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力推进京津冀钢铁行业治霾

2013年11月04日 13:3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华北地区面临产业结构偏重、产能过剩、能源结构单一等难题,燃煤产生的污染物对大气环境造成巨大压力。钢铁行业是排污大户,华北地区钢铁企业污染防控是打好治霾战的重要领域,必须突出重点,优化配置,大力推进钢铁行业治霾。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已正式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一场全力以赴、众志成城治理雾霾的攻坚战已经打响。钢铁行业是排污大户,华北地区钢铁企业污染防控是打好治霾战的重要领域,必须突出重点,优化配置,大力推进钢铁行业治霾。

  华北地区大气污染形势、特征和成因

  ■阅读提示

  华北地区面临产业结构偏重、产能过剩、能源结构单一等难题,区域污染物排放量巨大,钢铁、焦化等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尤为突出,燃煤产生的污染物对大气环境造成巨大压力。

  今年一季度,我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总体达标天数比例为44.4%,超标天数比例为55.6%。按照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华北地区的空气污染状况尤为严重,空气污染较重前10位城市中华北地区占7席。

  华北地区面临产业结构偏重、产能过剩、能源结构单一等难题,区域污染物排放量巨大,钢铁、焦化等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在华北地区尤为突出。河北省钢铁产能已达3.14亿吨,约占全国的40%,较2009年又新增产能4000多万吨。山西、河北两省焦化产能约2.4亿吨,占全国总产能40%,其中山西就占到全国总产能的25%,但华北地区目前焦炭总需求量不超过1.5亿吨。落后产能淘汰工作却不尽如人意,上半年华北督查中心对河北、天津钢铁企业进行全面督查时发现,国家产业政策要求2011年底前淘汰的400m3以下高炉、8m2以下球团竖炉仍不在少数。在一些偏远地区,甚至还有100m3以下的高炉仍然在进行生产。

  燃煤产生的污染物对大气环境造成巨大压力。华北地区全社会耗煤量约13.5亿吨,占全国37%。全国煤炭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约为70%左右,而华北地区的河北和内蒙古约占90%。钢铁行业是煤炭消耗大户,仅以吨钢综合能耗为620kg标准煤计算,华北地区钢铁行业标准煤耗量将达2.6亿吨,其带来的大气污染排放量也十分惊人。

  华北地区大气污染区域性特征日趋显著。在城市规模快速扩张和城市群快速发展,钢铁、焦化、石化等重工业大量聚集,以及机动车保有量迅猛增加等因素的影响下,华北地区区域污染物排放呈高度集中特点。统计显示,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占国土面积的8%,消耗了全国42%的煤炭,生产了55%的钢铁、40%的水泥,加工了52%的原油、拥有47%的汽车,单位面积污染排放强度近全国平均水平的5倍。

  同时也要看到,华北地区所处特定地理区位加剧了雾霾污染。北京、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等城市均位于太行山山前平原地带,特定的地理位置使得污染物极易积存在山前平原,一旦出现稳定气象条件或出现弱偏南风阻挡,局地排放或远程输送的大气污染物将迅速聚集于“凹谷”之内难以消除,造成空气质量明显恶化。当前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频繁出现,从而造成雾霾污染持续爆发。

  另外,污染传输影响也在逐渐抬高区域污染水平。受大气环流、大气化学的双重作用,城市间污染传输影响极为突出,大气污染呈现出明显的区域性特征。有数据显示,在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区域,部分城市二氧化硫浓度受外来源的贡献率达30%~40%,氮氧化物为12%~20%,可吸入颗粒物为16%~26%;区域内城市大气污染变化过程呈现明显的同步性,重污染天气一般在一天内先后出现。

  钢铁企业对大气污染贡献巨大

  ■阅读提示

  落后产能没淘汰,改头换面仍生产;产能严重过剩,扩张冲动依旧高涨;烧结机脱硫效果差,超四成不能正常运行;除尘设施管理失控,超标排放不少见;抑尘、防尘设施管理不善,污染物无组织排放问题严重。

  华北地区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问题非常突出,对大气污染的贡献巨大。

  落后产能没淘汰,改头换面仍生产。对比华北督查中心2013年与2009年针对华北地区进行的两次钢铁行业核查结果,华北地区4年来累计淘汰小烧结机超过900m2、小高炉超过9500m3,落后产能淘汰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但在检查中仍发现不少该淘汰的未淘汰,甚至改头换面仍生产的现象。以河北为例,国家产业政策要求今年淘汰的90m2以下烧结机全省共有49台仍在生产,要求2011年底前淘汰的400m3以下高炉还有44台,要求同时淘汰的8m2以下球团竖炉至少还有60座。

  产能严重过剩,扩张冲动依旧高涨。目前钢铁行业市场形势不佳,不少企业处于勉强维持的局面。以河北省为例,2012年钢铁产量约2亿多吨,而总产能为3.14亿吨,平均开工负荷不足70%。受产品结构单一、技术含量较低、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等因素影响,调查的297家企业中有129家中小型钢铁企业基本处于半开工甚至停产状态,但是就在产能如此过剩情况下,依然有个别企业大举投资新建烧结机、高炉等生产设备。

  烧结机脱硫效果差,超4成不能正常运行。上半年华北督查中心现场检查397台烧结机,其中191台已建设脱硫设施,占总数的48%。但据现场调查,超4成企业的烧结机脱硫设施未能稳定、正常运行。

  除尘设施管理失控,超标排放不少见。通过地方环保部门的长期监管,目前钢铁企业基本都建有除尘设施。但调查中发现,约40%的企业在实际运行中存在问题。一些企业除尘设施先天不足,风量、风压不足或设计不合理,难以达到理想的除尘效果;一些企业为节约成本故意降低风机负荷;一些企业对除尘设施运行、维护不及时,造成故障频发;还有一些企业,除尘设施每天晚上关闭,白天开启,造成严重的污染。不少钢铁企业超标排放、无组织排放现象仍屡见不鲜。

