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家庄多个新楼盘将环保供热 供热时间"自己定"

2013年10月23日 21:34 来源:长城在线 参与互动(0)

炼油厂余热项目首站施工现场

东王村回迁楼供热站正在调试中

  今年市区总供热面积约为1.33亿平方米,供热主力是华电、中电投、西郊三大供热企业。今年石市新增供热面积500万平方米,其中80%是新能源供热,炼油厂工业余热、污水源热泵、天然气供热等成为今年新增热能的主力军,其供热面积达到400万平方米。那么这些供热方式与传统集中供热有什么不同,供热温度能保障吗?现在工程进展如何?对此,记者实地探访,让您详细了解这些供热方式。

  炼油厂工业余热项目——今年供热面积达100万平方米

  全国最大的工业余热热泵供热项目——石家庄循环化工基地周边工业余热热泵供热项目(以下简称炼油厂工业余热项目)一期工程基本完工,确保11月15日及时供热。昨日(10月22日)记者在工程现场了解到,该项目设计供热能力为2115万平方米,主要解决高新区南部居民采暖供热能力不足的问题。今年将新增供热能力1000万平方米,实际供热需求为100万平方米,天地荣域、丽景湾、加州阳光、天然城等小区居民和格力产业园将采用这种供热方式,供热用户可达到数千户。

  首站基本完工,末端也会很暖和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负责该项目的石家庄国融安能分布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来到炼油厂工业余热项目的首站,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所谓炼油厂工业余热项目就是采用热泵技术,收集石家庄炼油厂的工业余热进行集中供热,它需要把低品位的热能转化为高品位的热能,再通过加压泵,输送到外网,最后进入各小区。首站就是整个供热项目的中枢,这里包括泵站和换热站。

  而在丽景湾小区的供热泵站,记者发现这里的工程也已基本完工,工人们开始进行检修和检测。石家庄国融安能分布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炼油厂出来的热水温度在25℃-27℃,他们需要通过热泵提热,使供水温度达到40℃-70℃,这样无论多远,用户家中都会很暖和,都可以达到18℃以上。目前今年供热的几个小区供热泵站除加州阳光城和天然城的在进行改造,其他的都已基本完工。

  去年丽景湾部分居民就已入住,但入住率较低,但他们都享受到了炼油厂工业余热的供暖。住在该小区的90岁的姜大爷笑着说,“我家住一楼,去年家里特别暖和,温度能达到20℃。炼油厂工业余热供热方式还挺好的。”

  污水源热泵项目——石市首次采用用户将达1万多户

  桥东污水源热泵供热项目是今年石市一个重要的新能源供热方式,自2011年启动,今年将确保11月15日起首次开始供暖。据负责该项目的河北三友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其供热能力达到800万平方米,今年供热137万平方米,东王回迁楼、恒大名都、众美A、B地块等小区居民将采用这种方式供暖,用户达到1万多户。

  各小区可自行提前或延时供热

  昨日,记者来到东王回迁楼项目的供热交换站机房,发现这里工程已基本完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本项目采用目前世界上成熟的热泵技术,没有一次性能源的消耗,几乎为零排放。项目根据实际地理条件和供热需求,利用桥东污水处理厂每日60万吨污水处理的条件,通过热泵提取其热能,然后经过这供热交换站为市民供暖。目前项目主管网已铺设完毕,各个供热交换站也基本进入最后收尾阶段。

  “同时,该项目还有一个很大的优势,是将低品位的热能转化成高品位的热能。供热温度比较稳定,不存在末端用户温度低的问题。温度可以达到18℃以上,由其供热的每个小区都有独立的闭合管网,小区可以根据天气情况,提前或延时供热。”这位负责人表示。

  煤改气工程——新增150万平方米最大“煤改气”工程确保11月8日完工

  据介绍,今年全市对62个项目118台分散燃煤采暖锅炉实施拆改置换,将于10月底具备运行条件,从而实现供热的清洁燃烧,天然气置换供热面积将达640万平方米。热电一厂北区替代工程改为天然气供暖,供热面积241万平方米。其中新增天然气供热面积150万平方米。日前,记者来到全市最大的煤改气工程现场——金马站“煤改气”工程。工程供热面积106万平方米,涉及金马、石门等小区1万余户。

  记者在金马站“煤改气”工程施工现场看到一片热火朝天的场景,百余名建设者奋战在一线,以确保工程能在11月8日完工,11月15日能及时供热。5台银色的燃气锅炉已经安装完毕,可以清楚地看到各种设备。据金马站“煤改气”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采用天然气为原料,排出的都是热蒸汽,基本没什么污染。与燃煤供热相比,每年可节约燃煤消耗25000余吨,减少烟尘排放120余吨,减少SO2排放440余吨。

  这位负责人表示,“燃气锅炉出水温度一般控制在60—70度,保证用户室内温度20度上下。”建成后金马供热站将成为石市目前规模最大的燃气集中供热锅炉房。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