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部委拟推惩罚性电价 地方列清单淘汰落后产能

2014年01月23日 09: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近两年来,由于雾霾天频现,对大气污染的治理变得从未有过的迫切。

  虽然具体原因还存争议,但工业污染确实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主管工业的工信部也投入了相当大的精力来做好节能减排工作。

  2014年1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全国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工信部将进一步完善给予能耗标准的惩罚性电价政策机制,要将惩罚性电价政策实施范围由电解铝扩大到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加强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尽快拿出政策方案。

  加价收入用于节能减排

  为化解产能过剩、治理大气污染,2013年12月13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出台 《关于电解铝企业用电实行阶梯电价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自2014年1月起,对电解铝企业用电实行阶梯电价政策。电解铝行业成为首当其冲的产能过剩行业。

  通知明确规定了根据电解铝企业上年用电实际水平,分档确定电价。

  铝液电解交流电耗不高于每吨13700千瓦时的,执行正常的电价;高于每吨13700千瓦时但不高于13800千瓦时的,电价每千瓦时加价0.02元;高于每吨13800千瓦时的,电价每千瓦时加价0.08元。

  根据通知,铝液电解交流电耗高于每吨13700千瓦时或未完成节能考核目标的,不得与电力企业进行电力直接交易;不高于每吨13350千瓦时的,省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优先支持其参与电力直接交易。

  “阶梯电价的办法化解落后产能跟以往不一样。”一位工信部官员说,“以往实施差别电价,地方和企业均不太积极。这是第一个对企业实行罚款加价的政策。”

  其次,以往差别电价的钱都归了电网,这次惩罚性措施所得收入都将用于节能减排。

  根据工信部的设想,起先惩罚性电价想要试水的行业是电磁铁合金。“这个行业规模小,作为试点也好推动。”该官员说。但后来发改委决定从电解铝开刀。

  “这项工作符合市场化改革。”该官员称,今后此政策将作为调整落后产能、治理大气污染的重大政策措施,“后续还会将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纳入惩罚性电价实施范围。

  对于后续纳入的行业该如何实施阶梯电价政策,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工信部将与国家发改委配合,尽快拿出方案。

  西部地区希望区别对待

  由于各地有差异,电解铝以及后续的水泥、平板玻璃产能落后行业的惩罚性电价实施要落地,还得根据各地的条件。

  不过,各地方工业节能减排主管部门对惩罚性电价措施有着不同的认识。

  上海、北京的工业节能减排官员称,他们在制定高耗能、产能过剩行业实施差别电价的方法,工业负面清单将是他们的抓手。

  “以前是主要靠给予经济补偿,每年压缩,现在是通过提高一些标准,加强环境执法,再通过一些经济手段,进行淘汰。”北京主管官员称,2014年将提高水泥和玻璃行业的排污费,从此前每年两三百万元提高10倍至3000万元。这相当于一家高耗能企业一年的利润。

  针对高耗能行业,北京市准备实施阶梯电价,即将出台文件。

  北京2014年还准备出台 《禁止新建扩建产业工业负面清单》和《工艺设备调整目录》,拟再淘汰300家企业。上海也在考虑制定要淘汰产业的结构清单和装备工艺,还将拟制定投资负面清单,对部分行业产能进行控制。而此负面清单的制定依据是上海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目前第一稿已经拟好。

  上海市发改委2013年就依据列入淘汰目录清单的企业起草了差别电价的方案。列入淘汰目录清单的企业,每度电价另加4毛钱,列入限制发展的企业,每度电价另加1毛5分钱。

  西部地区的广西和青海有着不同的声音。

  有广西官员就称:“不能总是技术性节能,现在做的是限制单位产品能耗,属于纯粹的技术性节能,弄得我们很被动。下一步节能工作还这么做,我们的路不太好走,技术节能受技术水平的约束。”

  上述官员建议对电解铝进行深加工,更有利于把节能做好。

  由于地域和产业结构限制,西部地区的工业主管部门压力非常大。“因为考核指标就在那儿摆着。”青海主管工业节能减排的官员说。

  该官员认为,西部地区具有资源优势和环境容纳空间,而中国工业的发展离不了原材料,所以往西部地区布局一些原材料产业基地,希望有承接的配套措施。

  他所说的措施指的是,放宽对高耗能和限制类原材料产业的能耗降低要求,不将能耗指标作为官员考核评比的约束性依据。

  一方面,西部地区在发展铝锭和钢铁等高耗能、限制类原材料产业,另一方面,对这些产业的能耗标准要求严格。

  “青海、西藏地处高原,海拔高,空气冷,希望行业协会在设计能耗标准的时候能考虑特殊地区。否则我们的铝锭和钢铁都要进口了。”该官员说。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