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发改委:学校屋顶符合条件将装光伏发电设施

2013年09月14日 05:2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去年6月30日,工人在人民大会堂宿舍楼顶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板组件。图/东方IC

  昨天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未来北京将在全市有条件的大、中、小学及相关教育附属设施上安装太阳能光伏屋顶发电设施,总装机容量100兆瓦。

  建设完成后,100兆瓦光伏屋顶项目每年可产生1.2亿度的绿色电力,将成为我国最大规模的公共机构分布式光伏屋顶项目。

  力争2017年年发电6亿度

  发改委介绍,截至去年,本市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达到60兆瓦,太阳能光热利用面积达到700万平方米,太阳能利用总量占新能源利用量的50%以上。到2015年,本市光伏装机容量将超过新能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规模,2017年,光伏装机容量力争达到500兆瓦,实现规模翻番。

  未来,北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拓宽分布式光伏的应用领域,包括以阳光校园为重点带动一批公共机构,还有商业设施,还将探索分布式光伏和农村城镇化建设结合模式等内容。到2017年,力争使光伏发电装机超过50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6亿度,相当于30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世界银行提供优惠贷款

  发改委表示,今后,将在全市有条件的大、中、小学及相关教育附属设施上安装太阳能光伏屋顶发电设施,总装机容量100兆瓦。项目总投资约16亿元,除中央金太阳补助资金外,剩余资金将通过世界银行提供的1.2亿美元优惠贷款来解决,企业自筹并按照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回收解决,不增加学校的负担。

  建设完成后,100兆瓦光伏屋顶项目每年可产生1.2亿度的绿色电力,将成为我国最大规模的公共机构分布式光伏屋顶项目。今年5月,首批校园屋顶光伏项目的61所学校均已具备发电能力,这些学校主要分布在海淀、朝阳、东城、延庆等区县,每所学校的装机容量从几千瓦到几百千瓦(1000千瓦=1兆瓦),建成总装机容量约是5兆瓦。

  本市61所中小学“卖电”

  趁暑假在本市61所中小学建设的自发自用“百兆瓦阳光校园金太阳光伏屋顶工程”,其屋顶光伏设施只来得及晒了半个月的太阳。为避免绿色能源闲置,这61所学校将并网“卖电”。

  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61所光伏屋顶发电学校已在9月1日前完成并入电力网的手续。下一个寒暑假,这些光伏电力的生产能力将不再闲置。据介绍,暑假里学校光伏设施收集的电力没处消耗,如果不能将电送入城市电力的大网,就只能把设备关停。61所学校总计5兆瓦的装机容量,要是关停一暑假,就得白白浪费掉约60万度电的生产能力。

  根据国家发改委确定的价格,收购价格为每千瓦时0.4002元,即用户每发1000度电,可得400元。

  本市进展

  公共项目个人项目“开花”

  目前,亦庄经济开发区内的国家数字电视产业园5兆瓦、奔驰汽车3兆瓦、首农集团3兆瓦等厂房光伏屋顶项目顺利,大族激光、奔驰汽车二期等光伏项目已完工,目前全区厂房屋顶光伏装机总容量已达23兆瓦。

  八一中学、北京一中、人大附小等61所共5兆瓦的校园光伏项目已经相继发电。

  此外,昌平未来科技城、通州光机电产业园、延庆八达岭、顺义空港和一批个人用户的光伏屋顶项目也相继建成。

  大型项目

  项目名称 相关情况

  大型地面光伏电站

  北京八达岭31.08兆瓦太阳能光伏综合试点项目、密云20兆瓦地面光伏和设施农业一体化项目是我市将光伏应用和农业、林业种植综合开发结合发展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项目,集科研试验、商业运行为一体。

  北京华电昌平12.8兆瓦光伏发电项目

  该项目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废弃的采石场范围内,将结合废弃矿山治理建设总装机容量为12.8兆瓦的光伏发电站。

  怀柔区北台上水库3.5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

  雁栖湖北台上水库3.5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有效利用怀柔区雁栖湖北台上水库大坝的南坡面,建设总装机容量为3.5兆瓦的多晶硅组件光伏发电系统。该项目建成后将为北京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核心岛国际会议中心提供420万度绿色电力,凸显生态示范区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

  全面清洁

  多源多向燃气供应北京

  压减燃煤后本市将如何增加新能源供应?发改委表示,在传统的新能源天然气应用方面,本市将形成“三种气源、七大通道、两大环线”的多源多向燃气供应输配体系。

  到2015年,陕京系统等长输管线供气能力超过700亿立方米,储气能力达到46亿立方米,保障本市总量200亿立方米、高峰日1.3亿立方米的用气需求;2017年,供气能力超过930亿立方米,保障本市总量240亿立方米、高峰日1.6亿立方米的用气需求。

  加大供气量的同时,本市还将增强电力,形成11条通道、24条回路的外受电格局,外受电通道能力达到2800万千瓦,外调电比例超过70%,本地电源装机容量控制在1100万千瓦,不再新建电厂,新增电力需求通过外调电力解决。

  另外,京城还将推进热泵技术应用,加快余热、再生水、深层地热和浅层地温能资源利用。2017年,全市热泵供暖面积超过7000万平方米,太阳能集热器面积达到1100万平方米、光伏发电能力超过30万千瓦。本市还将在新建居民住宅建设太阳能光热系统;鼓励热水需求量大的工业用户利用太阳能中高温热水。在海淀、顺义、昌平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高端装备制造园区发展分布式光伏系统,全面完成中小学校园和工业园区“光伏双百工程”。

  国外经验

  电网公司全额收购光伏电

  2000年以来,德国率先实施“上网电价”法,要求电网公司以40B50欧分/KWh的电价全额收购光伏电量。依此,安装光伏发电的用户可以通过销售绿色电力获得收益、银行的贷款可以如数回收、光伏生产厂家通过销售太阳电池赚钱、政府达到了推行清洁能源的目的、电力公司通过销售绿电购买绿电,经济上不亏损(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还完成了减排义务;政府通过媒体的广泛宣传,使那些自愿购买绿色电力的自愿为保护环境和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继德国之后,欧洲其他国家也都前后开始实施“上网电价”法,使得整个欧洲的光伏市场迅速上升,2007和2008年,欧洲的光伏市场都占到世界光伏市场的80%。

  >>相关

  东西城采暖将不再用煤

  东城和西城区将在全市率先实现无煤化。方案显示,2013年,东、西城区将完成4.4万户平房“煤改电”;2015年,剩余2.1万户平房采暖用煤,通过拆迁改造、人口疏解和“煤改电”等方式削减和替代。

  同时,加快城乡接合部城市化建设进程,努力削减朝阳、海淀、丰台和石景山区民用散煤。(记者 周宇)

【编辑:张培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