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铁车厢内为啥不放垃圾桶? 主要是反恐需要

2013年10月23日 09:47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前天,市民张先生带着5岁的女儿乘坐南京地铁1号线,从新街口到江宁百家湖站回家。

  在新街口的时候,还没有进站前,因为女儿肚子饿了,张先生就买了几个包子带着给女儿路上吃。

  进入地铁车厢后不久,女儿就吃完了几个包子。可就在张先生准备将装包子的塑料袋扔进垃圾桶的时候,问题来了,张先生仔仔细细地在整个车厢内找了一圈,愣是没有看到一个垃圾桶。

  无奈之下,张先生只得拿着有些油腻的塑料袋一直坚持到百家湖站下车后,才在站台上找到了垃圾桶。

  经过这一次经历后,张先生就在网上发问,为什么地铁车厢内不放垃圾桶?难道有了垃圾,就要随手扔在地铁车厢的地上吗?还是一定要手拿着坚持到下车呢?

  金陵晚报就这个问题采访了南京地铁公安分局政工办施警官,他介绍说,不仅南京地铁车厢内没有垃圾桶,世界各地的地铁车厢内都没有放垃圾桶,这主要是为了反恐需要,也是出于安全考虑。

  施警官介绍说,地铁车厢内一整列车就只有司机室有工作人员,其他都是乘客。要是在车厢里放了垃圾桶,万一有不法分子在垃圾桶里放点什么“神秘物品”容易造成安全隐患。更恐怖的是,要是在车厢内垃圾桶里放置了炸弹等,一时间很难被及时发现,后果不堪设想。

  而在站台上放置垃圾桶,一是为了乘客方便,毕竟有垃圾的话需要扔进垃圾桶的;二是一旦出现垃圾桶里发现不明物体这样的突发状况,站台内也好紧急疏散乘客,将人员快速带到安全地带。可要是地铁车厢内出现了这种状况,一车的乘客将很难快速被疏散到安全地带。

  此外,地铁列车车厢为封闭空间,乘客要是在垃圾桶里扔点什么有异味的物品,比如榴莲、韭菜饼,那车厢里的空气就遭殃了。因此建议乘客,随手有垃圾的话,坚持到站后再扔进垃圾桶里。

  不放垃圾桶能阻止乘客吃东西?

  在听说有人发问地铁车厢里为什么不放垃圾桶的时候,有市民的观点认为这是为了避免让乘客养成在车厢内吃东西的习惯。

  对此,施警官说,其实车厢内不放垃圾桶,难道就能阻止乘客吃东西了吗?目前,全国已经有武汉、郑州等城市规定了在地铁范围内“禁食”,南京警方也提倡广大乘客,在地铁范围内不要吃东西,但收效甚微。而有的乘客在吃完东西后,见车厢内没有垃圾桶,干脆就将垃圾扔在了地上或者座位底下。

  尽管目前《南京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中并没有规定地铁范围内禁食,但未来南京有可能在修改《南京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时,提出在地铁范围内“禁食”。

  为环保韩国街头没有垃圾桶

  在韩国,除了旅游景区和公园里能有几个为游客设置的垃圾桶,街道的两旁和住宅区是根本寻觅不到垃圾桶的踪影的。家庭主妇们出门时往往会准备好几个环保袋,以备不时之需。虽说少了垃圾桶的帮忙,可韩国的条条街道却照样能干干净净。

  过去的韩国尽管到处都设了垃圾桶,但街市上仍然不干净,政府为此而大伤脑筋。为了清洁地面,倡导垃圾分类,政府制作了统一型号的垃圾袋,让市民用来收拾垃圾。为了提高垃圾袋的利用率,政府又撤除城市垃圾桶。此举果然奏效,市民因垃圾无处可去,只得购买垃圾袋。但新问题又出现了,有些人为了贪图方便而舍近求远,不把盛有垃圾的垃圾袋放置指定地点,而常常趁无人注意放在别人家门前。政府因此再次颁布政令:随意抛弃垃圾袋者重罚,并且要进受训班接受一个月教育。面对如此严厉的惩罚,再也没有人敢乱丢垃圾。“街头难觅垃圾桶”也成了韩国环保的象征。

  为反恐伦敦设防炸弹垃圾桶

  伦敦以前曾多次发生过在垃圾桶里安放炸弹的案件。为了防止悲剧重演,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后,垃圾桶便在伦敦的地铁站和街头销声匿迹,造成民众许多不便,街道脏乱不堪。为此,伦敦特意打造了一款防炸弹垃圾桶,它所用的材料强度是钢材的四倍,能有效阻止炸弹爆炸的威力。防炸弹垃圾桶重达一公吨,不仅能吸收爆炸所产生的热能和震波,防止炸弹碎片四散,另外兼具资源回收功能,桶子上还装设LCD银幕,能随时提供旅游信息和最新新闻。

  防炸弹垃圾桶还能在垃圾填满之后自动发送信息,通知清洁部门及时处理。同时,它还是一个无线网络基站,能够为附近的手机用户提供无线网络信号。而它所需要的电能,全部由顶部的太阳能电池板提供。更让人惊奇的是,如果市民遇到紧急情况,只需要用力拍打垃圾桶,就能直接报警。

  据英国媒体报道称,这种智能垃圾桶的单价高达3万英镑,约合人民币30万元。宋健整理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