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堵车绵延数十里 陕西府谷煤炭外运难

2013年11月27日 08: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最近一堵就是50公里。”煤车司机张师傅说:“我是从府谷拉煤到河北阜平,1000多公里的路程,往年不堵车1天多就能跑回去,现在至少得跑3天。”

  在陕西府谷县及一河相隔的山西保德县境内,《经济参考报》记者看到,忻保高速引导线上,前往煤区拉煤车辆、满载的煤炭外运车辆双向拥堵,堵车长龙绵延二三十公里,车流只能偶尔缓慢向前移动。

  从今年6月份至今,这一现象已经持续了近半年,却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给群众出行和过往车辆带来诸多不便。

  府谷是陕西省的产煤大县,也是境内及周边地区大部分原煤及煤产品外运的重要通道。这里的运煤车辆基本来自河北、河南、山西、山东等地,府谷及周边煤炭产品经府(谷)保(德)黄河大桥,忻(州)保(德)高速运往山西、河北等地。

  据司机们介绍,办理入境手续需要交费70元。“拥堵主要是煤车进入山西高速境内需要办理入境手续,否则到出口就不让下,每吨要另收60元,许多车辆不得不在保德附近下高速,跑十几公里办了入境手续绕道上高速。”煤车司机李师傅说。

  煤车拥堵,也给过往的轿车、客车等带来不便。小型车辆只能在大车组成的车流中“见缝插针”,或在对向车道逆向行驶,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而煤车怠速产生的尾气也使拥堵路段雾霾、煤渣污染严重,令人难以呼吸。

  “这里大车拥堵太严重了,轿车和他们比就是‘蚂蚁和大象’,我开得提心吊胆。空气也不好,都是煤灰和尾气,我根本不能打开车窗。这种情况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一位过往的小轿车司机说。

  据府谷县政府统计,2012年,经府谷县过境、出境煤焦车辆约227.75万台(次),载重量约8200万吨。每天约有6000台(次)车辆经过府谷县运输煤炭。但是今年7月份以来,运煤车辆在这里却遭遇了严重拥堵。

  据府谷县煤炭运输管理部门负责人介绍,造成持续拥堵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今年7月份以来,由于外运连接的等级公路集中维修,新修的五保(五台山至保德)高速不能顺利入境,致使大量运煤车辆滞留,特别是山西省保德县城、陕西省府店公路、神府高速引线等道路交通拥堵更加严重。另外,由于山西方面办理入境手续的站点数量有限以及位置问题,造成车辆积压、折返。

  沿着一路拥堵的煤车,《经济参考报》记者来到山西保德县境内的南茆煤焦管理站采访。这里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每天这个站点最多能办理5000台煤车的入境手续,但是远远没法满足需求。“每天都排满了煤车,办的再多也没用,还是排那么长。”他说。对于为何不多增设几个站点办理手续、分流车辆的问题,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上级部门决定的,自己也不清楚。

  “现在通往山西方向的煤焦车流量骤减,比7月份前每天平均减少2000台次,其中府谷县出境车辆减少约1000台次。”府谷县煤炭运输管理部门负责人说:“拥堵对府谷和周边煤炭销售和经济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

  “最近煤炭市场回暖,对于我们前三季度一直受经济低位运行的府谷县来说,无疑是带来了希望,但是你看这车堵的,我们急呀。”府谷能源部门负责人说,府谷是个资源大县,煤炭是主导产业,受煤炭市场价格的波动,去年以来府谷经济严重受损,近期煤炭市场稍有回暖,但遭遇外运受阻,损失已经接近8亿元。

  对于持续拥堵,司机和当地群众表示,希望两省相关部门能够尽快重视、解决这一问题。

  为解决交通拥堵,府谷县政府曾向陕西省政府提出三项建议:一是协调山西煤运集团有限公司,尽快开工建设“五保高速公路入口煤焦检测站”,为陕西、内蒙古过境的煤焦车辆办理入境入续;二是协调山西省交通厅和山西煤运集团,在五保高速岢岚服务区设立办票点;三是协调山西煤运集团在府谷县石马川煤焦检测站办理五保高速入境煤焦车辆验票手续。

  据府谷县政府工作人员介绍,陕西省及地方政府也多次致函山西,山西省政府曾责成相关部门协商解决。但时过近两月,交通状况依然没有好转。

  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张燕建议,煤炭运输可以考虑打破区域限制,国家相关部门可在陕西、山西、内蒙古设立三省区“煤炭运输协作同盟”,实现道路、信息等资源共享,简化运输手续,撤销一些不必要的关卡。

  她说,府谷地处内蒙古、陕西、山西三省区交界处,这一区域是全国资源富集区。从战略的角度,国家可以考虑设立物流通道,加快公路、铁路等交通建设,引导民间资本投资这一领域,从根本上解决煤炭外运难题。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