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公租自行车晚间服务存盲点 京四年有望通存通取(2)

2013年09月22日 09:2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问题 1

  有时没车租 有时没处还

  9月17日晚9时许,在东城区天坛东门B出口,一排公租自行车卡位上空无一车,都被租完,只有卡位显示屏上“可还车”的字幕在滚动。

  “这个出口总是没车。”跟记者一同出站,也想租车的陈先生说,他几乎每天靠该出口的自行车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有车骑回家很方便,刚好家楼下有还车点。”陈先生说,天坛东门附近住了很多上班族,有公租车前,该地铁站外面停满了自行车、电动车,有了公租车后,私人自行车少了,但公租车慢慢地也无法满足需求,大家都选择公租车骑回家。“地铁出站口没车,回家一看,家楼下的租车点停满了车。有时租车点的车位已满,还不了车,就得找其他还车点,很耽误时间。”

  【回应】 负责东城区公共自行车租赁的是燕鸿洲存车管理处,昨天记者致电其企宣人员并未得到回应。据其他区县公共自行车租赁运营单位的一位负责人介绍,租车系统可根据用户的操作记录信息,实时传递到调度中心,由调度中心负责对站点进行车辆的动态调配。此外,调度员负责巡检,如果发现站点缺车或者车多,也可以调整一部分。最近公租自行车需求量确实大,他们加强了调度,但在早高峰还是会出现人员不够的情况。

  问题 2

  晚间取车遇故障没人管

  9月18日晚10时许,在东城区幸福大街一租车点,吴女士在一公租自行车旁打电话。她介绍,自己刷卡租车,语音提示“请取车”,但卡位里的锁却解不开,半天取不出自行车,再用同一张卡取其他车位的车,语音提示“此卡无效”。

  “明明没取车成功,但系统默认我已租车没还,所以卡无效。”吴女士赶紧拨打客服电话,但由于过了晚9时,超过了人工服务时间,只有电脑应答,无法解决吴女士的问题。她表示,既然租车可到晚上12点,为什么客服只到晚9点。“说我已租车,但我没租,等人来解决问题就要到明天早上7点了,这中间的费用谁来出?”

  【回应】 朝阳区的公共自行车租赁是由长城金点定位测控有限公司负责,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按照相关要求,租车时间为6时到24时,还车是24小时的。确定这个租车时间主要是经过统计,过了夜间自行车租赁量很低。关于客服时间,他们正在统计相关数据,如客户需求量大,将考虑把客服时间调整到24时结束。

  问题 3

  租车手续能否更简化

  来自湖南的王海燕在中秋小长假头一天到北京旅游,看到北京街上的公租车点她很兴奋,她想租车,这样在北京骑游会方便很多。

  “北京的地铁太挤了,公交又比较慢,但我不知道怎么租。”王海燕说,来北京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地铁站办了张公交一卡通,“租车要能像办一卡通这么方便就好了,现在每个地铁站都可以办一卡通,但公租车的办理点我还没见到。”王海燕说,自己看到一些租车点的自行车,有的轮胎瘪了,刹车也是歪的,车况不好骑车不太安全。

  王海燕介绍,自己家乡湖南株洲的公租自行车质量就比较好,还可以调挡位。听说外地游客办理租车卡押金400元后,王海燕认为,对于很多人来说400元可能不算什么,但对刚毕业的学生,这个价位就有点高,“对外地人应该跟本地人一个押金价位,这方面北京要带头。”

  【回应】 长城金点定位测控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的租车程序是按照交通委的统一要求。因为涉及租车人安全、车辆安全,以及押金等问题,需要租车人签订一个协议,并提供相关证件。是否会简化手续,他们无权回应。但该公司正在考虑集体担保,以单位为租赁主体,他们上门为集体办手续,这样程序就更简化。

  问题 4

  遇问题找客服“碰钉子”

  昨天下午,天坛饭店附近一租车点,李可欣正在还车,第一次还没成功,又换了个卡位重新刷卡还车。

  她表示,之前刷卡取车或者还车总是遇到问题。比如还车刷卡显示错误,或取车刷卡显示成功但车出不来。“我给客服打电话,对方说要我自己注意点儿,我觉得这应该是他们系统的问题。”

  李可欣说,客服应该加强巡视和维修,而不是让市民自己注意。她介绍,自己平时去附近逛商场,或跟朋友吃个饭,都选择公租自行车,“我一般都选有还车点的商场,这样不用担心车的问题。”她表示,现在租车点还是太少,有时候遇到整个租车点车被租完了,还要找下一个租车点,这个不是很方便。

  ■ 留言板

  @派派果果:没有适合我们小矮人一族的自行车。

  @快乐的猫HLJ:这周早晚都公租自行车上下班,往返大约不到30KM。这新事物确实不错,不怕丢,不怕车胎没气,比山地车要用更多的力气使它前进。

  @三年级写字本:城市骑行体验,6.8公里32分钟。二环路自行车道与机动车隔离较完整,路况不错,尾气味道太重。普通道路自行车道被汽车侵占严重,不好骑。在没有绿道的情况下骑行,不如在公园跑步。不过公租自行车方便便宜,值得推广。今天还给一感兴趣的行人介绍了租车办法,当了回义务宣传员。算为绿色城市做点贡献。

  @咪:自行车公用,可惜的是,车有车道,人有人行道,唯一缺少的是自行车车道,骑到哪还是有些隐患,骑上人行道,怕撞到人,骑到车道上,又怕被车撞。建议能多弄些自行车车道出来。

  @吴女士:之前买自行车老被偷,公租车不用担心丢车问题。但租车时间建议变成24小时,人工客服时间也应该尽量延长。

  @张女士:现在的公租自行车骑起来特别费劲,有的坐凳都是歪的,刹车也是坏的,车况不好直接影响安全,应该提高车的质量,更要加强定期维护。

  @Sherry_Zu:我是想租,可是太麻烦了,指定地点激活,还车不方便,海淀没看到。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