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榆林建节能减排预警机制

2013年11月01日 15:4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陕西省榆林市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大力发展能源化工产业,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但产业结构、规划布局不尽合理,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工业发展矛盾突出等一系列问题,成为榆林市发展的瓶颈。

  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考核

  榆林市委、市政府面对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把衡量一个地方领导干部政绩的标准,由原来的“抓资源开发、促环保发展”变为“扛环保大旗,建能源新都”。

  面对企业生产中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的现状,榆林市大力推行节能减排,安排部署淘汰落后产能、电厂脱硫、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厂建设等环保重大事项,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先后出台了《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榆林市党政领导干部环保绩效考核办法》、《榆林市污染减排考核奖惩细则》等一系列有关节能减排的文件。

  从2006年开始,全市建立了党政领导干部环保政绩考核机制,将单位GDP能耗、污染减排、辖区环境质量、环保重点工程、环境执法等作为考核县区党政“一把手”政绩的重要指标,强力推进节能减排。

  榆林市政府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将节能减排作为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抓手,提出“不节能就不赚钱、不环保就没发展”的能源化工产业发展理念。

  2009年,市政府利用民间资本、企业技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将榆林市节能环保研发中心及榆林市节能环保科技产业园两大项目,委托榆林环保工程公司建设,建立了节能和污染源监管综合平台,将企业能耗申报与能耗自动化在线监测、污染源自动监测平台合二为一,将相关监测数据作为政府决策的依据。

  2012年,榆林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印发榆林市“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到2015年,全市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0年下降17%;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0年降低1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比2010年下降7.9%、11%、6.5%和6.8%。

  为实现这一目标,榆林市政府采取一系列保障措施,组建专业化节能服务公司,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考核,加快节能减排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完善促进节能减排的经济政策,加快节能减排新机制的推广,加强节能减排执法监督和检查,动员全社会参与节能减排。

  能源消耗及时预测、实时预警

  为进一步完善节能减排体系建设,榆林市、榆阳区两级政府增强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减排意识,建立节能减排预警机制,先后将榆林市重点用能企业的用能评估、评审、规划及节能评估、监测中心和榆阳区用能企业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委托榆林环保工程公司负责组织、实施、运行和管理。

  能源信息化系统建设目标是应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计量控制技术等信息化手段,对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消费情况、能源利用效率、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和主要耗能设备的运行情况等实施动态管理,实现企业能源利用状况数据定期采集和实时采集功能、能源利用状况报告网上填报及汇总分析、节能预警、能源安全预警、网上在线咨询和节能量指标完成情况查询等功能,并生成动态的数据曲线和报表,供专家咨询决策,自动生成针对不同企业问题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科学地使用能源,以达到节能目的。

  在实时监测中,一旦发现企业能耗超标,系统自动报警并直接传输至市发改委和环保局,再由发改委或环保局对企业进行调查取证,并对其做出相应处理。

  榆林市、榆阳区通过系统应用,目前已实现了对全区能源消耗数据的科学分析、预测和预警,并通过门户网站、无线终端等手段,为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供了多方位、可视化的便捷服务。

  政府引导 市场运作

  榆林是国内少有的煤、气、油、盐资源富集区,是国家级能源重化工基地。“十一五”期间,资源开发在给榆林市带来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给原本脆弱的生态环境增加了巨大压力。尽管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强化监管措施,但环保和节能降耗仍是摆在政府和企业面前的难题。

  针对这种情况,榆林市发改委、榆林市环保局向榆林市政府提出,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手段,建立榆林市节能环保研发中心和设立环保科技产业园区,将节能环保产业化、市场化。研发中心集研发、技术推广、检测、监测、试验、化验装备制造等于一体,由政府主导,以项目为纽带,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以委托项目研发、技术转让、产学研联合攻关等形式开展技术合作,通过市场推广,为研发中心和技术提供方带来经济效益。

  研发中心建成后,吸引了国内外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将科研成果在此进行中试,从而探索符合榆林地区产业结构的中试平台,不仅能满足研发中心课题研发和实验所需,同时也将对外提供化验和连续检测服务。

  项目由榆林环保工程公司承建,目前已基本完成土建和中试公用设施工程,中试设备也已陆续进场,进入安装调试阶段。

  以榆林环保工程公司为建设主体的环保科技产业园区项目,已被列为陕西省“十二五”环保三大产业基地之一,拟在榆林经济开发区建设。项目建成后,将组建榆林节能环保科技产业园区管理公司,采取工业园区集约化管理,借鉴美国普洛斯理念和经营模式,建设项目以租赁、销售或合资、合作经营的方式进行项目相关设施的经营、管理。

  同时,园区建成后将集装备制造、研发、仓储、物流、配送和应急抢修处置等服务于一体,实现园区集约化管理,辐射带动榆林周边地区,缓解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银川能源经济圈以及山西等地区无大型环保配套设备生产的状况,对榆林环保装备制造业和物流服务业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实现环境、经济同步发展,政府、企业、社会共赢。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