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北能源外送难题亟需统筹 风电央企被弃风吓怕

2013年09月23日 10:03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从6月份到现在,酒泉市领导已经来北京三次了,希望我们把去年新批的二基地中的300万项目干起来。”一家风电企业高管说,酒泉这次有点下最后通牒的意思,如果年底前仍不开工,就取消业主资格。“可是,酒泉现有的弃风问题不解决,没有明确的送出线路和消纳方案,再增加投资不是白白晒太阳吗?”

  我国风光水煤资源与负荷逆向分布的特点,决定了西北能源外送是大势所趋。日前,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2012年西部大开发工作进展情况和2013年工作安排的通知”,其中能源是大力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并对优化能源结构和项目布局提出了具体要求。

  然而,在《中国能源报》记者的采访中,谈起西北能源的发展,多位资深人士却观点各异,据称,目前在国家相关部门也没有达成统一意见。但颇为一致的是,他们认为:电网与电源的矛盾,传统能源与新能源的矛盾,能源开发与利用上下游地方的矛盾以及中央政策与地方利益的矛盾,到了迫切需要平衡和统筹的时候。“地方、电源、电网争论不定又相互角力,西北风光水火如何利用和外送,正是这一矛盾的突出显现。”

  酒泉心急如焚 风企望而却步

  为酒泉为难的风电央企不止一家。在五大发电集团、神华、中广核等主流开发商看来,风场建设周期快于电网建设,只要外送通道开建或解决弃风问题,他们马上就行动。私底下说,他们是被去年酒泉弃风“吓怕”了。数据显示,甘肃省并网风电总装机660万千瓦,占全国1/10,设计利用小时数约为2200小时,但去年实际利用1645小时,弃风率高达24%。

  甘肃省电力公司风电技术中心主任汪宁渤告诉记者,去年是小风年,且酒泉大部分风电场进行无功补偿和低电压穿越改造,因此情况特殊。但最主要的因素还是弃风限电,影响风电利用小时数降低约250小时左右。“我们认为,对于去年酒泉弃风存在理解偏差。其实去年甘肃弃风比例不是24%,应为12%左右。”

  电网方面对今年风电并网非常乐观,因为新疆与西北联网的第二条750kV通道已经投产,提高了酒泉风电的送出能力。“目前是酒泉二期300万项目开工建设的好时机。由于新疆目前基本无电可送,因此目前实际送出电力相对较小,二通道投产后基本解决目前酒泉风电基风电的送出问题。近期酒泉风电最大出力创出376.6万千瓦新高,占当时全省用电负荷的43.2%,电网已经具备满足酒泉风电送出能力,目前风电主要受到市场消纳能力不足的制约。”汪宁渤说。

  一些风电企业对二通道建成后的实际效果表示担忧。据了解,尽管新疆与西北联网第二回750kV项目理论输电能力能够达到500万,但“受到电网网架结构相对薄弱、电源支撑能力不足等因素的制约”,该项目投产后实际能够增加“西电东送”能力仅300万千瓦左右。

  如何解决上述问题却似乎不是酒泉地方政府当前关注的焦点。一位接近酒泉市高层的人士称,酒泉深刻认识到风电资源优势对其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也认识到市场消纳能力不足是发展的最大掣肘,“因此,酒泉逼风电企业先建,并非不了解实际。一是迫于今年经济发展的压力,二是想‘倒逼’酒泉至湖南正负800kV直流输电项目快点批下来。”

  三北能源外送看哈密

  风火打捆需要运行实例

  据悉,目前相关机构和专家正在对酒泉到湖南正负800kV直流输电项目进行论证。其中风火配合外送的技术可行性和经济性分析是研究重点。“目前业界对于风火打捆还没有完全研究透,因此,酒泉应该等一等,看哈郑直流明年底投产后实际运行的情况再说。”一参与研究人士说。

  哈郑直流备受关注,是由于它不仅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也是我国风火打捆远距离输电项目的首次尝试。该项目2010年开始论证,2012年核准建设,今年年底通道投产,理论上能够增加送出能力800万千瓦。配套的电源由8台66万千瓦火电、800万千瓦风电和125万千瓦光伏组成,预计到2014年底全面投产。

  国际上风电并网消纳的经验之一是有灵活的配套调节电源。而在我国三北地区,灵活的调节电源建设因各种原因并不尽如人意。国网公司相关人士称:“风火打捆是根据我国能源发展的现状,在解决现有新能源与传统能源发展矛盾过程中的一个主动创新的解决办法,哈郑线经济性技术性皆可行,是支持新疆和西部大发展、保证东部地区能源供应的重要举措。”

  水电总院参与设计的一位专家认为:“目前看,800万千瓦的风电规模自身可以平抑一定的波动尖峰,在基本不弃风的情况下,仅需要500万千瓦的送出能力,其中300万千瓦在输电通道能力设计中预留,剩下200万千瓦需要通过500万千瓦火电调峰解决。”他认为,风火互补理论上可行,需要对电网应对风场波动进行特殊设计,风机也要提高应对极端天气的控制能力,更重要的是对参与火电进行利益机制协调。

  “哈密项目涉及多种电源建设,多家电源企业参与,组织协调方有国家能源局电力司、新能源司、送端新疆、受端河南,还有电网建设协同。除了技术经济性研究、利益机制设计外,还涉及管理协调和建设节奏统筹。”一资深专家称,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大示范项目,总体投资规模超过1300亿元,无论从投资规模还是发电量来看,都大大超过了三峡。“从理论上看,风火打捆没问题,但谨慎起见,哈密项目运行后对三北能源特别是风火打捆外送更具实际参考意义。”

  之所以让酒泉等等哈密,有人提出,哈密和酒泉同属于西北电网,哈密项目建成后对酒泉风电消纳也有好处。“哈郑通道今年底投产,但配套项目明年底才建成,因此有一年时间酒泉风电可以借助哈郑直流送出,该通道具备将酒泉风电全部送出的能力。”

  但这一观点并不被所有人认同:“酒泉风电迂回送出不经济,且新疆方面目前并没有表示酒泉可以利用其通道。因此,对于酒泉来说,取道哈密,还不如建线路直接外送。”

  西北能源外送难题迫切需要统筹

  有一个被忽视的信息是:在去年弃风限电严重的背景下,酒泉二基地300万千瓦风电之所以获核准,是因为当地政府承诺:300万千瓦风电本地消纳,不外送。

  “地方政府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发展经济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对于地方政府没有问责制,反而把压力转移到电网和电源企业身上。”有受访专家认为,西北风电目前没有到达必须要外送的地步。其一,西北联网750线路可以再建两条通道送兰州,进一步在西北地区消纳风电。其二,是可以考虑青海水电与甘肃风电有效调节。

  “说到底,还是西北能源如何统筹发展的问题。”多位专家认为,西北各省能源资源丰富,却无法有效整合,这又回到了体制制约和利益固化的老生常谈。

  汪宁渤告诉记者,他有这样的担心:酒泉至湖南项目的重点是解决酒泉风电基地二期后续500万千瓦的送出问题,即使按照计划建成,如果进一步增加风电建设规模,仍可能出现新的风电弃风,且弃风问题的严重程度主要取决于增加风电建设的规模。

  “能源发展统筹规划是当前迫切需要加强的重点,相关部门职能转变应该在统筹规划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国家能源局应该考虑以西北为典型,在哈密基础上,继续试点,打通电网,在技术标准、补偿机制、配套政策和管理体制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多位资深专家建议说。方笑菊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