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杰里米·里夫金:为没有污染的世界构想“支柱”(2)

2013年09月06日 09: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中国正在为其他国家生产绿色能源

  里夫金在电话中不无惋惜地对记者表示,“关于中国很讽刺的一点是,中国现在正在为其他国家走进第三次工业革命而生产绿色能源。”

  里夫金说,中国在太阳能、风能生产技术方面具有领先地位。中国将这些技术传至其他国家,但在本国却没有使用。中国目前使用的能源中只有0 .2%是可再生能源,主要还是煤炭,在整个20世纪中造成极大的污染以及气候变化,并且价格越来越贵。讽刺的是,现在所有人都在讨论中国可能成为21世纪的领导者,但当你纵观全中国的这些新建筑和新城市,它们不是中国的未来。它们都是20世纪的产物,因为它们都依赖于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基础设施,而这一基础设施正在走向没落。中国一方面在建造没落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基础设施,另一方面又把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科技成果传至世界上所有其他国家,使得他们能进入下一阶段。这不合理。

  中国只是把技术传至其他各地,本国却没有好好利用。比如太阳能和风能。中国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和风能生产国,但本国只有不到1%的能源为可再生能源。中国把技术传至其他各国,使得他们降低成本、提高生产率,而自己却在使用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旧技术。所以,中国需要问问自己,20年后希望发展成什么样?

  里夫金以为,中国可以看看德国。默克尔总理任职期间,里夫金与她开始开展合作。德国目前已全面开展五大支柱建设工作,第一支柱,目前德国25%的电力来自于绿色能源,在2020年前这一数字将达到35%。第二支柱,德国100万栋建筑进行了改造,使其生产绿色能源。第三支柱,他们用氢和其他存储技术。第四支柱,德国电信正和德国政府展开合作,对能源互联网进行测试。第五支柱,戴姆勒公司和其他公司正在为这场基础设施革命提供运输工具。

  “我很高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读了我的书《第三次工业革命》,他说已经呼吁政府开始思考这本书中探讨的主题,这是非常积极的信号。我知道中国对第三次工业革命有比较大的讨论。”里夫金表示。

  如果仍然维持第二次工业革命的能源、技术和制造模式,中国就无法前进,而沦为成为第二次工业革命最后阶段的受害者。但是,如果中国能在未来25年内深思熟虑、谨慎行动、快速地从第二次工业革命过渡到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国将能引导世界进入生产率得到极大提高的后碳时代,中国也能在解决污染问题以及气候变化问题。

  欠发达地区会进展更快

  中国目前真正应该关注的是国内的欠发达地区。可以建造节能建筑,建立小型电网,并将其与主要电网相连接。而这一切的成本将大大下降,因为是从零开始。

  里夫金是第三次工业革命咨询团队的主席,团队成员包括许多全球规模最大的公司、财富500强公司,主要有科技公司、建筑公司、电力公司等等,他们都在研究第三次工业革命。里夫金表示,并不是说各国马上就能走出第二次工业革命,但是必须现在就开始着手。

  他们的研究结果提出,第三次工业革命在欠发达地区将会进展更快,原因就在于它原本没有基础设施,一切都是从头开始。这就好比,翻新原有的旧楼会很贵且很费时,但如果直接建造新楼就会更快且更便宜。

  据里夫金介绍,目前,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已经认可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五大支柱,作为一种新的发展模式。里夫金曾和该组织燃料和能源部门的负责人会过面,这位负责人甚至鼓励在新兴国家推进第三次工业革命五大支柱的建设。原因正如里夫金在书里提到的,可以快速推动许多小型电网的建设并将其联结起来。数千家公司正在进入非洲南部、印度农村地区,在楼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并建立楼房之间的联系,创造小型电网。目前这些地区没有电力,但是在未来5年、10年内,人们将能看到那些地区的人利用这些小型电网发电。这正在成为现实。

  里夫金说,中国也可以这么做。换句话说,中国目前真正应该关注的是国内的欠发达地区。可以建造节能建筑,建立小型电网,并将其与主要电网相连接。而这一切的成本将大大下降,因为是从零开始。所以,如果这种发展模式在非洲、印度等贫困地区发展顺利,那么中国可能会进展更快,因为中国有技术。

  中国需要一个总体规划

  中央政府应该为转型制定一个总体规划,设定目标并制定规则。然后,应该赋予地方政府根据中央规划制定地方计划的权力。

  谈到对中国的建议,里夫金说,“我认为中国首先要有一个总体规划。这个规划应包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两部分。中央政府应该为未来25到40年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制定一个总规划,欧盟的经验也是如此。中央政府应该为转型制定一个总体规划,设定目标并制定规则。然后,应该赋予地方政府根据中央规划制定地方计划的权力。”

  里夫金说,如果在未来几年内没有立刻启动这一进程,而是继续利用20世纪的旧能源、旧技术,大量投资建设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基础设施,那么2年、5年、10年之后,向21世纪新技术的转型将变得更难,所以必须迎难而上启动这一进程。中国能够应对这种挑战,因为中国有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潜力,就像英国和美国分别在19、20世纪引领前两次工业革命一样。

  里夫金列出了中国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的需要创造的相关条件。他说,中国目前旨在太阳能和风能方面具有领先优势,接下来首先应该在其他可再生能源领域也占据领导地位;其次在其他五大支柱中也应该引领新潮流;第三,中国应该在储藏能源方面引领世界。从氢能源到太阳能电池,迫切需要中国开发出高效、便宜的技术来储藏能源。第四,需要顶尖的IT、电气人才和通讯专家来研究如何把中国的能源传输至能源互联网。第五,需要自动化和运输人才研发自动高效的能源输送方法。

  里夫金以为,中国有太多相互冲突的利益体,每个国家都是如此,新旧发展模式之间、新旧政治思维之间彼此冲突。必须要确保旧式工业有足够动力发展成新型工业。中央政府必须激励旧式工业,让他们稳妥地迈入第三次工业革命,这是一次政治挑战。

  里夫金不无兴奋地对记者表示,“中国也可以阔步向前,或许中国和欧洲可以建立密切的协调合作。如果中欧之间的贸易往来更多,他们将领先于世界。所以我期待着欧亚合作。”他说,对于中欧来说,加强贸易纽带是符合双方利益的。双方可以携手合作,优势互补。中欧之间不是竞争关系,而是互利共赢关系。中国具有充分潜力引领这一进程。中国具有强烈的雄心和意愿引领世界进入新时代。里夫金强调,中国飞速发展的成果惊人,但中国必须确保有充分能力建立一种新的模式——— 21世纪的模式。

  里夫金预期,中国能够引领世界,因为中国已经在太阳能和风能领域居于领先地位。应该继续探索,把这些新技术引入每家每户。他说,为什么现在只是应用于大公司、大建筑呢?你们有技术,你们在太阳能和风能生产领域是第一大国。技术已经具备了,你们需要在政治层面进行规划。

  他最后说,“我对中国充满希望。因为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一直强调和谐,人和人之间的和谐,人和自然的和谐,这一点非常睿智。这与西方强调开发利用的传统不同。这是你们的文化遗产,这能让你们成为新经济模式的领导者。你们应该好好运用这一点,这是你们最强大的优势。”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