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5个填埋场要关7个北京垃圾或无地可埋

2013年10月16日 14:4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人口数量:3000万人口

日产垃圾量:1.8万吨

  环卫工人数:北京市区和部分郊区垃圾由北京环卫集团负责,环卫工6000人。各区县垃圾有各环卫中心负责,未有准确数据。

环卫工人正在清理没有分类的垃圾

门头沟焦家坡填埋场

  高安屯填埋场

  六里屯填埋场

  北神树填埋场

  阿苏卫垃圾卫生填埋场

  安定填埋场

  永合庄填埋场

  (部分大型填埋场)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杨辉

  “北京目前垃圾处理的困境是:填埋场多年超负荷填埋,2-3年内将关闭,垃圾将无处填埋。”9月的一天,北京市政市容委有关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随着地价逐渐高昂,土地越来越稀缺,加上城市的飞速建设,如今,北京要拿出土地来做填埋场已十分困难,而一些大型填埋场与居民小区之间只有一墙之隔。据悉,北京现有的15个填埋场中,有7个将在两年内关闭。

  1

  服役24年,阿苏卫垃圾场即将填满

  距离北京北边两个超过30万人的大型住宅小区——回龙观和天通苑不远,是北京的第一个垃圾无害化处理厂,阿苏卫垃圾填埋场。1989年建成后服役至今,垃圾场半径为2公里,日处理垃圾3800万吨。

  9月中旬,羊城晚报记者来到了阿苏卫垃圾填埋场,25吨的黄色密封垃圾车进进出出,从车辆旁边经过时几乎闻不到垃圾的味道。当记者走进垃圾场时,眼前的一幕十分“壮观”:由于24年来不停堆垃圾,阿苏卫填埋场内已耸起近50米的“垃圾山”。运垃圾车从平地爬坡上了“垃圾山”后,在“山顶”平坦处倾倒垃圾。据介绍,这里每倒1万-2万吨垃圾,就会用绿色的厚膜将其覆盖,渗滤液沿着垃圾场边缘的水泥渠道流出。记者在垃圾场内也几乎闻不到异味。

  然而,由于长时间的服役,阿苏卫填埋场也即将填满,可填埋场周围的地块早已被房地产占据,想扩建几无可能。据介绍,纳帕澜郡、干部居住小区、小汤山别墅区距离该填埋场不远。

  被房地产包围、无法继续填埋,不仅是阿苏卫垃圾场所面临的尴尬,六里屯、安定、北神树等垃圾填埋场也如此。位于海淀区的六里屯垃圾填埋场,旁边就是京密引水渠和高科技园区,附近的香山、上地高科技园区楼盘开发得如火如荼。而与北神树垃圾厂仅一墙之隔的是商业街,连运垃圾的通道两旁都盖满了商品房。

  “实际上这些垃圾处理厂建成后,六里屯等填埋场周围的居民都不敢开窗户。”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副总工王维平说。

  据悉,2009年起,北京的垃圾填埋场开始除臭。负责解决阿苏卫多年臭气的技术专家告诉羊城晚报记者:“阿苏卫除臭可是花了大价钱。改造阿苏卫垃圾填埋场花费了4000万元。做法就是,将垃圾厂全密闭,整个用塑料膜盖起来,”据介绍,阿苏卫垃圾填埋场场上盖的塑料膜不能揭开,每三米一层。一层膜,一层垃圾,上面建导流层、导气管,再铺膜。没有气漏出来就不臭了。

  2

  超负荷运行,北神树填埋场年底率先封场

  “改革开放前,北京的垃圾都是运到郊区一堆,自然净化。”王维平向羊城晚报记者介绍,“1983年,北京的垃圾问题开始复杂起来:塑料、胶皮、包装盒、金属、碎玻璃都有了,当年北京做了三次航空拍片,50平方米以上的垃圾堆有4700堆,绕四环路一圈。我们认定:北京垃圾围城了。”

  随着北京相继申办亚运会、奥运会,上世纪80年代后期,北京开始构建现代化的垃圾处理体系,首先建设垃圾无害化处理厂,于是便有了1989年用世界银行贷款建成的北京第一个垃圾无害化处理厂——阿苏卫垃圾场。后来,德国人全额出资建了北京北神树、安定两个垃圾填埋场,南宫垃圾堆肥厂,小武基、马家楼两个转运站等5个垃圾处理设施。接着(北京)又陆陆续续投资上百亿元建综合处理厂、焚烧厂等处理设施7-8个,选择近郊一些场所。基本解决了一度垃圾围城的局面。

