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网重庆电力孟庆强:特高压可解重庆缺电之困

2014年02月17日 09: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2015年、2020年重庆最大电力缺口预计分别达161万千瓦、200万千瓦、300万千瓦。”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总经理孟庆强日前在接受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鉴于重庆的电力缺口,特高压入渝是必然选择。他呼吁国家发改委尽快完成1000千伏四川雅安-重庆-武汉特高压交流工程核准,力争2015年建成投运,从根本上解决重庆缺电困境,促进能源结构优化配置。

    今年电力缺口预计达161万千瓦

    “2014年重庆最大电力缺口预计达161万千瓦,一旦出现极端高温天气,重庆电力系统将再次面临考验。”孟庆强介绍,重庆一次能源匮乏,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资源一直处于劣势,预计“十二五 ” 末 重 庆 能 源 对 外 依 存 度 接 近50%。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能源需求刚性增长,受网内装机和外购电通道不足影响,阶段性、时段性的电力缺口长期存在。

    记 者 了 解 到 , 在 刚 刚 过 去 的2013年,重庆电网外购电量达202亿千瓦时,占重庆全年总售电量的32.1%,而这个数字在2012年还是24.17%。

    孟庆强告诉记者,根据重庆市中长期电力发展规划,重庆统调电网最大负荷2015年为2060万千瓦、2020年为3300万千瓦,为此,重庆市委、市政府超前规划了两个“千万千瓦”装机,预计重庆网内装机容量2015年为2100万千瓦、2020年为3400万千瓦。但受宏观政策、建设资金、煤价波动等因素影响,重庆火电出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网内水电大部分为径流式,库容不足且调节能力差,只能部分参与中长期电力平衡;加之现有外购电通道最大输电能力受限,川渝断面已经饱和。因此,就电源项目规划和外购电能力分析,预计重庆2015年、2020年分别存在约200万千瓦、300万千瓦的“硬缺口”,保障电力供应的难度逐年递增。总体看,重庆市将长期面临外购电通道和渠道“双缺”、时段性缺电与富余并存的局面,对经济社会发展形成制约。

    除电力缺口严重外,孟庆强还对电煤消耗造成的环境压力产生担忧。据他分析,重庆地处盆地边缘,空气湿 度 较 大 、 流 动 性 差 , 平 均 风 速0.78-1.1米/秒,不利于污染物自然净化,环境承载空间有限。2013年,重庆月平均雾霾日数在5天以上,创历史同期最高记录。煤的运、储、用等各环节造成多重大气污染,是导致雾霾天气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重庆市火电装机占比60%,年火电发电耗标煤1584万吨,约占重庆市总耗煤量的1/4,按照脱硫脱硝措施全部到位估算,年排放二氧化硫9万吨、氮氧化物8万吨、烟尘2万吨。尤其是“十二五”末重庆大量火电装机将集中投运,必将给环境承载能力带来极大压力。

    特高压入渝是必然选择

    孟庆强表示,水电是重要的可再生清洁能源,而四川省水电资源丰富,可开发容量超过1亿千瓦,是我国主要的水电基地之一。2015年,四川水电装机将达7339万千瓦,丰水期电力富余容量超过3200万千瓦。重庆与四川毗邻,是川电外送第一站。加大川电入渝,具有极强的经济性和安全性,对于重庆市弥补电力缺口、优化能源结构、缓解环保压力的意义重大。有鉴于此,重庆作为能源输入地区,迫切需要通过特高压抢占西南水电等优质清洁电力资源。

    据孟庆强介绍,特高压具有输送容量大、送电距离长、线路损耗低、工程投资省、走廊利用率高、运行方式灵活等明显优势。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和《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均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特高压等先进输电技术。

    记者了解到,在特高压建设上,国家电网公司大力支持重庆发展,2008年就启动1000千伏四川雅安~重庆~武汉特高压交流工程的项目可行性研究,可输送800万千瓦清洁水电至重庆和华中东四省,同时,重庆市内机组的时段性富余电力也可通过该线路灵活外送。孟庆强说:“如果重庆特高压项目落地,将彻底扭转电力供应紧张局面。按新增300万千瓦川电落点重庆测算,预计每年可替代燃煤626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 .1万吨、氮氧化物1.9万吨、烟尘0.4万吨,约占重庆市排放总量的6%,从而推动节能减排目标实现,减轻城市 雾 霾 , 缓 解 日 益 加 剧 的 环 境 问题。”

    呼吁尽快完成特高压工程核准

    孟庆强指出,从长远看,重庆必须转变就地平衡、过度依赖输煤的能源发展方式,构建以电力为中心的能源保障体系,坚持输煤输电并举、内发外购并举,在加快市内电源建设的同时,加快特高压入渝步伐,实现“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更大范围消纳市外优质、经济的电力资源,保障电力供应,减轻环保压力,实现绿色清洁发展和生态文明发展。

    有鉴于此,孟庆强认为,加快建设1000千伏四川雅安~重庆~武汉特高压交流工程,既可提升中长期电力保障能力,又可减少燃煤排放污染。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能源局要求,国家电网公司已组织落实了该工程全部核准支持性文件并完成开工准备,中国国际投资咨询公司受国家发改委委托正在开展工程项目评估。

    孟庆强呼吁,国家发改委尽快完成1000千伏四川雅安~重庆~武汉特高压交流工程核准,力争2015年建成投运。

    与此同时,孟庆强建议,应加强重庆市与四川省的能源合作,增加川电送渝份额,从根本上破解重庆 市 缺 电 困 境 , 促 进 生 态 环 境 改善,为“科学发展、富民兴渝”提供坚强保证。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