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煤炭资源整合值得期待 行业仍有前景

2014年01月27日 18:2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近来,几乎每天都有煤矿的矿主或持有人在转让手中过去高价收购的优质煤矿。煤炭一下从过去的“香馍馍”变成了“烫手的山芋”。有观点认为煤炭行业将出现严重产能过剩,进而长期陷入买方市场。面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和能源结构调整、煤炭产能可能继续释放、煤炭进口进一步增加、环境保护和减排压力不断加大等等。是否就意味着煤炭市场供大于求将成为常态?煤炭市将长期陷入买方市场呢?笔者非常确定不是,对煤炭行业前景无需过度悲观,煤炭行业有望进入一个相对平稳发展期。

  中国目前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未来整体能源需求仍有较大增长空间。经过多年快速发展之后,中国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大城市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有了极大改善,工业化也随之进入了一个较高级阶段。未来随着城镇化和工业化更加协调发展,中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一个较快增长势头,能源需求总量仍有较大增长空间。煤炭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基础地位很长时间内难以改变,随着能源需求总量增长,煤炭也会有较大的增长空间。短期内,煤炭、石油、天然气仍将是我国能源消费的主力,随着能源消费总量继续增长,作为能源基础的煤炭也必然会有一定增长空间。

  资源整合是必由之路

  但从近期的政策和发展路径来看,无疑这次煤炭整合将成为重头戏亦是下一步煤炭发展必由这路。2007年国家发改委推出的煤炭产业政策,提出了建设神东、晋北、晋中、晋东、陕北、黄陇(华亭)、鲁西、两淮、河南、云贵、蒙东(东北)、宁东等十三个大型煤炭基地的发展战略,提高国内煤炭的持续、稳定供给能力。2010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若干意见》,要求坚决淘汰落后小煤矿,大力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2012年国家能源局发布《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计划到2015年,煤炭调整布局和规范开发秩序取得明显成效,生产进一步向大基地、大集团集中,通过兼并重组将煤炭企业数量从11,000家减少至4,000家,并形成10个亿吨级、10个5,000万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使其煤炭产量占全国总产量提升到60%以上。

  2009年山西省作为试点率先在全国实施煤炭资源整合,历经两年时间于2010年底基本结束,山西省煤矿企业从2,200家缩减至130家。省属的七大煤炭集团占总产能达到4.1亿吨占晋省产能的近六成。其中潞安营业收入过700亿,晋煤、平煤、阳煤营业收入过600亿元。作为国内煤炭行业“三驾马车”之一的陕西省在2011年开始煤炭资源整合。

  陕西煤炭整合平台

  但与山西不同的是,陕西煤业是举全省之力搭建的唯一专业化煤炭生产平台。陕西煤业在陕西省的煤炭资源整合得到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及陕西省委、省政府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2010年陕西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要求以陕西煤业以及地方国有大矿为主体,坚持“大矿整合小矿”的原则,大力推进省内煤炭资源的并购重组。陕西煤业就可充分利用有利的区位和政策条件,通过有选择性的收购优质煤炭资源以及联合、改造地方小型煤矿等形式择优整合优良资源,迅速扩大资源储备,以确保煤炭产量稳步增长。截至2012年底,陕西煤业煤炭地质储量达165.96亿吨,可采储量达97.30亿吨,与国内已上市煤炭企业相比位列第三位。公司煤炭资源分布于陕西省内的铜川市、渭南市、延安市、咸阳市及榆林市等县市,分为神府、榆横、黄陵、彬长和渭北5个矿区,共计29对矿井。2010年、2011年、2012年及2013年1-6月原煤产量分别为8,436万吨、9,381万吨、10,660万吨、5,726万吨,2010-2012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2.41%。而值得一提的是,陕西省是我国的煤炭第三保有大省,煤炭保有储量1,654.23亿吨,作为整合主体的陕西煤业未来储量还有想像空间。

  资源整合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资源整合带来的产能放量将推动陕西煤业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主营业务清晰,紧紧围绕煤炭产、运、销各个环节,压缩成本,增产增收。陕西煤业目前产量主要集中在煤层赋存条件好,地质条件简单,开采成本低,瓦斯含量低,煤质优良的彬长、黄陵矿区及陕北地区。该地区也将成为“十二五”期间煤矿建设的核心区域,该地区适宜建设现代化大型煤矿且具有低开采成本及人工成本的优势,新建煤矿将进一步降低综合成本提升盈利能力。天赋异禀的自然环境也为建设大型现代化矿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现代化大型矿井的高技术含量造就了低廉的开采成本及人工成本,公司2010年、2011年、2012年和2013年1-9月份的综合毛利率分别达到48.02%、51.98%、43.06%和43.47%,远超煤炭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陕西煤业未来若干年投产的矿井也将主要集中在陕北地区,这势必将进一步降低陕西煤业的煤炭生产成本,增厚陕西煤业的盈利水平。随着陕西省内煤炭资源的逐步整合,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陕西煤业股票受到价值投资者高度关注。在深圳、上海的路演现场,陕西煤业与机构投资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投资价值获得市场普遍认可。投资者的认可正是基于“西部煤炭航母”所处陕西省的区位及独特地位优势。陕西煤业与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及国家能源战略发展规划完美结合,其对未来资源的整合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抱有较好的预期。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