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金市场迎“暖春” 背后推手恐无恒力

2014年02月17日 09: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当北美和中国大部仍饱受严寒时,黄金市场却早早迎来了“暖春”。虽然2013年金价全年录得超过28%的跌幅阴影仍在,但美国制造业数据的疲弱亦挥之不去,2014年至今纽约金价趁势上涨近10%,在西方情人节当日收于每盎司1318.6美元,升至逾3个月高位。

  市场在短期仍将测试每盎司1300美元价位的支撑力,分析人士指出,2月5日以来黄金市场录得“八连阳”走势,主要由于现货黄金需求增长,且受到美国经济相关担忧情绪的提振,但市场依然忧虑,在亚洲购金旺季结束后,以及美国经济从严寒中回暖,金价有可能在不久再次遭到抛压。

  上涨氛围浓厚

  2月14日,在情人节的节日气氛中,商品市场中黄金与白银表现最为抢眼。金价和银价纷纷涨至三个月高点。

  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交投最活跃的4月黄金期货连续8个交易日上涨,收盘涨18.50美元,至每盎司1318.6美元,涨幅1.4%,创去年11月6日来最高点位。白银价格涨势更猛,COMEX3月白银期货合约价格涨1.02美元至每盎司21.42美元,涨幅5%,触及去年11月8日来最高水平,同时也创下去年9月19日来最大单日百分比涨幅。

  市场多将贵金属市场的上涨归因于差劲的美国经济数据,逻辑是它加大了美联储放慢缩减购债计划的可能性。这种氛围是从去年底开始形成的,美国劳工部在北京时间2014年1月10日晚间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013年1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7.4万,创三年来最低月度增幅,预期增加19.6万,前值修正为增加24.1万。

  差劲数据在2月再度延续,由于1月份美国依然没有摆脱暴雪恶劣天气的影响,美国就业市场增长乏力,当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11.3万人,虽然高于前月水平,但与18.5万人的预期值相比仍存在明显差距。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持续的暴雪天气拖累了就业增长及经济复苏,也促使投资者将资金转移到贵金属市场以寻求避险,从而推高了黄金等贵金属价格。

  黄金市场上涨氛围浓厚,数据显示,截至2月13日,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Trust持仓量较前日增加0.9%,至2592.5万盎司,为去年12月20日以来最高水平。

  分析师指出,近几周黄金ETF需求似乎已经“稳定”,自今年年初以来,股市疲软的表现令黄金投资看起来更具吸引力。道琼斯工业指数在2014年1月累计跌幅超过5%。

  反弹“底气不足”

  如果从2月来看,近期金价扭转了同股市走势恰恰相反的关联。截至2月14日,道琼斯工业指数当月累计涨幅接近3%。分析人士指出,经济数据疲弱是因严寒天气的暂时影响,因而市场冒险意愿仍继续增强,按此逻辑,随着天气转暖经济升温,将显然利空于黄金市场。

  跳出疲弱经济数据本身来看,此前美联储新任主席耶伦虽定调在较长时间内维持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但她也强调控制通胀维持美元强势,因此一些分析师认为,对贵金属价格持续显著回升不宜期待过高。美元指数在2月至今累计下跌超过1.4%,于2月14日收于80.13点。

  此前,多位分析师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整体市场对全球经济逐步恢复和美联储QE政策退出已基本达成共识,并开始关注美联储何时加息,因为它将使美元摆脱零利率,成为较黄金更好的避险选择,而美联储结束QE政策是加息前的必经步骤,因此每次削减量化宽松规模操作将对市场产生影响,也将有可能拉低贵金属价格。

  虽然,市场也认为1100-1200美元/盎司的价格已接近黄金的生产成本,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有限,因此市场中也出现了黄金价格将上涨的声音,但中国春节过后贵金属实物的强劲需求开始减弱。市场“看多者”亦担忧,目前美联储可能会放缓缩减购债规模的步伐,但这种放慢步伐的节奏可能是受寒冷季节影响,春天回暖后美联储可能迅速恢复缩减购债。

  1月23日,美联储新任主席耶伦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上称,如果较好的经济增长前景被证实,美联储将会继续有序缩减购债规模,并且美联储只有在经济前景严重恶化的情况下才会增加购买资产的规模。

  因此,贵金属价格上涨的基本面支撑并不十分牢固。分析师指出,对于未来贵金属价格的走势前景仍不明朗。威尔鑫首席分析师杨易君认为,梳理整个市场环境,宜谨慎看待现阶段金价的反弹,不宜盲目跟随金价转暖的表象追涨。记者 官平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