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平原造林将建危害预警机制 全城清剿林地害草

2013年09月16日 10:3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 拉拉秧缠绕树体,很容易导致树木衰弱、死亡。

拉拉秧近景。

  有害植物拉拉秧,今年在本市的道路、河道两侧林地里呈泛滥之势。这种植物缠绕在树上,很容易导致树木衰弱、死亡。目前,本市向各区县下达了拉拉秧清剿令,全市要在9月25日前完成大面积清理。另据记者昨天了解,本市将建有害生物预警机制,保护平原造林成果。

  雨水旺,拉拉秧疯长

  拉拉秧,学名叫“葎草”,是一种攀藤植物。在很多废弃的边角地上,都能看到它的身影。拉拉秧的叶子呈锯齿形,猛一看和爬山虎有点儿类似,但叶面上有绒毛,粘到身上会让皮肤红肿、刺痒;另外拉拉秧的茎枝和叶柄上有很多刺,很容易划伤人的皮肤,不少市民都有被它划伤过的惨痛经历。

  “拉拉秧不仅会伤人,还会伤树。”市园林绿化局造林营林处处长袁士保介绍,拉拉秧是北京有名的林地害草,一长就是一大片;它与树争光、争水、争肥,并且用它的倒钩刺,死死地缠在树上,时间一长,会导致树干无法自主呼吸,最后逐渐干枯、死亡。“阔叶树的树干相对较高,危害性还稍小;针叶树,像油松、侧柏,个头不高,拉拉秧一疯长,能把它们裹得严严实实。”

  据介绍,拉拉秧是本地乡土植物,喜光、喜水,生命力极强。今年入夏以来,本市雨水充沛,树木茂盛,拉拉秧也大肆蔓延。其中,四环、五环、六环等主要道路两侧林地,主要河流两侧绿化带,是拉拉秧的重灾区。在部分平原造林地块,拉拉秧也呈现出“星火燎原”之势。

  今年7月份,本市组织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拉拉秧专项整治清理活动,全市清查林地面积147万亩,清除拉拉秧草9000余处。但8月份几场大雨过后,拉拉秧卷土重来,又开始大面积危害林地。

  15天,各区县集中大清剿

  9月10日,本市再度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县对拉拉秧进行专项清理整治。市园林绿化部门要求,各单位要抽出专人,组建队伍,逐条道路河道、逐片区域进行拉网式检查和治理,确保无遗漏死角。

  在普遍治理的基础上,这次行动将集中力量整治高速公路和国道、市级道路、区县级道路、重点河道两侧绿化带,四环、五环、六环路两侧绿化带,主要公路、河道联络线绿化带,平原造林林地和沿途道路绿化带及村镇周边,以及公园绿地和风景名胜区等重点路段、重点区域。

  这次专项整治从9月10日到9月25日,共持续15天。袁士保介绍,这段时间是拉拉秧治理的重要节点,因为中秋节前后,拉拉秧进入结籽期,一棵拉拉秧可以结出成千上万粒种子,风一吹,四处飘散,来年遍地生长。赶在结籽前,将拉拉秧斩草除根,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对来年的危害。

  从9月10日起,全市组织了124支专业队伍,对道路、河道两侧林地进行拉网式清查,目前已清除拉拉秧2000多处。

  不打药,除草基本靠人工

  拉拉秧怎么才能根治?记者从园林绿化部门了解到,目前针对这种害草还没有特别有效的防治办法,“随时发现,随时清理。”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治理拉拉秧,不允许使用除草剂,因为除草剂在杀死拉拉秧的同时,也会杀死其它有益的花草灌木,危害林地的生物多样性。

  昨天,记者在西北五环外的一处林地看到,20多名绿化管护工人戴着厚厚的手套,正用镰刀、铁钩等工具清剿拉拉秧。“先拔根,然后用钩子把拉拉秧的茎从树上拽下来,实在拔不出根的,也要把茎齐根砍掉。”管护队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大规模清理整治后,天气逐渐变冷,拉拉秧基本上不会再逞能。

  据了解,清理后的拉拉秧将来有望加工成生物肥料在造林工程中应用。

  市园林绿化局负责人表示,拉拉秧生长繁衍迅速,仅靠林业部门力量实现完全的清理整治,有一定难度,还需要农业、水务、市政市容、交通、住建等多个部门齐抓共管;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踊跃参与,发现身边林地有大面积的拉拉秧,可及时向所在区县的园林绿化部门反映。

  保平原造林,将建预警机制

  本市正在开展百万亩平原造林,如果出现类似于拉拉秧的其它有害生物,如何进行有效防治?记者从市园林绿化部门了解到,本市将建立林地有害生物预警机制,确保百万亩林地的生态安全。

  这里说的林地有害生物包括害虫和害草两大类。害虫,如美国白蛾就是近几年发现的林地有害生物;害草,既包括像拉拉秧这样的本地植物,也包括豚草一类的外来入侵植物。害虫和害草泛滥,均会让绿化成果大打折扣。

  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平原造林后期管护方面,今年年内,各区县都将通过市场招标的形式组建养护公司,将有一批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上岗对林地实施养护。他们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对林地有害生物进行监测,如果发现某种害虫或害草有蔓延的势头,及时向区县园林绿化部门报告。市区园林绿化部门将根据监测的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与相关科研机构沟通,公布有效防治办法。 本报记者 王海燕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