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平面上升 珠江口48个海岛或被没顶

2013年09月27日 16:0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深圳西涌沙滩,跟以前相比,缩窄变陡了 陈强 摄

  19号强台风“天兔”22日登陆时恰逢天文大潮,狂风裹挟海水涌进汕头市区,市中心老城区成一片泽国。专家指出,近年海平面上升,强潮和风暴潮出现概率随之增加。

  全球海平面缓慢上升,已为科学界所证实。珠江口的海平面也正在上升。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顾问陈特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珠江口各验潮站1980-1999年平均海平面比2000年低6-7厘米。陈特固预测,珠江口2030年海平面较1980-1999年上升13-17厘米。《2012年中国海平面公报》则预计,未来30年,广东沿海海平面上升7.5-14.5厘米

  今年7月发布的《华南区域气候变化评估报告》指出,海平面若上升30厘米,珠江口48个海岛将遭遇没顶之灾。

  这会成真吗?

  海潮肆虐 咸潮风暴潮正加剧

  对杨先生来说,一年四季中他最不喜欢冬春二季。他的家乡是中山三乡,紧临西江出海口,近年来每年冬春都成为咸潮肆虐的重灾区。

  “咸潮一爆发,刷牙漱口水都是咸的。”杨先生说,咸潮一来,家里的水就基本不能用,他只能骑着摩托车到离家一公里远的地方打井水,“如果用咸水洗澡,洗完后全身会发红发痒,为了节约用水,我们每隔几天才洗一次澡”。

  位于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镇的百万葵园,近几年一到冬季枯水期,就不能再用附近河水灌溉。百万葵园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咸潮上溯,河水就像盐水一般,我们不得不改用自来水。”

  海平面上升会加剧咸潮。一份权威报告显示,如果海平面上升100毫米以上,在河流枯水年甚至平水年,广州市、中山市、珠海市、香港、澳门等地区枯季都会受到咸潮上溯的影响。

  今年7月发布的《华南区域气候变化评估报告》显示,广东沿海海平面上升,强潮和风暴潮的出现概率随之增加:1949年-2008年,广东沿海共发生特大潮灾16次,较大潮灾12次,一般潮灾9次,轻度潮灾27次,最近10年遭受的风暴潮频率比1949-1995年增加了1.5倍。

  这是因为高海平面抬升了风暴增水的基础水位,高潮位相应提高,风暴潮致灾程度加大。陈特固建议立项研究历史上特大风暴潮风向,摸清楚因为海平面上升所导致的风暴潮的路径。

  沙滩濒危 美丽海滩不断变窄

  位于深圳大鹏新区南澳岛的西涌沙滩,呈弯月形,绵延长达10里,8月的一个周六,记者第一次到这个地方,感觉很美。

  “现在跟以前比,那是没法比了”,领着记者闲逛的朋友陈先生是当地人,他比划着说,以前西涌沙滩很大,现在缩窄了不少。记者发现,沙滩全程确实不太宽,宽处是十多米,窄处甚至只有几米。

  当地一个上了年纪的老渔民说:“我们也没有去量过,但据我的目测,20年来西涌海湾的海水向岸边靠近了至少几十厘米,海滩面积确实缩小了,以前平缓的沙滩变得陡峭了。”

  “西涌海湾遭遇‘沙滩危机’,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近海海平面近年来在上升。”现任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顾问的陈特固教授自1985年开始研究海平面上升问题,他在深圳大梅沙和蛇口进行海洋监测发现,近年来沙滩面积随着海平面上升在不断退缩。

  昊子,是深圳驴友圈一名资深驴友。惠州大亚湾大甲岛月亮湾是他经常去露营的一个地方。“最右边有一片海滩岩石,2006年我们去的时候,即使涨潮那片海滩岩石也有一点露出水面,到2010年,不涨潮时,那片海滩岩石都在水下面。”

  今年稍早前发布的《2012年中国海平面公报》指出,中国沿海海平面变化近年总体呈波动上升趋势,1993-2011年全球海平面上升速率约2.8-3.2毫米/年,同期中国近海海平面上升速率为3.7毫米/年。

  陈特固透露,1993年-2013年的卫星观测表明,南海海平面上升率为5.6±0.7毫米/年,而近20年广东沿海验潮站海平面上升率平均为3.6±0.7毫米/年,比全球平均水平高。

  海岛寿终 大批岛屿或被淹没

  陈特固说:“全球海平面上升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海水温度、盐度变化,引起密度变化,进而导致体积发生变化;二是海洋与大气及陆地之间的水交换所引起的质量变化,包括冰川和冰原、降水、蒸发、江河径流、融冰等作用。”

  除了全球变暖这一宏观因素导致海平面上升,一些局部因素也在使海平面上升。陈特固指出,广东沿海很多地区,因为海沙偷采等原因导致海平面侵蚀严重,从而导致海平面上升趋势严峻;加上水源上游纷纷建立水库,导致下游水流量的骤减,也严重影响了下游海平面。

  《2012年中国海平面公报》预计,未来30年,广东沿海海平面上升预计值比海南、江苏、山东稍低,但也将上升7.5-14.5厘米。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顾问陈特固透露:珠江口各验潮站1980-1999年平均海平面比2000年低6-7厘米,他预测:珠江口2030年海平面较1980-1999年上升13-17厘米。

  按照《华南区域气候变化评估报告》,未来海平面上升30厘米,珠江三角洲淹没面积达1153.47平方公里,在无防潮设施情况下,按照平均大潮高潮位,珠江口将有48个岛共计2.0206平方公里被完全淹没,而这还未包括非全部淹没的岛屿。这一说法,源于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沈文周的测算。

  对于这个估算结果,陈特固持保留态度。他说,经过近些年来他的实地调查,珠江口一些岛屿已经成为开发区域,以近年来的海平面上升速率,还达不到淹没的危险。

  不过陈特固也指出,对于目前全球变暖背景下的海平面上升,需引起警惕,提高沿海脆弱区市政工程的设计标高,如番禺、顺德、中山、斗门、珠海、东莞等位于脆弱区的县市,应该在市政建设的设计上予以提高,环保设施和排水工程都要考虑海平面上升的影响。 羊城晚报记者 陈强  实习生 曾金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