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石家庄破解水泥产能过剩难题(2)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2月19日 08:58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曾经,谋划转型信心满满

  怎奈,升级之路跌跌撞撞

  我们集中拆除水泥过剩产能,就是要断了企业的念想,逼着他们把料仓拆掉,把磨机卸掉,让他们有足够的积极性去进行“二次创业”。

  ——石家庄市副市长 郝竹山

  18日,记者来到宜安镇采访时,副镇长李志刚正和几位有意向到宜安镇投资的企业家一起,围在宜安镇的沙盘周围,聊着宜安镇王屋装备制造产业园的规划布局。

  李志刚告诉记者,宜安镇分两批拆除18家水泥企业以后,标志着宜安镇的传统老路已经走到了尽头,转型将成为宜安镇今后经济发展的关键词。

  宜安镇对于经济转型的谋划并非刚刚开始。宜安镇党委书记薛智森告诉记者,水泥行业是宜安镇的支柱产业,占宜安镇税收收入的90%以上,也曾经使宜安镇成为石家庄市赫赫有名的经济强镇。随着传统产业粗放式发展的问题和矛盾越来越突出,宜安镇也在探索通过加快转型,改变水泥行业一业独大的格局,为经济发展寻找新的出路。

  只是宜安镇的转型之路走得跌跌撞撞,却没有明显进展。特别是2013年,宜安镇在转型中碰了几次壁,更是刺痛了薛智森的神经。当时,经河北省工信厅推介,河北移动带着一个通信项目到宜安镇考察。然而,经过考察以后,这家企业看到宜安镇处处都是水泥厂,便放弃了宜安镇给出的种种优惠条件,把项目落户到了其他乡镇。

  此后,宜安镇还接触了奥特莱斯名品折扣店、石家庄迪龙科技有限公司等发展潜力较好的企业,试图以此走出一条经济转型升级的道路,但无论宜安镇作出多大的努力,结果总是免不了失败。鹿泉市发改局大项办主任封登云说,“遍地开花”的水泥企业是其他产业难以进入宜安镇的最大“拦路虎”。

  “鹿泉市同样存在这一问题。”封登云说,水泥企业在鹿泉市高速发展的时代已经终结。更要命的是,如果鹿泉市继续放任水泥行业的发展,如何能引来新的产业项目呢?

  “每一个地区的产业发展空间是有限的。”郝竹山说,鹿泉和平山的水泥产能项目虽然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但是这些传统产业的存在,往往导致新上产业的空间比较小。只有压缩产能,才能从能源、环境上为新上产业的发展留出空间。

  转型的压力,让石家庄已经不能再等待。拆除西柏坡高速两侧的水泥企业,成为石家庄的一项化解水泥产能过剩、治理大气污染和实现转型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我们必须把传统产业逼上‘绝路’,彻底断了传统产业的企业家们的念想,才能激发他们二次创业的动力。”郝竹山说,平山和鹿泉拆除水泥粉磨企业以后,通过腾笼换鸟,不仅可以盘活土地资源,还能为石家庄市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实现绿色崛起奠定坚实基础。

  郝竹山表示,拆除水泥企业以后,石家庄市将尽快研究制订鼓励企业二次创业的政策措施,帮助拆除企业盘活土地资源,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生态农业、休闲旅游业和文化产业,走绿色发展之路。

  

2月17日,石家庄第二次集中拆除水泥企业的第一爆破现场。 本报记者 雷汉发摄

  本报记者 顾 阳

  2月16日下午,河北石家庄满天雾霾,PM2.5和PM10监测指数几近“爆表”,记者一行行驶在西柏坡高速上,眼前只有白茫茫的一片。

  从石家庄市区到平山县西焦村半个小时的车程,沿途集聚了大大小小的水泥企业数十家。我们采访的第一站,是平山县恒达鑫水泥有限公司。这家企业正是石家庄第二次集中拆除水泥企业的第一爆破现场。公司院内,10多位消防战士正在为17日的爆破做最后的演练。