  “市里的垃圾场寿命都只剩2-3年。”北京市政市容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向羊城晚报记者介绍:“今年年底北神树垃圾填埋场将最先封场。北神树理论上早就满了,每天也就进百八十吨垃圾,维持工人吃饭。主要是安定、阿苏卫、六里屯和永和庄进一点。等系列焚烧厂建成后,这些填埋场就都关闭了。”

  据介绍,北京共有15个垃圾填埋场,阿苏卫、六里屯、高安屯、永和庄、门头沟焦家坡等填埋场负责全市8个核心区的生活垃圾。由于一些填埋场基本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两年后,这15座垃圾填埋场中有7座将关闭。

  “未来,我们将面对垃圾无处可埋的局面。”北京市政部门负责人此前感慨。

  3

  试点一年半载后

  分类效果打折扣

  除了无地可填埋外,垃圾分类也是多年的难题。

  9月上旬的一个傍晚,环保组织“自然大学”垃圾学院负责人陈立雯和志愿者,在北京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交流完垃圾分类意见之后,趁下楼工夫,顺便看了看这个专门负责管理垃圾的政府部门垃圾分类情况怎么样。看后不禁皱眉:该机关有可回收和其他垃圾两种垃圾桶,泡过的茶叶食品袋丢弃在了可回收垃圾桶,而其他垃圾桶里面则装满了办公废纸。到办公楼门口标示“其他垃圾”垃圾桶内却塞着一大包破旧衣服。

  “北京市目前的垃圾管理现状是国内大城市中的典型,很多环节不通畅,本来应该通力合作的不同部门目前还没有联动。”陈立雯表示。

  陈立雯还走访了清华、北大教师居住的海淀区蓝旗营垃圾分类试点小区。这里不再实施定点收集,回收厨余垃圾的绿筒里也不再是纯厨余。小区居民说:停发可降解厨余垃圾袋后,居民垃圾分类积极性降了很多。

  “市政市容等监管部门没有持续跟进,很多社区被定为试点小区半年或一年后,可能就无人在意了。”陈立雯说,政府应该完善垃圾分类的执行和监管,仅是靠社区和居民的自觉,很快就没有了后劲。

  但记者翻看相关报道发现,“2012年北京50%以上的小区实现垃圾分类达标”。北京市市政市容委表示,将巩固、完善、推进2400个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体系建设。对此,北京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解释:“50%垃圾分类达标是指小区每家每户发两个垃圾桶,楼下放三个分类桶。

  填埋场即将填满,分类效果不佳,那么北京今后的垃圾处理将如何进行?北京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称,北京垃圾处理的思路是走焚烧之路。2013年年底,亚洲最大的焚烧厂——鲁家山垃圾焚烧发电厂点火,今后2年在有条件的区都开建垃圾焚烧项目,实现北京垃圾7成焚烧,焚烧规模提升10倍至1.6万吨/日;3成生化处理;零填埋。届时,北京将成为亚洲乃至世界最大的垃圾焚烧城市。

  城市概况

  北京

  垃圾填埋场数量和日处理量:

  15座填埋设施分别是:阿苏卫填埋场、安定填埋场、北神树填埋场、丰台北天堂填埋场、永合庄填埋场、六里屯填埋场、高安屯填埋场、焦家坡填埋场、通州西田阳填埋场、平谷前芮营填埋场、密云填埋场、延庆小张家口填埋场、房山东南召填埋场、半壁店填埋场、怀柔综合处理场。

  ●阿苏卫垃圾卫生填埋场负责填埋东城、西城、朝阳部分垃圾,占地60.4公顷,日填埋2000吨。

  ●安定填埋场负责宣武、崇文、朝阳区垃圾,占地面积21.6公顷,日填埋1100吨。

  ●永合庄填埋场负责丰台垃圾,占地215亩,日填埋量2500吨。

  ●北神树填埋场负责崇文、朝阳垃圾,占地面积33.76公顷。日处理量为1000吨。已经处于关闭状态。

  ●六里屯填埋场负责海淀区垃圾,占地面积达46.53公顷,日填埋2000吨。

  ●高安屯填埋场负责朝阳区垃圾,占地600亩,日填埋3400吨至3700吨。

  ●门头沟焦家坡填埋场负责石景山垃圾,日填埋600吨。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