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光伏发电迎来发展良机 专家称民企有机会但不多

2013年09月16日 10:3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光伏电站领域的大好时机已经来临。”9月12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在“强生光电2014年光伏发电项目投资说明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指出,而分布式光伏发电是可以重点发展的领域。

  孟宪淦表示,之所以作出上述预测,是因为今年以来,国家在光伏发电的总量目标、上网电价、价格机制上均给予了很好的政策支持。随着政策配套基本完善,支持力度逐步提高,光伏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

  不过,光伏企业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论是分布式发电项目,还是地面大型电站项目,都需要大量的资金。虽然,自今年3月以来一系列光伏利好政策相继出台,但光伏项目融资还存在困难。

  光伏电站机遇:

  “不会太长,也不会太多”

  近两年,中国光伏产业遭遇生存危机,半数企业停产、大半企业亏损。这其中有欧美等国实施“双反”的原因,但最重要原因还是光伏企业单纯的光伏组件生产,导致的产能过剩、产品线单一。

  为了扭转光伏行业的严峻形势,促进内需增长,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光伏稳定和发展的利好政策。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提出要大规模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计划在“十二五”后三年,每年建设100亿瓦,“十三五”期间,每年建设150亿瓦。

  8月26日,国家发改委发文,明确了光伏发电每度(千瓦时)0.42元的电价补贴政策,而且保证补贴时间达20年。国家发改委同时出台地面电站补贴与分布式补贴标准,可以看出,国家是希望大型光伏电站与分布式电站同时开启。

  “光伏电价补贴是逐年下降的。按照规划,分布式发电补贴只有两三年的时间。如果到2015年,用户侧分布式发电实现平价上网后,政府就不再给补贴了。”孟宪淦表示,国家发改委和世界各国预计大型地面电站在发电侧实现平价上网的时间在2020年左右,之后也不再享有补贴。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光伏应用规模仍较小,光伏发电规模只有中国发电装机容量的1%,而德国已达7%。孟宪淦建议,企业应充分利用现有政策,积极投入到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中,“这个时机不会太长,也不会太多。”

[page title= subtitle=]

  民企怎样抓住:

  “将重心从组件生产转移到光伏工程建设上来”

  新机遇来了,光伏企业正转型谋求生机。

  8月22日,招商新能源、国电光伏、国网南瑞、国电蒙电新能源、保利新能源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48研究所,共同成立“光伏绿色生态合作组织”,签署六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未来5年建成总装机容量为5GW的太阳能电站。按合作预期,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分别建成太阳能电站总装机容量为400MW、600MW和 1GW。

  “从电站开发者来看,大型地面电站主要是国企的市场。”孟宪淦表示,前几年政策不明朗,光伏发电上网难,价格机制还未形成,开发风险较大,而国企有较好抗风险能力和资金实力,所以进入到大型地面建站的开发工作。

  而分布式电站由于小型、分散、手续繁杂、开发困难较多等问题,孟宪淦认为,民企很热衷进入这一市场。

  作为民营企业代表,强生企业集团董事长沙晓林难掩在分布式光伏项目上的“野心”。“大规模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已水到渠成。”沙晓林表示,国家对光伏原料和组件的产能扩张给予限制,但对光伏发电应用却给予了前所未有的支持。按国家对光伏发电电价补贴政策测算,光伏发电项目是目前收入稳定、投资回报率较好的项目。

  沙晓林透露,强生光电已开始将重心从组件生产转移到光伏工程建设上来。

  据沙晓林介绍,强生光电在工程建设方面已具备丰富经验。比如,早在2008年就在甘肃酒泉建设了3MW地面电站,在南通如东建设了1.05MW光电建筑一体化项目;同时,与国外企业合作,先后多国建设20多处地面和屋顶电站。

  沙晓林表示,2014年将在两至三个国家级开发区再建建设150-200MW分布式光伏电站。2016年,公司缩减分布式光伏电站年发电量达5亿度,年发电收入5亿元。

  还有哪些困难:

  “贷款门槛高、贷款期限不匹配”

  不过,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分布式发电项目的融资问题还有待解决。

  “政策好比游戏规则,资本是游戏筹码,没有筹码,你只能旁观。”晶科能源全球品牌总监钱晶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只有资本市场的积极涌入,才能启动光伏商业模式的创新,光伏市场才会真正爆发,但目前光伏项目融资存在困难。

  “银行业贷款利率普遍较高,同时,贷款门槛也高,光伏企业在申请银行贷款时,根据要求,除了准备资本金外,还需对贷款额提供额外等额担保。而且中国只有少数银行能够提供10年甚至15年以上长期贷款,一般的商业银行最长只5年,这与光伏电站的运营期限25年不符。”钱晶表示,商业银行并不是光伏电站项目融资对象。

  钱晶建议,国家应该允许商业银行对可再生能源项目,比如光伏融资这部分业务适当放宽贷款期限,开设10年甚至15年以上的长期贷款。在光伏融资利率方面,特事特办,降低贷款利率,特别是对于民营企业的贷款利率,从而降低项目开发的融资成本。

  在银行融资渠道不顺畅之时,沙晓林表示,强生光电计划寻求投资基金、上市企业、央企、大型国企和大型民企等,组建合作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