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水北调:科学论证五十年 引来南水润京城

2013年12月30日 13:4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12月25日,在南水北调来水调入密云水库调蓄工程第十三标段的工地上,工人们紧张施工、安装PCCP管道。明年江水进京后,调蓄工程将承担抽升江水回补密云水库库容的任务。本报记者 饶强摄

    本报记者 闫雪静

    熙来攘往的北京城下,一条输水暗渠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最后收尾。一年后,千里跋涉而来的长江水将通过这条输水动脉,流入千家万户,缓解京城缺水之困。

    明年这个时候,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全线通水。每年10亿立方米南水援京,相当于又为首都带来一座密云水库,90%以上的市民都将喝上甘甜的长江水。

    十年磨一剑。自2003年12月30日启动建设,沿线五省市通力合作,32万移民告别故土、几十万建设大军日夜奋战,在中华版图上,刻下一条南北输水大动脉,谱下一曲盛世治水赞歌。

    科学论证五十年

    “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一点来是可以的。”1952年,毛泽东主席乘军舰巡视长江,说了这样一句话。

    短短数语,看似波澜不惊,实则蕴含重整河山的气魄。我国自古以来南北方雨量不均,全国水资源80%集中分布在长江及以南地区,这一地区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55%,耕地只占35%;而长江以北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45%,耕地占65%,拥有的水资源却只有全国总量的20%。长江水资源丰富,年平均径流量约9600亿立方米,其中94%以上流入大海。兴建南水北调工程,把南方丰沛的水调一些给常年干涸的北方,将是一项恩泽当代、惠及子孙的壮举。

    从毛主席1952年提出南水北调的战略构想,到2002年最终进入实施阶段,历时整整半个世纪。期间,输水方案从论证、规划到立项、开工,凝聚了新中国几代水利工作者的心血和智慧。

    经过全面规划、科学论证,南水北调“川”字结构逐渐明朗。祖国大地上,三条调水线从南向北逶迤而上,与长江、淮河、黄河、海河构成“四横三纵”的总体格局。

    这个“川”字的中间一竖,就是从丹江口水库引水,一路开挖明渠输水,最终到达北京、天津的中线工程。

    1999年至2001年,北方地区再次发生连续干旱,京、津和胶东地区严重缺水,社会各界对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形势达成共识,迫切希望尽早实现南水北调工程。

    2001年11月14日,水利部向全世界正式宣布,南水北调工程12个专项规划、45个专题研究报告全部通过专家审查,2002年国务院批复《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经过半个世纪的探索、论证,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南水北调工程进入了实施阶段。在经历了漫长的五十年之后,南水北调和每一位北京人的生活紧密相连,它的蓝图和梦想也在世人眼前逐渐清晰起来。

    引水入京历十年

    2003年夏,华北地区持续了4年的干旱仍在继续。密云水库蓄水仅9亿立方米,可用水量不足4亿立方米,仅够北京10个月的供水,首都面临水资源危机!

    形势严峻,在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的协调下,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率先动工,紧急情况下,河北省石家庄西大洋、王快、岗南和黄壁庄4座水库可以向北京紧急输水。

    2003年12月30日上午,几十台大型施工机械的轰鸣声回荡在永定河丰台段上,与此同时,280公里以外的河北省正定县新村以北滹沱河倒虹吸工程也挖下了第一铲土。北京河北手拉手,永定河滹沱河遥相呼应,一同拉开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京石段开工帷幕。

    京石段工程全长307公里,自拒马河进入北京,穿永定河、经房山、丰台,沿西四环北上,到达颐和园团城湖。

    为了保护水质,也为了节省宝贵的土地,南水进京后将进入地下暗渠。自开工之日,一场艰苦卓绝的战役即在地下世界展开。[次页标题= 导航短标题=]

    2007年11月23日,西四环地下22米深处,南水北调暗涵穿越地铁一号线工程进入贯通点,所有的人都屏住了呼吸。输水涵洞的上方就是五棵松地铁站,洞顶离地铁只有3.67米,稍有不当,就有可能造成列车脱轨甚至塌方,允许沉降值仅2毫米。而暗涵的周边,又有供水、排水、热力电力、燃气、通讯等11条地下管线,打通两侧涵洞,误差仅允许3厘米。

