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顺风光电付清30亿收购款 接盘尚德仍存不确定性

2013年12月23日 09: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顺风光电(01165,HK)接盘无锡尚德几经波折,日前有了进展。

  12月20日,顺风光电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主要股东郑建明已经以其唯一个人身份向无锡尚德管理人小组支付了接盘的余额25亿元。

  无锡官方一位知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接盘的25亿元确实已经全部到账,无锡尚德正式被顺风光电接盘,接盘方的主要管理人员已进入无锡尚德。”

  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顺风光电正式接盘无锡尚德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表示,“顺风光电虽然支付了所有的接盘资金,从无锡官方层面来说,顺风光电确实成功接盘无锡尚德,但是临时清盘人并未批准顺风光电收购无锡尚德,清盘人依旧可以对收购无锡尚德方案进行调查,所以严格来说顺风光电并未彻底接盘无锡尚德,还存在不确定性。”

  25亿元余额付清

  受欧美“双反”的影响,国内光伏行业在2012下半年开始跌入低谷,作为全球光伏行业大佬,无锡尚德也在今年3月被无锡市中院裁定进入破产程序,随后无锡官方开始对无锡尚德实施破产重整工作。

  11月1日,顺风光电发布公告称,以30亿元人民币的总代价,收购无锡尚德所有股权。11月12日,无锡中院对外宣布,无锡尚德重整计划获债权人高票通过,这就意味着从官方层面而言,顺风光电开始接盘无锡尚德。

  11月18日,顺风光电对外称,公司关于无锡尚德收购方案在11月15日获得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批准。在得到无锡市中院确认后的一个月内,顺风光电须支付完30亿元接盘资金(5亿元定金已交)。

  就在业内认为顺风光电将支付这笔资金时,公司却发布公告称,接盘的30亿元资金将由大股东郑建明个人先行支付,与顺风光电无关。

  “顺风光电之所以发布这个公告,是因为接盘无锡尚德的决定并未得到公司董事会的批准,完全由郑建明个人决定接盘,所以这笔资金必须先由郑建明个人支付,只有等到明年2月份顺风光电董事会批准通过接盘无锡尚德,接盘使用的资金再会支付给郑建明。”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随后,关于郑建明是否有能力支付余下的25亿元资金的质疑声不断。12月19日,在中国光伏行业电站交易及金融峰会上,顺风光电总裁雷霆宣布,接盘无锡尚德的资金已经支付完毕,“收购资金已经打到账户上去了。”

  12月20日,顺风光电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主要股东郑建明已经以其唯一个人身份向无锡尚德管理人支付了转让代价余额25亿元。

  清盘人尚未批准

  在美上市的尚德电力上周宣布,公司的联合临时清算人(JPLs)已通过决议让直接子公司太阳电力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PSS)依据相关破产法进入清算程序。

  JPLs发布的一则公告显示:由于尚德日本和尚德新加坡都是属于PSS的资产,而根据所在地法律,PSS可能已经破产,因此由PSS进行的针对上述资产的股份处置可能无效。对此雷霆表示,“无锡尚德是无锡中院拍卖的资产,我花30亿元把它买回来了,有任何问题找法院,我拿下来这些资产,接下来只管怎么把它盘活。”

  此前有消息称,顺风光电接盘无锡尚德并不包括尚德电力在日本和新加坡的资产。对此,雷霆回应说,“无锡尚德旗下的所有资产都在收购范围之内,如果尚德日本和尚德新加坡资产不包括在内,我们也不会买,因为不值那个钱。”

  在雷霆看来,无锡官方之所以选择顺风光电,是因为其能消化无锡尚德的组件产能,而这也是其他竞标者所不具备的条件。

  不过对于雷霆的说法,香港一位郑姓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顺风光电认为支付了接盘资金就意味着收购成功,其实并不是这样,因为无锡尚德是尚德电力的子公司,而临时清盘人是尚德电力和美国的法院指定的组织,顺风光电的接盘必须得到临时清盘人的认可,否则仍然存在接盘无效的可能性。”

  此外,赵玉文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顺风光电虽然支付了所有的接盘资金,从无锡官方层面来说,顺风光电确实成功接盘无锡尚德,但是临时清盘人并未批准顺风光电收购无锡尚德,清盘人依旧可以对收购无锡尚德方案进行调查,所以严格来说顺风光电并未彻底接盘无锡尚德,还存在不确定性。”

  盘活面临资金压力

  尽管外界指出顺风光电接盘无锡尚德还存在不确定性,但是顺风光电已经开始对无锡尚德进行规划。

  12月19日,在中国光伏行业电站交易及金融峰会上,顺风光电董事长张懿表示,未来仍然会以太阳能电站的建设作为公司的主要业务,然后以无锡尚德作为公司未来电站建设的一个配套,“这样我们就会在技术上加强领先力度,利用无锡尚德这个技术平台进行技术研发,提高太阳能产品的质量、提高太阳能产品的转换率。”

  对于顺风光电接盘无锡尚德之后的品牌问题,张懿表示顺风光电仍然会使用无锡尚德这一品牌。“国际上对无锡尚德还是有一定的了解,过去它的产品在欧美国家也受到一定的欢迎,所以我们会保留这一品牌,但我们也会进一步地对它赋予新的内涵和新的内容。”

  在当天的峰会上,顺风光电总裁雷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无锡尚德产量已经恢复到每月100MW左右,明年还将进一步上升。“明年无锡尚德外销有可能会做到1GW。如果还有余量,我们自己的电站会消耗它。明年无锡尚德的生产计划有望恢复到破产之前的水平,大概每年2GW的规模,公司也计划在明年将其光伏装机新增容量提升100%以上,达到2GW至3GW之间。”

  对此,光伏行业专家朱兴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无锡尚德现有的产能和生产线,充足生产的情况下完全可以达到这一规模,但这需要顺风光电投入大量的资金。”

  据记者了解,按照国家能源局2014年的光伏装机计划,明年中国的新增装机将控制在12GW,其中地面电站仅4GW,顺风光电产能明年达到2GW至3GW,这就意味着,顺风光电计划拿下其中的50%至75%,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大量的资金。

  如果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10MW电站的系统成本大致在1亿元左右,这意味着开发2GW的地面电站需要200亿元的投资,“即使按照自有资金20%的要求,也意味着顺风光电需要掏出40亿元,但是顺风光电2012年年报显示,当年其营收约为10.6亿港元,税前利润则为-2.72亿港元,经营活动所产生的净现金流只有2.4亿港元,所以这笔资金如何支出,是顺风光电面临的压力。”朱兴珊表示。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