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企业为何难登可持续排行榜

2014年02月24日 09: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2012年年底,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中国首席代表刘萌拜访了位于美国纽约的《财富》杂志总部,与其总编辑和500强排名专家等人交谈时获悉,该杂志预测2014年全球财富500强,中国上榜企业将超过110家。

  近期,刘萌也看到,加拿大的一家媒体投资研究公司发布的全球最可持续性企业100强排行榜中,竟然没有一家中国企业上榜。

  “中国是最早支持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的国家之一,我们为之深感骄傲。然而和中国世界第二的经济体量和不断攀升的国际地位相比,拥有国际知名品牌和美誉度的中国企业太少了,这就需要中国企业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品牌建设。”刘萌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社会责任这一概念虽然最早源于西方,但与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价值观非常契合,可以为我所用,推动中国企业实现可持续的全球性增长,成为世界级负责任的企业公民。”

  刘萌一直致力于帮助中国企业通过联合国平台建设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软实力和品牌美誉度,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在全球的最终实现。

  2013年8月,刘萌出版了《责任改变世界——联合国全球契约,引领全球企业大变革》一书,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为该书写下亲笔寄语:“中国企业可以通过负责任的企业行为,支持我们的地球、我们的社会和我们的集体安全,为中国这个伟大的国家和世界各地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繁荣的未来奠定基础。我感谢你们支持联合国全球契约的热情和行动,并相信,你们的良好示范将激励中国各地的其他企业加入到我们的共同事业中来!”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和最具影响力的、旨在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联合国机构,是联结联合国与企业界、非政府组织和其他利益相关方的桥梁。

  《责任改变世界》一书中首次揭示了中国企业荣登国际上的财富排行榜、却失利可持续排行榜这一现象,刘萌说她在思考这个问题:抛开评选标准的合理与否,为什么中国企业难登可持续排行榜?

  刘萌告诉记者,对全球契约组织中领军企业家的深度访谈不仅为她自己提供了答案,也为各个行业的中国企业提供了发展思路和决策参考。这些企业家的分享被刘萌称之为榜样的力量,“希望能从访谈中提取中国领军企业领导人对可持续发展的见解和举措,唤醒更多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意识和行动,促进更多中国企业在中国和世界各地可持续地发展,建立更多更强的国际品牌,助推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在访谈中,刘萌的问题逐渐找到答案。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就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他告诉刘萌:“世界500强其实只是世界500大,大并不等于强。”没有基准和原则的企业,无论从经营理念还是管理手段,从运营机制到产品都是不可持续的。

  如今,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不再是负担,而是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根据哈佛商学院最新研究,企业可持续性方面的文化对企业行为和业绩的影响表明,那些具有高度可持续性的企业无论是在股票市场上还是在财务业绩上,都相比其他企业显著领先。

  由此,刘萌认为,“当企业遇到危机的时候,其在环境、社会和治理方面的高标准如同为企业提供了保险,便于争取各方的理解和认同。”同时,社会责任一旦被企业真正整合到经营管理中,将极大地激发企业的创造力,推动其产品研发和创新,例如现在涌现的绿色食品、有机农业、电动汽车等,她认为,低碳产品、可回收利用产品、节能产品将会更多涌现。

  在访谈中,刘萌也感受到中国企业领导者其实对企业社会责任有着独到的理解。在企业社会责任中,企业员工被当作利益相关方,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就谈到了他对一线工人的重视。在宝钢集团每年的技术创新中,有40%的专利是一线产业工人发明创造的,徐乐江把这称为“蓝领创新”工程。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为贵也向刘萌表示,“企业在竞争过程中的压力要传递到每一名员工,包括技术开发人员和市场技术支持,也包括我们的工人。公司在压力的传递和员工的健康两者之间要不断寻求平衡。”

  对于民营企业和中小型企业来说,企业家自身的社会责任意识会对企业行为产生直接的重大影响。对远大集团董事长张跃的访谈,给刘萌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张跃坦承自己犯过错。张跃曾经是中国第一个购买私人飞机的企业家,而且买了不止一架,但在了解到全球气候问题的时候,他开始坐民航飞机,因为私人飞机的耗能是民航飞机的十几倍。但是,现在中国的企业家还在买飞机,张跃对刘萌说:“我现在见一个买飞机的人,就会拍他的肩膀,当着周围所有的人指责他不能买飞机,我们要觉醒,气候危机这么严重,全世界都关注这个问题,你怎么还大规模浪费?”

  当前国际上企业社会责任体系的建立和发展,大部分是在政府和社会的整体推动之下建立和完善的,特别是今天在全球广泛推广和运用的一些企业社会责任标准。企业社会责任从本义上来说是企业自身经营管理的内部系统,但政府有效介入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并在这一过程中起主导作用,是一种普遍的国际现象。据刘萌介绍,与西方国家相比,我国社会责任起步比较晚,但发展速度较快。2006年以来,在中国政府的主导和积极推动下,企业社会责任运动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截至2009年年底,超过1000家中国企业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刘萌告诉记者,“不少企业还建立了社会责任部门,统筹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工作,部分先进企业还在积极探索将社会责任工作融入企业战略和日常管理,建立全面社会责任管理体系。”

  在刘萌看来,中国企业应摆脱在国际舞台上被动的局面,积极争做相关的“国际游戏规则”制定者。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最后期限正在逼近,全球范围内正在进行广泛讨论,以确定2015年后的发展议程,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肩负着调动企业参与制定这个新议程的任务。刘萌表示:“企业界正在迎来一个史无前例的巨大机遇,应积极为这一重大国际规则献计献策,我们希望加大力度推动企业界为卫生保健、能源、粮食和营养、气候和水等联合国各项优先工作和全人类的发展目标作出空前的贡献。”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