    “贯通!沉降值不足2毫米,涵洞对接误差也只有2毫米!”在场的施工人员兴奋地欢呼起来,拥抱着,笑着,哭着,为了这200米的穿越工程,他们已经在这22米深的地下日夜不停地奋战了整整半年。

    穿越立交桥、穿越地铁站、穿越永定河……南水北调引水渠进京后行程80公里,期间穿越两座山、数条河流,经几十座立交桥,还要穿越人口密集、建筑复杂的城市中心区,仅遇到的地下管线,就有1300条之多。

    整整十年,这项伟大的世纪工程就在市民的毫无察觉中悄然进行,一条长150公里、直径4米的输水动脉像一条巨龙,蜿蜒在古城之下。

    2008年9月18日上午10时,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贯通,河北省黄壁庄水库提闸放水,汩汩清泉顺着刚刚建成的干渠输向北京。到2013年12月,京石段已为北京输水近15亿立方米,极大地缓解了京城用水燃眉之急。这之后,为迎接更丰沛的长江水,北京市规划了大宁调蓄水库、南干渠、东干渠、郭公庄水厂等重点配套工程,同时,建立水质监测预警体系,确保江水“调得进、用得上”。

    十年磨一剑,南水北调建设者们夜以继日地奋战,眼下,大宁调蓄水库顺利合龙、南干渠全线贯通、东干渠即将连通,亦庄调节池、东水西调改造、团城湖调节池、郭公庄水厂以及城子水厂等工程接近尾声;团城湖至第九水厂输水二期、通州支线、通州水厂、房山丁家洼水厂、黄村水厂、石景山水厂等配套工程加紧推进。

    迎南水进京,北京已经做好准备。

    敞开怀抱迎南水

    今冬,沉寂许久的京密引水渠上又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103公里的引水渠上,9座提升泵站同时动工兴建,这就是南水北调北京段最后启动的一项配套工程——团城湖至密云水库反向输水工程。

    如果不从战略的高度上认识南水北调,这个反哺密云水库的输水工程似乎可有可无——南水进京,到达团城湖,分配到各大水厂,已是终点。然而,北京却视这宝贵的水源为战略之水,终点延伸至密云水库,可以最大限度增加接水能力,加大首都水资源战略储备,同时也能满足密云、怀柔、顺义等水源地的地下水回补,扩大南水北调供水范围。

    按照规划,南水北调中线工程2014年汛后具备通水条件。届时,每年有100多亿立方米长江水从丹江口水库流出,经湖北、河南、河北三省及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沿途惠泽100多个城市。

    北京处于中线工程末端,每年大约可引10亿立方米南水进京。按照2013年全市用水总量约36亿立方米计算,南水将解决首都约1/4用水量,而且,作为优质的地表水源,主要用于生活饮用水源。通水后,市民的自来水管中将有一半是南来之水。

    从丹江口到首都北京,全长1276公里,几十万建设者奋战10年,铺就一条输水动脉,期间,因水库扩容、工程建设,湖北、河南移民32万人。

    水源来之不易,北京有责任管好用好。

    长江水进京后,将为中心城和新城20座自来水厂提供水源,与现有城市供水系统联网后,供水范围将达6000平方公里,基本覆盖本市平原地区,涉及除延庆外的15个区县。除原有的第九、第八、第三水厂,本市还新建了郭公庄、第十、城子等六大主力水厂,新水厂全部按照南水水质特点,采用最先进的膜处理技术,让市民喝上甘甜的长江水。

    南水援京,还可以增加北京生态环境修复的能力。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有限的水资源多数用来保障生产和生活用水。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永定河、潮白河等部分河段常年断流,城区河湖污染严重。地下水超采,导致水位下降严重,水质超标,生态环境恶化,使北京综合实力的进一步提升受到严重制约。南水北调给北京调水,不仅可以减少地下水开采,而且有可能进行地下水回补涵养。城市河湖也会有相应的水量补充,水环境会变得清洁优美。

    目前,北京已做好规划,到2015年取消自备井取水,减少地下水开采。同时,将永定河、温榆河、潮白河、凉水河、北运河五大河流连通,形成环城水系的规划也正在制定中。未来,北京将拥有“水清、岸绿、通航”的城市景观水系,大大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

    南来之水宝贵,每一滴水都将尽其所用。对于水资源极其匮乏的首都来说,南水能解渴,但仍不能彻底解困,节水仍将是这座城市永恒的主题。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