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城六区PM2.5年均上限60微克 未达国家标准

2013年09月03日 09:1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发布的清洁空气《重点任务分解》中,最大亮点之一,就是明确提出了大家最关心的PM2.5浓度削减量化目标,每年达没达标,市民到时候一目了然。要控制住大气污染,限车只是一方面,重点还是全市的整体减排,这包括了压煤、治污、工地治理、提高油品标准等等。从今年开始的4年内,累计将有1200家污染企业退出北京,高耗能行业企业加大惩罚性电价、水价的实施力度。为了减少重型载货车辆过境穿行,本市将协调国家有关部门推动实施北京绕城高速公路建设计划,力争于2017年建成北京绕城高速公路。明年起,在中央有关部门的协调支持下,北京将会同周边省区市建立空气重污染应急响应机制,开展区域联防联控。

  关键词:PM2.5

  城六区PM2.5浓度年均降三成

  根据计划,今后五年,每年PM2.5浓度下降5%以上,并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而目前本市空气污染物浓度年平均下降约2%至3%,完成目标的难度不小。任务书为此详细提出了到2017年各个区县的PM2.5浓度下降比例(见表)。

  区县名称 PM2.5浓度年均下降比例 PM2.5年均控值(微克/立方米)

  怀柔、密云、延庆 25%以上 50左右

  顺义、昌平、平谷 25%以上 55左右

  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 30%以上 60左右

  门头沟、房山、通州、大兴和北亦庄 30%以上 65左右

  解读 60微克也尚未达到国家标准

  记者注意到,在这些目标中,PM2.5的年平均浓度都没有一个确定的目标值,都表达为某个数值“左右”。对此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介绍说,空气质量与污染物的排放量、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量及当年的气象条件有关,提一个精确的PM2.5年均浓度下降值不太现实。“年平均浓度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目标,肯定比现在的指标要严格,但是对比35微克/立方米的国家标准仍尚未达标,这只是一个阶段性的目标。

  关键词:压煤

  供暖价格力争全市统一

  市发改委、市市政市容委等部门推进全市供暖价格统一,逐步理顺供热价格,鼓励使用清洁能源采暖;推进瓶装液化气同城同价,建立“用户公平负担、鼓励清洁能源应用”的价格机制;研究完善电采暖、地源热泵、太阳能利用等鼓励政策。在全市居民供热价格统一的基础上,市财政局牵头整合供暖等相关补助政策,促进清洁能源推广使用。以上这些政策,力争在2014年出台实施。

  解读 热价统一最快明年实现

  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正与市发改委等部门研究北京居民供暖价格统一问题,以方便实施的热计量推广和清洁能源改造。目前,北京居民供热销售价格共有四种标准,其中市热力集团供热价为24元/建筑平方米。

  至于热价统一后的具体价格还在研究中,最快明年或者后年将全面实现。据悉,预计统一后的标准会在16.5元至30元之间,具体价格还要经过测算确定。

  热计量改造今年完成6500万平米

  今年,城镇新建居住建筑率先执行建筑节能75%的强制性标准,完成6500万平方米符合50%节能标准的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改造。到2015年,累计完成约1.5亿平方米。

  今年,完成4.4万户核心区平房居民采暖“煤改电”工程。自2014年起,通过人口疏解、清洁能源替代等综合措施,逐步消除剩余2.1万户居民采暖燃煤,并不断加大监管力度,防止燃煤反弹。到2015年底,实现核心区无煤化。

  今年研究制定商业和服务业燃煤设施清洁能源改造方案并启动实施,到2016年底,城六区及远郊新城建成区的商业、服务业全部改用清洁能源。

  关键词:油品

  2016年京Ⅵ油上市

  2014年起,市环保局、市质监局牵头研究制定第六阶段车用燃油地方标准,进一步加严汽油中的硫、烯烃、芳烃、苯、蒸汽压等和柴油中的硫等主要环保指标,力争2016年发布实施,市商务委组织同步供应符合第六阶段排放标准的车用燃油。

  提高油品标准是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的有力手段之一。去年5月31日和今年2月1日起,本市分别开始在全国率先执行“国四”和“京五”的油品标准。

  关键词:扬尘

  工地施工要交“扬尘保证金”

  2013年年底前,研究起草施工扬尘污染防治保证金制度实施方案,明确扬尘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和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扬尘治理责任等要求,并将防治费用列入工程成本,单独列支,专款专用。2014年1月发布实施。

  解读 盯扬尘将视频拍照

  市住建委施工安全处处长魏吉祥告诉晨报记者,据已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落实建设单位扬尘治理职责的通知》,对未按要求治尘或治理不力的房地产商,将责令其限期整改,进行记分处理,并纳入北京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动态监督管理。截至目前,已经有15家扬尘严重的企业被曝光。

  同时,在今年年底之前,本市所有土方工地都将全部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对所有进出工地的运输车辆拍照,并对工地进行整体的实时监控。每天都将由专业人员对监控系统拍摄下来的照片进行识别,发现不合格立即整改,情况严重的将进行处罚。如发现破坏视频监控系统的一律按最高限处罚。

  ■其他亮点

  减少货车穿境而行

  为了减少重型载货车辆过境穿行,本市将协调国家有关部门推动实施北京绕城高速公路建设计划,力争于2017年建成北京绕城高速公路。

  出租车提前两年报废

  今年本市将制定出台新增和更新汽油出租车六年强制报废标准。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表示,根据国家规定,运营车辆报废的时间是六至八年。而出租车运营后三年车况恶化得非常厉害,污染物排放量也相应增加。目前本市约有出租车6万多辆,为了改善空气质量,任务书将出租车报废的时间由八年缩短为六年。

  明年发放排污许可证

  2013年,调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污费标准;研究挥发性有机物等排污费征收政策;确定排污许可和排污交易指标种类、许可证发放和排污范围。2014年,开征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制定出台相关实施方案、管理办法,对已有的重点行业排污单位、新增大气主要污染物的排污单位启动排污许可证发放和交易试点。

  长途客运站将按规划外迁

  本市城区内的长途客运站将按规划外迁。自2015年起,外埠进京的省际客运车辆必须达到第三阶段及以上排放标准。同时本市将加快淘汰第三阶段排放标准以下的省际客运、郊区客运和旅游客运车辆。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吴婷婷 王萍 王海亮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