  抑尘、防尘设施管理不善,污染物无组织排放问题严重。现场调查中发现,企业原料堆场防风抑尘措施不完善造成的污染物无组织排放问题十分普遍。如有些企业只对上风向进行防护,洒水降尘设施长期不用;有些企业物料长期堆放,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有些企业对原料堆场管理水平低下,长期忽视对防风抑尘设施的维护,使其成为摆设;而建有完善的封闭原料堆场,并配套料场雨水收集系统的企业屈指可数。

  

  华北钢铁行业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的目标和要求

  ■阅读提示

  加快重点行业污染治理;严格产业和环境准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坚决停建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在建项目;优化空间格局;实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全面推行清洁生产。

  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中,华北地区钢铁行业应达到以下目标和要求:

  加快重点行业污染治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幅度削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钢铁等企业要加快污染治理设施建设与改造,确保按期达标排放。到2015年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新建和改造钢铁烧结机脱硫1.6万平方米;钢铁行业完成除尘升级改造的产能规模不得低于6358 万吨;到2017年,所有钢铁企业的烧结机和球团生产设备都要安装脱硫设施。

  严格产业和环境准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不得审批钢铁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保定、廊坊等城市火电、钢铁等项目,要严格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要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落后产能淘汰任务,对未按期完成淘汰任务的地区,严格控制国家安排的投资项目,暂停对这一地区重点行业建设项目办理核准、审批和备案手续。天津市到2017年底,行政辖区内钢铁产能控制在2000万吨以内;河北省到2017年底,钢铁产能压缩淘汰6000万吨以上,产能控制在国务院批复的《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确定的目标以内;山西省到2017年底,淘汰钢铁落后产能670 万吨。

  坚决停建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在建项目。认真清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在建项目,对未批先建、边批边建、越权核准的违规项目,尚未开工建设的,不准开工;正在建设的,要停止建设。

  优化空间格局。河北、山西等省要大力推进位于城市主城区的钢铁、石化等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到2017年底,基本完成搬迁、改造任务。加快石家庄钢铁、唐山丰南渤海钢铁集团等企业环保搬迁。

  实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按照国家要求,完成节能降耗目标。到2017年底,通过淘汰落后产能、清理违规产能、强化节能减排、实施天然气清洁能源替代及加强新能源利用等综合措施,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和山东省压减煤炭消费总量8300万吨。其中,北京市净削减原煤1300万吨,天津市净削减1000万吨,河北省净削减4000万吨。

  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对钢铁等重点行业全面进行清洁生产审核,针对节能减排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采用先进适用的技术、工艺和装备,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到2017年,重点行业排污强度比2012年下降30%以上。

  主要对策和建议

  ■阅读提示

  摸清家底,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强化管理,切实提高污染防治水平;铁腕执法,努力实现环保成本公平;协调联动,充分发挥合力;注重宣传,营造大气污染防治的良好氛围。

  针对华北地区严峻的大气环境形势,在此提出对策和建议如下:

  第一,摸清家底,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各地各级环保部门应尽快按照《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的要求,对辖区内企业污染防控真实水平进行准确摸底,合理确定新建、扩建、改造环保设施或淘汰主体生产设施的方案;根据治理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结合总量减排工作,制定稳妥可行的实施进程,确保有重点、有步骤、确有成效地稳步推进区域内大气污染防控工作。

  第二,强化管理,切实提高污染防治水平。钢铁企业必须破除观望、拖延、应付思想,从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加强企业环境意识,提升环保管理水平。企业治理环境污染过程中,在重视末端治理的同时,应充分认识到清洁生产的重要意义,在生产的全流程中贯穿节能环保理念,确保环保设施建设到位、运行稳定,污染物排放达标。

  第三,铁腕执法,努力实现环保成本公平。各级环保部门对大气污染防治要做到铁腕执法、铁面问责,形成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充分借力“两高”司法解释严惩环境违法行为。对钢铁企业各污染排放源进行严管,该停的停,该改的改,确保查处到位、整改落实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对重大环境违法行为要实行挂牌督办;对逾期不能完成整改任务的企业要依法予以停产或关闭;对大气污染防控不力且空气质量恶化的市、县要实行区域限批,并建议纪检监察机关介入,实施效能监察和行政问责;对执法不力、监管缺位等行为,依法追究有关部门和责任人的责任。

  当前,围绕人民群众“过好冬”的雾霾污染防治问题,环境保护部每月开展一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督查行动。华北督查中心将结合督查行动,对部分钢铁企业的环境违法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后督察,进一步加强对钢铁企业环保工作的监管力度。

  第四,协调联动,充分发挥合力。要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人大监督、环保部门统一监管、相关部门齐抓共管、企业治理、公众参与的环保工作大格局。要加强与公检法部门的联动,加大打击违法排污力度。要统筹解决区域内大气污染问题,统一部署防治措施,确保区域内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标统一、施策同步、信息共享,形成大气污染治理的合力。要以各级人民政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责任主体,逐步实现信息共享,建立会商机制,做好应急预警。

  第五,注重宣传,营造大气污染防治的良好氛围。各级政府和环保部门要大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宣传教育,科学普及大气污染防治知识,通过媒体报道、网络播报等多种形式让社会公众充分了解大气污染防治现状、进展和面临的困难,动员和引导社会公众参与、监督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企业应加强与媒体的有效沟通,不断提升环保管理水平,逐步改善群众对钢铁企业的既有认识,营造大气污染防治的良好氛围。

  王赣江 陈列子 作者单位:环境保护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