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科达机电天价治霾利器“叫好不叫座”(2)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2月27日 09: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用不起 潜在市场需求未释放

  尽管技术优势明显,应用前景普被看好,但国泰君安研究员指出,“科达炉”及其配套设备整体数千万元的价格,能否让一些投资规模小的陶瓷和玻璃企业接受,市场对于这一点普遍存在很大疑虑。

  为了探明“科达炉”目前的下游市场接受度究竟如何,中国证券报记者先后前往沈阳、沙河等国内玻璃和陶瓷企业聚集地,了解各行业企业的真实需求状况。

  河北省沙河市政府一位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以来,科达机电公司多位高管曾数次来沙河与政府及企业洽谈引入“科达炉”来应对在河北全省不断加码的雾霾治理攻坚战。

  在沙河市出台的今冬明春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2013年底前,要完成全市30%玻璃窑炉生产线改天然气或煤制气任务,对逾期完不成改造任务的企业,一律停止生产。尽管如此,上述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项工作实际推动起来,仍然碰到很多问题。

  据了解,目前包括玻璃、陶瓷在内的诸多行业企业均采用传统的两段式水煤气炉作为燃烧装置,其产生的废气尤其是废水污染广被诟病。近两年来,福建、广东等地已经开始制定政策强制淘汰水煤气炉来治理污染,但其在其他众多省区仍被大面积使用。

  “‘科达炉’在污染治理效果上,尤其是实现酚水副产物的零排放方面,确实有其技术优势。但要命的是,一台炉子售价2500万元,对于企业来说,一次性投入成本负担太重了,实在是用不起。”沙河当地最大的玻璃生产商安全实业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据他们测算,现在整个平板玻璃行业市场才800亿元左右,而煤改气投入成本就高达170亿元,企业积极性不高可想而知。

  对此,科达机电董事长边程为下游客户的顾虑算了一笔经济账:与神木县6400大卡燃煤800元/吨的价格对比,采用科达炉一般适合燃烧的5400大卡煤种价格仅为600元/吨。如果以一年3.3万吨的煤耗量核算,企业一年可节省600万元,2500万元的投入四年左右时间就能收回。

  尽管如此,“煤改气”更大的问题还在于,企业要完全实现煤改气,必须要改造现有的生产工艺,这种“伤筋动骨”式的“大手术”的成本投入更大。

  沙河玻璃集团相关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目前沙河市玻璃企业已经有1/3完成了烟气脱硫改造,按照政策要求,到明年上半年要全部完成,另外还要完成1/3的脱硝改造任务。“我们玻璃厂现在采用的燃煤产自陕西神木的低硫高热值煤,如果通过后端烟气脱硫脱硝,废气排放的污染物指标已经接近国家制定的标准限值。这种情况下再额外替换前端的煤气发生装置,实无必要。除非政策上允许我们前端改造后不用再在后端加装环保设施。”

  玻璃行业企业的“呼声”,在陶瓷工业重镇沈阳法库县也同样存在。法库县政府今年7月专门召开了陶瓷企业煤改气座谈会,要求今年底前全部取缔传统煤气发生炉。当地一家中型陶瓷企业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成本投入确实不是小问题。别的不说,我们陶瓷行业一条生产线的投资额才150万元左右,而上一套‘科达炉’前期投入却高达两千万元,相当于新建10多条生产线。”

  尽管市场推广难度不小,但科达机电的“科达炉”还是有了一些市场突破。今年9月,科达机电发布公告称,公司同佛山两家陶瓷公司签订了总额为1.26亿元的科达炉及相关装置的总包合同。此外,公司去年至今签订了来自氧化铝行业的多个订单。截至目前,公司公告的“科达炉”的订单总额已超过10亿元。对于这些订单的盈利前景,公司在多次公告中均提到,合同履行对2013年度净利润影响还无法测算。

  上述公募基金人士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理性分析道,目前来看,“科达炉”在氧化铝行业“意外”收获了“墙里开花墙外香”之效,但毕竟燃料成本只占氧化铝行业的不到2%,而陶瓷和玻璃行业则高达30%,将“科达炉”用在陶瓷和玻璃企业身上更具经济性。“况且,从下游领域水煤气炉的存量来看,陶瓷行业有3000套,玻璃有2000套,而氧化铝仅500套,且公司目前已经获得其中1/5份额。‘科达炉’在前两大行业的替代市场空间明显更大。”

  对于市场的疑虑,边程也坦承有困惑。他说:“3年前‘科达炉’技术未成熟时,券商基金给公司估值一度打到28块钱;现在技术成熟了,市场反倒有疑虑了,让公司十分不解。”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