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个城市四种公交车 新能源"换车潮"能否治污减排?

2013年12月17日 14:1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高排放标准柴油车、天然气车、纯电动车、无轨电车、有轨电车、油电混合动力车……随着国内迎来公交“换车潮”,一些城市同时运营着上述车型中的四种“升级版”公交车。在每个城市道路特点和公交发展水平不一的情况下,如此庞杂的公交车新能源升级,对治污减排起将起到怎样的效果?

  升级加速:大手笔、大投入

  12月17日凌晨1点,电车架线工人完成了北京柳芳地铁公交总站最后一个电车网线捕捉器的安装,北京公交“油改电”计划继续向前推进。

  作为大城市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公交车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据了解,到2017年,北京将有超过2.1万辆公交车;天津公交车总量到2016年将突破1万辆;上海市目前每天地面公交客运量超过1000万人次。面对空气污染困扰,国内不少大城市都希望能通过大量更新公交车,来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

  北京市交通部门和环保部门此前宣布,不仅将启动公交车“油改电”计划,未来5年将投入超过100亿元,推广使用新能源电动车和清洁能源天然气车。到2017年,北京将力争在核心城区基本实现公交零排放。

  而在今年冬天饱受雾霾“摧残”的南方城市,公交车升级也同样加速。据了解,上海从明年开始,将以不低于50%的比例发展新能源公交车。杭州目前共有7500余辆公交车,环保型公交车的比重超过20%,明年将投入500辆清洁能源车。在今年年底前,杭州800多辆国Ⅱ及以下排放标准公交车将被淘汰。

  交通专家徐康明说,与全球主要大城市相比,中国大城市的公交车规模很大,更新升级都是大手笔和大投入。根据北京公交集团的计划,今后5年,北京公交集团将更新车辆13820多辆,其中新能源车4050多辆,清洁能源天然气车7180多辆,两者占绝大部分。

  “实际上目前北京已经是全球清洁能源天然气公交车规模最大的城市。”北京公交集团运营部部长曹炎说。据了解,尽管目前很多城市的公交车仍在执行欧Ⅲ或低于此的机动车排放标准,但北京市的绝大部分公交车已执行欧Ⅳ标准。

  路线之惑:天然气?纯电动?

  从北京、杭州、上海等大城市的换车计划来看,都存在一个城市更新多种类型公交车的现象,有的城市甚至出现同时运营四种“升级版”公交车的情况。到底谁将成为公交车升级的“终极选择”?

  记者发现,目前清洁能源天然气公交车在绝对数量上超过电动公交车,成为“换车潮”的主力车型。但在部分地方政府加大力度补贴纯电动车、特斯拉等纯电动车风靡全球的背景下,电动公交车也受到重视。

  据了解,清洁能源天然气车在国内技术已经较为成熟,车辆更新和运营成本比电动车要低,再加上排放效果良好,受到不少城市的青睐。今年6月,北汽福田与北京公交集团以及旗下子公司八方达客运签订了3012辆清洁能源天然气公交车销售合同,这一订单创下国内购买单批客车最高纪录。

  相比而言,尽管纯电动公交车也“不甘落后”,但却在“换车潮”中受到成本、场地、技术等多项限制。

  在杭州,由于充换电站未建成,已经上牌的100辆纯电动车还未能投入运营。记者在北京为数不多的几个公交车充电站看到,充电场站面积较为狭小,无法容纳多辆车快速更换电池。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公交集团转而启动公交车“油改电”计划,优先发展技术成熟的双源电动公交车。

  双源电动公交车是无轨电车的“升级版”。近年,这类公交车在全球很多大城市实现了“回归”。徐康明介绍说,目前世界范围内300多座城市有无轨电车,无轨电车的总数已超过4万多辆。北京公交集团表示,双源无轨电车采用锂离子动力电池技术,结合既有线网充电方便,续航能力更强,在正常路况下可脱线网行驶8公里-10公里,在遇到严重拥堵时可绕行,灵活性强。

  面对多种类型公交车升级选择,一些城市的升级路线,需要根据当地道路特点和公交发展水平进一步明确。专家指出,如果能明确方向,主攻一类车,既能较快发展,又能节约很多基础建设成本。

  能否见效:靠执行、看数据

  在更换大量公交车的背后,是政府投入大量资金。然而“换车潮”能否真正起到治污减排的效果,要靠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标准来实现,并最终通过数据体现。

  据了解,到2017年,在北京公交集团全部2.1万辆公交车中,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将达到66%。在环保上,氮氧化物的排放将减少50%,颗粒物排放将减少60%。这一数据能否最终变成现实?

  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高级工程师吴迪认为,与私家小轿车相比,公交车尾气减排很重要。为了让公交车满足节能减排要求,需要在多个环节严格把关。

  在各个环节当中,被淘汰下来的一大批老旧公交车如何处理令人关注。对此,北京公交集团表示,老旧车都将卖出北京,达到报废标准的将彻底报废。

  杭州公交集团负责人表示,要想严格执行政策,不仅需要换车,还要维持设备的检测维修。国家规定车用气瓶及安全阀类必须定期专业审验,但是浙江还没有这方面的审验机构,目前车辆检修都是依赖厂家。随着车辆的增加,这肯定是不可持续的。(记者杨毅沉、周竟)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