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0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海外矿业投资额占近四成

2013年11月04日 07: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前三季度,上市公司海外投资矿业依然热情未减。中国证券报记者从2013年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得知,今年前三季度,10家A股上市公司海外矿业协议投资额11.53亿美元,占全部投资额的36.8%。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企业海外矿业投资的失败率在八成。随着非洲、东盟地区许多国家推出限制原矿出口政策,以及提高矿业开发的环保要求,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需要重新评估。

  跨行业投资热情高涨

  伴随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今年以来矿产品价格下跌明显,中国企业境外矿业投资也呈下滑态势。

  中国矿业联合会国际部项目负责人常兴国在2013年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表示,2013年前三季度,中国矿业联合会共受理中国企业境外矿业投资项目103例,同比减少8%;中方协议投资额31.36亿美元,同比减少10.9%。投资涉及中国企业101家,资金流向全球36个国家。南部非洲、加拿大、北亚、拉美、东盟等地为中国境外矿业投资的主要目的地,铜、煤炭、金和铁等为主要投资矿种。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跨行业企业取代矿山企业成为境外矿业投资的主力。跨行业企业、矿山企业和综合类企业协议投资额分别为23.89亿美元、5.28亿美元和2.19亿美元。

  对此,中国矿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家华称,在前一阶段的“矿业热”期间,大批矿业企业和地勘单位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经历了惨痛教训,企业特别是跨行业企业需要吸取经验,理性投资。

  常兴国认为,随着非洲、东盟地区许多国家推出限制原矿出口政策,以及提高矿业开发的环保要求,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需要重新评估,摆脱盲目性。

  上市公司投资比例突出

  据统计,前三季度,国有企业投资额为12.15亿美元,民营企业投资额为19.21亿美元。民营企业海外矿业投资超过国有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投资比例突出。前三季度,吉恩镍业、零七股份、炼石有色、山东黄金、河北钢铁、海亮股份、驰宏锌锗、华丽家族、特变电工、恒顺电气10家A股上市公司协议投资额为11.53亿美元,占全部投资额的36.8%。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海外开发部总经理童军虎告诉记者,中国黄金在海外投资画了三个圈,第一个圈是周边国家,包括俄罗斯、外蒙古、吉尔吉斯、哈萨克斯坦、印尼、菲律宾、老挝、柬埔寨,这些国家比较近,交通比较融通。第二个圈是发达国家,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墨西哥等。第三个圈就是非洲、南美。

  “对于矿种的选择,目前在海外主要看金矿,还有铜矿。对于资源量和储量,金矿要求达到300万盎司,铜矿能够达到100万吨。对于项目的选择,如果进去以后有优化的空间,能够提升产能、降低成本,我们首先选择在产的项目。在产的项目风险更小,证照都齐,环评也都过了;其次,选择已完成可行性研究、特别是环评的项目。”童军虎表示。

  中国罕王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潘国成表示,罕王在这两年发展非常快,特别是国际化发展方向,我们在去年底收购了70%的印尼大型矿,在今年初收购一个黄金资产,在国际市场实现了基本布局。“目前我们集中在三个矿种,铁矿业务、镍矿业务、金矿业务。”

  据了解,在香港上市或打算上市的矿业公司增多。继专注于赞比亚铜矿开发的中色矿业去年在港上市后,开发秘鲁铜矿项目的中铝矿业今年亦在香港上市,更多的企业,如紫金矿业、开元集团、西色国际等,都有将其境外矿业资产在香港上市的计划。

  常兴国认为,境外矿业投资服务体系处于完善过程中,尤其是咨询、融资服务,直接融资增加,投资基金增多,香港和内地的资本市场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增强;对金、铂等贵金属投资增多,对铁、钾盐等大宗矿产品投资减少。

  经过20余年的发展,中国境外矿业投资已经从探索期、巩固期、快速发展期,进入第四阶段——持续期。在此阶段,经历过快速成长后的中国境外矿业投资,在低迷的国际矿业形势下进入风险和矛盾爆发期,各类项目分别面对不同的突出问题,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凸显。

  常兴国预计中国企业今后投资矿种、目的地结构都会发生转变,企业更多地考虑市场因素,投资理性有所增强。

  须做好尽职调查

  并购方式越来越多得到中国企业的认可。据统计,在前三季度海外矿业全部投资额中,并购金额为11.24亿美元,占比36%。

  但是,目前境外投资盲目性依然存在,一些企业未能很好把握“战略”和“战术”的平衡,在矿产价格下行形势下面临考验。

  常兴国表示,有企业投资开发智利小型铜矿,明显存在盲目性。有些企业投资自身并不擅长的地区和矿种,即无优势更无经验,加之信息不畅,容易出现投资失误。如某国内大型黄金公司投资深陷泥潭的老挝钾盐矿;一些转型企业缺乏经验,收购的项目质量堪忧,陷入困境后不得不重新评估。如某工程公司的阿富汗铜矿;金融机构缺乏专业性,对市场行情预判及投资风险考虑不到位,如某大型基金对非洲铁矿的投融资。

  北京雨仁律师所主任栾政明认为,地质专业知识和语言障碍是中国企业并购失败的一个重要因素。同样,思维和文化的差异也是国内企业投资失败的另一个原因。

  在谈到海外并购的经验时,潘国成表示,首先要有清晰的策略。每个企业的发展历程、发展策略都有所不同。要评估并购目标是否符合自己的发展战略和战略定位,确定并购项目是否能为公司带来增值效应。

  其次,要进行客观、科学的全面尽职调查工作。这是国内矿业企业海外投资失败率达八成的重要原因。在尽职调查阶段,要进行审慎的专业化尽职调查,要深度、量化、评估潜在的风险。国内企业往往在并购过程当中,缺乏对风险的判断,特别是量化。要明确商务、法律事务路径,做好尽职调查是整个项目成功的80%。

  第三,按照严格程序执行并购交易。要了解清楚国外的具体法律法规,特别是税务方面的法律,避免后续的法律纠纷和陷阱。很多走出去的企业,不仅仅项目本身发展面临很大的问题,还面临很多法律纠纷问题。

  最后,并购后的业务整合。由于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很多文化、理念的差别,所以管理团队一定要职业化和本地化,要建立严格的风险投资策略和管控系统。其中,风险管控一定要重视法律和商务,聘请并购顾问、投行顾问等专业人士进行详尽的尽职调查。(钟志敏)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