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污染大户搬走了恶臭仍源源不断 新塘居民苦不堪言

2013年10月24日 15:3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经过几年的投诉,位于新塘的广州南玻玻璃有限公司终于在去年正式搬迁,但周边的小区居民们并没有因此而过上能自由呼吸的日子:“空气的污染仍然来自四面八方”。

  23日,广州市环保局的局长接访日上,来自海伦堡和新塘新世界的5名业主前往上访,对周边企业排放的恶臭和废气、废水极为不满,“周边近10万居民,每年有超过半年的时间要闻臭气,小孩和老人都患上了呼吸道疾病,走在楼梯里都是一阵阵臭味。”

  环保工业园天天排臭气

  南玻地块这一地区是增城、萝岗和黄埔的三地交界处,目前已经有中颐海伦堡、新塘新世界花园和尚东阳光等多个楼盘,加上周边村民,居住人口超过10万人。但令人惊讶的是,方圆几公里范围内,与住宅小区混杂在一起的就是几个工业园,不少还是挂着“环保”头衔的工业园:黄埔区的云埔工业区、新塘夏埔环保工业园、新塘新洲环保工业园。还有污水处理厂有两家,原先居民认为的污染大户广州南玻搬走后,当地还有广东南方碱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存在,以及周边不少无牌无证小作坊也在排放着污染物。

  新塘新世界业主曹先生投诉称:对小区影响最大的就是与小区西面毗邻的新塘环保工业园,“自从2006年这个环保工业园陆续有企业投入生产后,每年一到夏季,在吹西、南风时小区内总会弥漫着一阵恶臭,令人不禁作呕,年轻人回家后不得不紧闭门窗,老人小孩不得不减少在户外活动的时间,以免吸入这些恶臭废气。”曹先生告诉记者,那些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和小孩,因为吸入这些恶臭废气而患有不同程度的呼吸道疾病。

  为此,曹先生等业主今年9月对工业园进行了实地调查,发现恶臭气味的最大贡献者就是与小区一河之隔的广州创景漂染有限公司。曹先生说:“创景漂染的厂界距离我们小区嘉乐苑最小距离不足100米。每当该公司进行浆染、定型等生产工序时,总会发出令人作呕的化学恶臭气味,顺着西风或西南方吹向我们小区。”

  增城环保局称空气质量达标

  中颐海伦堡的业主王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夏季整个社区弥漫着严重的臭气,几乎是天天如此,业主形容是大便的味道。后来在小区的观察及调查下,臭气的来源主要是新塘夏埔环保工业园区,以盈隆污水处理厂、众多漂洗厂为污染的源头,尤其是盈隆污水处理厂,我们在厂区门口即可嗅到严重臭气,并且噪音极为严重。”王先生说,每年的3至8月是最臭的时期,现在进入10月份情况稍稍好转,但进入园区内仍然可以闻到臭味。

  除了恶臭外,王先生还说:“小区电器及金属制品极易腐蚀,说明空气中酸碱含量肯定比较严重,我们担心是南碱夜间偷排才有这样气味。此外,小区的灰尘也很严重,都成了絮状漂浮物,点火可以燃烧。”

  不堪忍受污染的业主屡次向广东省环保厅、广州市环保局、增城市环保局等部门反映,但环保部门一直无法解决企业污染问题。

  有业主告诉记者:“无论向哪里投诉,最后都打回到新塘镇环保所来解决。但上个月新塘镇环保所在小区几个地方对空气进行了检测,结果并没有向业主们公布,而这样的监测近年来已经做了三四次了。”曹先生还告诉记者,此前增城市环保局曾给他们答复称,“该地区空气质量的检测是达标的。”

  无法确定准确的污染源

  对于业主们反映的问题,23日负责接访的广州市环保局巡视员何榕友表示非常理解,他认为造成目前这种局面的首要原因是:“政府的规划有问题,既规划了工业区,又在旁边规划住宅区,很不合理。”

  何榕友表示,目前新塘这一片区的污染并不是单一污染源的问题,“污染源实在太多,存在交叉污染问题。增城市方面也反映,对周边空气进行监测时是在大环境中进行,无法确定准确的污染源。”

  业主们也提出建议,要求市环保局针对周边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制定专项整改措施;涉及到排放恶臭气体的园区内企业必须安装除臭设施;成立由环保局、行业、环保专家、周边企业居民代表等利益相关方组成的环保公众咨询委员会,对工业园区的排污行为、周边的环境质量状况实施公众监督,并将监督信息定期向利益相关方公布。

  对此,何榕友也表示赞同,并当场表示:“整个区域的治污研究马上就要开始,由市环境监察支队和增城环保局共同进行,然后再提出整治计划,不是控制某个污染源,而是要整体解决问题。”但环保部门同时强调,对于这一长期积累的问题,并不是一天两天能够解决。  羊城晚报记者 杨辉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