆,除了以上两点原因,李庆新认为还在于协同管制出了问题,“没有形成一个有效的、良好的机制,才会发生强拆事件。”

    余庆安提出,国外有许多国家如西班牙等,在文物、文化遗产保护方面都做得不错,国内也有文物大省做得非常好,都值得广东来学习、借鉴。他建议广州划定一个历史古城的区域,对这个历史区域的古城区专门制定出一个法规条例,不拆不建,加固维护该区域的古建筑。

    小资料

    广州是我国第一批公布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具有2220余年的建城历史。全市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547处,登记文物保护单位2463条,还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沙湾镇,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大岭村,经市政府公布的历史文化街区26片、内部控制历史文化保护区21片。

    佛山是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市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4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60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3处,规划历史文化街区19处,历史地段11处,还有相当数量的有价值的不可移动文物和历史建筑。这些厚实的历史文化遗产,是岭南文化的重要载体,对重新焕发岭南文化的活力和魅力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相关

    省政协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上半年接待费削减51.4%

    根据省委的统一部署,省政协和机关领导班子把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记者昨日获悉,省政协对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规范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工作,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仅接待经费一项削减幅度就达51.4%。

    教育实践活动中,省政协坚持领导带头,推动形成了示范带动、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朱明国反复强调要发挥省政协和机关领导班子的示范带头作用,把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实施好。省政协和机关领导班子分别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理论中心组以及所在支部和读书小组的学习讨论,带头学原著、学文件,谈思想、谈体会,摆作风、摆工作,力争学习先一步、认识高一层。杨懂秘书长先后4次为机关干部培训班作专题辅导报告,各位党员副秘书长积极开展“讲学”,围绕“四风”问题为机关干部上辅导课,帮助广大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

    在学习方式上,省政协不断创新。省政协将教育实践活动与提高机关干部的素质能力结合起来,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4期机关干部培训班,完成对全体机关干部全员轮训计划。这是我省政协历史上第一次机关干部全员脱产培训。

    省政协和机关领导班子始终坚持开门搞活动,紧扣“四风”问题,真诚听取意见、查找问题。比如向省民主党派、省政协机关干部和21个市政协发放征求意见表2274份,并通过政协网站,向全体政协委员发放征求意见表1147份,征求对省政协领导班子及成员、省政协机关及领导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到目前为止,累计征求意见4889人次,共收到对省政协及其领导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512条。

    在此基础上,省政协形成了领导班子和机关整改方案,重点就贯彻落实八项规定、转变文风会风、改进调研视察方式等方面,明确整改目标、主要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等,做到能改的问题立即改,复杂的问题创造条件改,确保所有意见建议都有回应、有整改。

    比如,为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问题,省政协以驻点村对口帮扶为重点,广泛发动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积极投入扶贫济困实践工作。今年7月,首先拿出10万元,帮助解决对口帮扶村医疗和养老保险全覆盖。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