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尔滨老城区多层住宅用水 两成靠“直抽”高峰常断流

2013年12月17日 15:31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水压低、夜来水,用水高峰常停水。本报16日刊发《居民早起接水成“必修课”》一文后,很多市民给记者打来电话,反映自家小区近年来也会出现用水难的情况。记者从各地区供水部门了解到,哈市老城区取消水箱改直接泵抽的小区非常多,约两成左右多层住宅采取“直抽”自来水。由于无水箱存水,导致用水高峰争嘴,多层住宅顶楼停水成了常事。

小区常停水

  多是“直抽”惹的祸

  水流小、停水,突然来水的时候肉眼可见水里有黑褐色的泥沙……为什么近年来顶楼总出现水压低的情况?为什么高峰时期停水现象越来越频繁?停水后再来水,水中带有的泥沙是怎么回事?

  本报报道了湘江家园小区多层顶楼居民吃水难后,哈市安顺街154号、滨江凤凰城二期等小区的居民也来电反映,自家楼及小区吃水也难。“我家住7楼,一到用水高峰的时候就会出现水流小、夜来水的现象,物业说供水公司给的水压低,供水说是物业的问题,直到现在我们也不知道到底是哪儿出了问题。”哈市滨江凤凰城小区居民王先生说。

  “我们市政供水管网的压力符合国家标准,即使在用水高峰期,压力也完全够给小区水箱送水,却不能满足泵抽,因为泵对管网压力有着严格要求。所以在用水高峰期,用泵抽的小区高层会打不上去水,但有水箱的小区高层却不会受影响。”哈供水香坊一分公司副经理陈惠家解释说。

  用泵抽不止会对影响居民用水,同时也会对水质造成影响。陈惠家说,尤其是在夏季用水高峰及供暖期,小区用泵抽、供暖期锅炉补水的时候也用泵抽,供水高峰的时候没有水箱来起缓冲作用,直接在供水管线里直抽自来水,管线内的压力骤然增大,泵抽的压力就会将一些老旧铸铁管线内壁沉积的淤泥抽出,影响水质。

  陈惠家说:“我们辖区有很多物业已经把水箱拆掉改成了泵抽,但泵抽在工作时需要供水管网内满足一个压力值,如果在用水高峰期,管网的压力不够,泵就抽不上来水,导致小区内的高楼停水。但用水箱的小区则不会停水,因为只要管网里有压力,水箱就会自动蓄水。”

  记者走访:老城区多层住宅两成“直抽”自来水

  “据我所知,这种拆水箱改泵抽的现象多年前就已出现。”哈供排水集团企业文化部部长吕国振告诉记者,拆水箱是物业的行为,供水部门并没有权利让他们告知。

  哈市到底有多少小区水箱被改掉,换成泵抽供水?吕国振表示,并没有确切的统计。但记者采访哈市道里、道外、南岗、香坊等多个供水分公司过程中,这些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自己辖区内小区有不同程度的改造,改造数量在两成到四成左右。

  “这种私自改装小区内部供水设施的情况并非一个新现象,但在当时,市区用水量没有这么大,所以问题没有立即显现出来,近几年市区用水量增大,而且很多小区都私自换了泵抽,才会导致一些多层小区楼上的居民没有水。我们辖区内有近400个供水单位,其中有将近一百个已经改成泵抽供水,占了用水单位的近1/4。”某老城区供水公司的一位经理告诉记者。

  物业:用泵抽省钱省心

  在今年3月湘江家园出现停水问题后,该小区的物业经理卢英春就焦虑起来。近一年来她记不清跑了多少次办事处、供水公司沟通,当得知改回水箱能解决业主吃水难题后,卢春英特意找了相关的公司做预算。

  “维修公司说旧设备已经老化,如果维修花钱多不说,修好后还可能出现问题,不如换一套新水箱和水泵。改回水箱后每年的维修、清洗成本及电费还会增加。但这些我都不在意,只要能让业主吃上水。”卢春英说。

  哈市道外区一位拆掉水箱改泵抽的物业经理说:“供水管网压力不够,为了能让我们小区内居民喝上水,所以我们改用无负压泵抽,而且拆除水箱后还能避免二次污染。”

  但哈市某物业的办公室主任告诉记者:“从供水主管线中直抽确实能避免因为水箱不干净而造成的二次污染,这几年也有人建议我们把水箱拆掉换成泵抽,这样不仅能省钱,空出来的水箱房还能做别的用途,但从近几年出现的问题看,我们不拆水箱是个正确的选择。”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个中型小区为例,一年需要刷两次水箱,每次的价格在2000元左右,而管理水箱房的人工费每月在1500元,这样一个水箱养护成本一年就需要2万多元,但拆掉水箱改泵抽就不用专人看护,还可以将水箱房转租,不止不需要搭钱还能赚钱,这就是为什么近年来很多物业都将水箱拆掉的原因。

  拆水箱不符合供水条例

  “曾有专家和我探讨过无负压供水也许能减少成本,同时也会更加环保,但目前来看这并不符合省市供水条例。”哈供水集团政策法规部部长韩军告诉记者。

  《黑龙江省实施<城市供水条例>办法》中提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准用泵在城市供水管道上直接抽水(第十六条),用泵在城市供水管道上直接抽水,处以3万元以上5万元一下罚款(第三十六条)。《哈尔滨市城市供水条例》中也规定,禁止在城市供水管道上直接装泵抽水(5章37条),如果直抽将处以补缴水费的10倍至20倍罚款(6章49条)。

  哈供水集团企业文化部部长吕国振说:“发现问题后,我们曾对违规单位下达通知进行约谈,但这样却并不见效。我们也只是一个企业,没有执法权。”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