  “都是自己一砖一瓦盖起来,就像自家的孩子,谁不心疼!但大伙还是认可这个拆除的,虽有损失,但也要服从大局啊!”说这话时,恒达鑫公司总经理仇宪法的眼里闪过一丝莫名的伤感。不过,这个身材魁梧的中年人还是很快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和记者攀谈起来。

  从企业规模到职工安置,以及后续发展,采访很顺利。采访即将结束,仇宪法特意让记者以水泥料仓为背景给他照相。16个小时后,在爆破的巨响里,仇宪法身后的料仓将化为一片平地。

  一位当地干部告诉记者,拆除这35家水泥企业,业主有犹豫,有观望,但还是签了拆除协议,老百姓也没有“堵大门”,整体进展比较顺利。

  抓补偿:

  政府能承受

  企业能接受

  社会能认可

  为鼓励淘汰过剩水泥产能,当地制订了详细的补偿和奖励标准:对有生产许可证水泥粉末企业按每万吨17万元补偿,对料仓根据体量大小分别补偿1至5万元拆除费,对直径3米以上矿粉磨按每万吨产能补偿12万元

  因为补偿款的事,郄健雄最近没少往平山县城跑。郄健雄是河北西柏坡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所经营的这家水泥公司是石家庄市第一批被拆除的企业。

  “我们企业总投资大约4000万元,这些钱有从银行贷款的,有工人集资的,还有大家从亲戚朋友处筹借的。”除了爆破前已经到位的首批500万元补偿款,郄健雄还在等待剩余补偿款。

  郄健雄告诉记者,企业拆除后,价值1000多万元的土地资产不会有损失,再加上此前的500万元补偿款,算下来大约还有2000多万元的缺口,“希望补偿款全部到位后,最终别让我赔了吧……”

  郄健雄的纠结和担忧,代表了大多数被拆水泥企业的想法。不过,这些企业实际情况千差万别,规模、效益都处在动态变化中,而且设备新旧程度不一、债务和资产情况十分复杂,想要算清这些新老“账本”,让每家企业都获得满意补偿,显然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

  “我们的一个总原则,就是要努力做到政府能承受、企业能接受、社会能认可。”石家庄市副市长郝竹山说。

  尽管石家庄市各级干部对于这个15个字的原则都熟稔于心,不过在具体操作中还是遇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对此,鹿泉市工信局局长张振平感慨颇深,“尽管做了耐心细致的工作,即便是当初已经谈好了,也未必就能顺利执行,有少数企业甚至在爆破点装上炸药后又反悔了。”

  今年2月10日,鹿泉市委、市政府通过了《关于淘汰水泥行业过剩产能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并以红头文件形式下发全市。

  在这份《意见》中记者看到,为鼓励淘汰过剩水泥产能,当地制定了详细的补偿和奖励标准:经河北省建材设计院认定后,对有生产许可证水泥粉末企业按每万吨17万元补偿,对料仓根据体量大小分别补偿1至5万元拆除费,对直径3米以上矿粉磨按每万吨产能补偿12万元等。此外,鹿泉市还对规定时间内签订协议并按约定时间拆除完毕的企业,给予每台磨机100万元不等的奖励。

  “鹿泉的24家拆除企业,我们基本上是逐个见面、介绍政策,充分调研、征求意见,光这个《关于淘汰水泥行业过剩产能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的意见》的初稿,前前后后修改了不下15次。”张振平说。

  记者在鹿泉、平山两县调查采访时了解到,首批补偿已基本发放到位,累计市县两级财政需筹集10.7亿多元。“石家庄市级财政准备了3个多亿,鹿泉、平山两地财政筹备了7个多亿。下一步,我们还要积极争取中央及省级相关资金。”郝竹山说。

  对于财政资金并不充裕的平山、鹿泉而言,这笔额外支出并不是个小数目。据了解,平山县财政收入2012年约为20亿元,2013年为16.06亿元。“今年平山定的财政目标是18亿元,是不是能完成,还是个未知数。总的来看,有很大困难。”平山县一位干部说。

  妥安置:

  解除用工合同前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