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省市雾霾京津冀较重 迎返程高峰八高速封路

2013年10月07日 09:4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清晨,北京在雾霾中迎来国庆长假返程高峰。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数据显示,雾霾波及了全国7个省市,北京气象条件“极差”,截至15时,北京市35个监测站的空气质量全部为5级重度或6级严重污染。受雾霾影响,京港澳、京开等8条高速的多个路段采取了临时封路措施,直至11时恢复交通。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今日,若雾霾仍较严重,高速或再采取封路措施。

  范围

  七省市雾霾京津冀较重

  截至昨日15时,北京市35个监测站的空气质量全部为5级重度或6级严重污染,PM2.5的小时浓度多超过200微克/立方米。

  4日起,华北、黄淮等地出现雾霾,京津冀等地持续出现重度雾霾,空气污染重,预计雾霾天气将持续至8日。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6日8时至7日8时“全国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图”显示,北京、石家庄为紫色六级“极差”气象条件,极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清除;整个京津冀区域和郑州、西安周边的气象条件为红色五级“差”;橙色四级“较差”气象条件的范围遍布北京、天津、河北、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7省市。

  6日10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计6日14时至7日14时,京津冀晋豫等局地有重度霾,其中华北平原大部和山西东部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达4级,河北中南部和京津地区的部分地区达5级,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扩散。

  影响

  迎返程高峰8高速封路

  昨天,记者从首发集团了解到,受大雾影响,上午7点左右,8条高速路的多条路段采取临时封闭措施,其中,京港澳出京琉璃河至琉璃河南封闭,京开出京天宫院至榆垡南封闭;京沪北京段双向全线封闭;京津出京台湖至永乐封闭;京哈双向白鹿至香河封闭;京平出京吴各庄至夏各庄封闭;京承出京太师屯至司马台封闭,出京车辆由太师屯站驶出;六环双向六元桥至太和封闭。

  截至上午11时,采取封闭措施的高速公路均解除了封闭措施,放行交通。

  据介绍,昨天零点至下午4点,本市高速交通流量为95.92万辆,较去年同期减少12.27%。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受高速封闭影响,客流采取绕行措施,另外,雾天车速较慢,道路通行能力低,所以客流量下降较多。

  今天是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将会出现返城车辆高峰,预计京藏、京承、京开、京港澳、京通等收费公路交通压力会比较大。市民可登录交通委网站,查询国庆期间收费公路易拥堵路段绕行方案。今晚9点,各高速路将陆续恢复发卡,24点之前驶离高速均可免费,市民可在24点之前就近找高速出口驶出。

  另外,今日北京将持续雾霾天,高速路或继续采取封路措施。市民出行时可通过交通委官方微博、交通广播以及高速路侧可变情报板及时了解路况信息,并提前绕行。

  首都机场13架次航班取消

  昨天早晨首都机场出现大雾天气,首都机场已于8:00启动低能见度运行保障程序。截至9:30,本场能见度250-500米,进港航班受限,已有29架进港航班备降外站,5架返航。出港航班159架次,出港正常率55.98%,取消13架次。

  记者从首都机场获悉,为应对大雾天气,首都机场启动了运管委视频会议机制,联合空管部门、航空公司和地面保障单位进行视频会商,避免旅客机上长时间等待。此外,受大雾天气影响,由首都机场往返周边地区的6条省际巴士运营也受到影响。

  昨天中午,记者从机场了解到,首都机场航站楼楼前交通道路及楼内旅客秩序总体正常。首都机场已通过官方网站、微博、交通台等媒体实时发布运行信息,截至中午首都机场大雾天气已逐渐转好。

  正值国庆长假返程高峰,首都机场方面提醒旅客在出行前密切关注出发地和目的地的天气情况,及时与所搭乘航班的航空公司取得联系,了解航班动态,合理安排自己的行程。此外,旅客还可拨打首都机场服务热010-96158或登录首都机场官方微博了解最新天气情况和航班动态。

  成因

  静稳天气多促成雾霾天

  持续性静稳天气和高气溶胶浓度是雾霾形成和维持的重要因素,其形成后有利于气溶胶不断积聚和凝聚,并形成更多雾滴,增加雾霾持续性。

  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王自发指出,庞大的城市体量、三面环山的“簸箕”状地形,使得北京在遭遇不利的气候条件时易受上游污染排放带的输送影响,全年中40%的天数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机动车、燃煤、工业污染和扬尘是北京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国庆长假,北京市区不再拥堵不堪、机动车行驶减量,部分工厂、工地停工,为何雾霾依旧严重?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华表示,4日夜间开始,北京处于高压后部的弱气压场,空气流动性缓慢;5日,近地面风力较小,湿度增加,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和稀释,导致污染物长时间滞留空气中。

  “这次重污染过程与近期华北地区的静稳天气有关。根据以往经验,秋冬转换时节的10月份前后,华北地区多维持静稳天气。”王自发说。

  王自发认为,国庆假期污染排放源虽有所改变,但驾车出游并不等同于停驶,放眼整个华北平原,多条高速公路长时间拥堵,机动车排放是否有所减弱,需进一步细致分析。

  根源

  污染排放多超出承载力

  如果说,气象条件是诱因、地形不利是客观条件,污染排放超承载力,才是雾霾频发的根源所在。北京市环保局数据显示,机动车、燃煤、扬尘对PM2.5贡献率分别为22.2%、16.7%和15.8%,成为当前影响北京市空气环境质量的三大重要污染源。

  截至2013年8月底,北京机动车达537.1万辆,年排放污染物总量约90万吨。

  除局地污染源外,区域传输也成为重要污染源之一。为治理大气污染,北京市近年来对重污染工业实行限制和外迁等政策,然而,周边省份都是钢铁火电、化工等工业密集区域。

  就京津冀区域而言,区域燃煤总量一年超过3.5亿吨(北京占比不足7%),二氧化硫排放强度8.5吨/平方公里,是全国平均水平2.3吨的3.7倍。

  在天津,近年来,建筑施工面积不断扩大,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加,石化化工

  行业高速发展,导致颗粒物、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显著增长。

  以山东为例,一次能源消费中煤炭占75.2%,而电力、建材、钢铁、化工、炼化五大行业创造的增加值只占全部工业的30%左右,却消耗了80%多的煤炭,排放了80%的二氧化硫和近90%的氮氧化物。

  专家提出,要改变北京“靠天呼吸”的困局,须重点从控制环首都区域的燃煤污染和机动车污染入手,坚定环境优先发展方针,调整能源结构,属地治理模式“难以治本”。

  为此,环保部日前与京津冀等六省区市政府签订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并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确定“实施综合治理”“强化污染物协同减排”“统筹城市交通管理”“防治机动车污染”“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区域经济布局”等六方面任务。>>小贴士

  雾天行车提示

  1.保持足够的行驶距离。雾天能见度低,雾水造成路面湿滑,易发生侧滑。

  2.开防雾灯或车尾雾天信号灯以显示自身方位。雾重时,可使用雨刷改善视线,如需临时停车,应打开双蹦灯以警示后车。

  3.控制车速,最好不超过50公里/小时。如果能见度极低时,最好把车开到路边安全地带停下。

  4.避免紧急制动。

  5.多按喇叭。

  6.通过交通部门网站、微博以及交通广播、路侧可变情报板及时了解路况,不具备行驶条件时及时绕行。

  京华时报记者黄海蕾韩旭常鑫实习记者潘灿综合新华社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